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2 20:29:47| 人氣1,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燒了大文豪的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向我很不喜歡小說是以第一人稱寫下,而且又是這個小說主角沉溺在自己碎碎念的情緒氛圍中完成的故事. 所以我很難接受村上春樹的小說,我也很難接受麥田捕手,雖然我多半還是會勉力的將書看完,但是看完後,只能說求一種解脫.有多少人可以忍受一個人在你耳邊碎碎念講述一個你覺得可以半小時說完,但是因為對方用了很多精彩的比喻,闡述了過多的心裡剖白,結果這個故事硬是要花上一天才可以說完.

然而,看完了這本書,我雖然也是有解脫的感覺,但是這本書所帶來的衝擊卻讓我一點都嚐不到解脫的快樂.

一開始我非常怠惰於這個故事主角不流暢精明的敘述步調,後來,故事後半部真相開始一個個殘忍的解開時,我迷失了,甚至是無法自免的也跟故事主角一樣自省自憐了起來.

還沒有看這部小說的讀者,很抱歉,我會將故事的主脈絡說出來,因為不說出來,我無法將我腦裡充斥著哀傷與自憐順利的釋出.


這部小說裡,提到了很多既有的完美印象,家庭的完美印象則是這本書不斷再探討的主題.故事提到的人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維持一個給外人看起來,或是自己想要關注的人看起來完美的印象. 當中最努力的,是故事主角的父母親.一開始,我以為故事的導向是在告訴我,一個將自己怒意轉化成一個個恐怖陰森故事的媽媽會對一個小孩造成多可怕的影響--例如成為縱火犯與用謊言換取正常人生. 結果我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個因為父親有婚外情而讓一個家庭支離破碎的故事.而整個故事最悲哀的,卻不是婚外情被發現的那刻,而是父母親自己一廂情願用假像瞞了自己的兒子三十年,等到兒子發現時, 卻根本無力去承受真相衝擊.

最糟糕的是,讀完整個故事,你也發現自己身上有很多故事的真相不曾被說出,因為不能再說謊的孤獨感會讓你窒息.所以在你還可以說謊來讓現在的一切都有著美好的假象時,你會繼續說謊下去欺騙旁邊的人,欺騙你自己.

這個故事讓我回想起自己曾經說過的大大小小謊言,然後開始一個個得去安慰自己,這些謊言都不曾引起什麼太大的災難,至少沒有人死亡或是因此身體上受過甚麼傷害.這個程序讓我自己精疲力盡,在我闔上書的同時,我累垮了.然後,你不得不發現要過一個沒有謊言的人生原來很難.這個殘忍的事實讓我不得不覺得人生很悲哀.這份深沉的悲哀居然來自於一個簡單的事實.這樣的發現讓我很難不流淚.偏偏你找不到流淚來博取可憐的正當原因.

你沒辦法不去騙你的客戶,其實就算你的產品根本一點都不好用
你沒辦法不去騙你的情人,其實你一點都不想認真回答那些地雷問題
你沒辦法不去騙你的父母,其實你寧願出去亂晃也不想多待在家一秒鐘
你沒辦法不去騙你自己, 其實你的人生根本就一團亂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故事,我現在不能期盼自己的故事可以幸福美滿做結尾,我現在只能期盼自己的故事至少沒有人因為我的謊言死去.這本書,讓我會有想要過真實一點的人生的渴望.謊言美麗卻像毒品一樣,令人上癮以及感到幸福外,還會快速的侵蝕毀壞你的人生根基,然後你的人生將會在你不能預期的剎那,崩解.

如果你因此對這本書感到害怕,對不起.但是我還是要勸你,讀這本書之前,你要確信你有能力處理好自己的良知問題.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1,37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後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失落的符號
此分類上一篇:天使飛走的夜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