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6 15:44:31| 人氣2,1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志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個作文題目大家都寫過,但是多半多會是在學校的求學時期.長大後,比較會寫的是新年願望,希望,想望,理想,目標.接下來想做什麼等等.志願?應該很少人會提及吧?

志願是什麼呢? Yahoo奇摩中翻英的解釋如下:

志願
zhi yuan
ㄓˋ ㄩㄢˋ


在點選Aspiration, 出現的解釋是

  • n. (名詞 noun) 熱望,志向,抱負[C][U][(+for/after/to)][+to-v]
  • n. (名詞 noun)渴望達到的目的
  • n. (名詞 noun)發送氣音;送氣音[U]

雖然是翻譯字典的功能,但是文字的解釋上還是挺周全的.我個人覺得"渴望達到的目的",最接近我的想法. 然而to do something voluntarily 自願性的去做某些事情也讓我覺得很對.

小時候對於志願的解釋,卻多半執著於未來職業的選擇.甚至,是對於未來就讀學校的選擇.所以我們會寫下,我的志願是老師,我的志願是就讀某某大學某某系等等.現在想想,如果老師那時候可以將Yahoo奇摩字典上的涵義先解釋一遍給我聽,我想我會寫出不同的文章吧!

因為,那時候我寫下的志願很特別,然後居然在24歲時實現.實現的時候,想起了國小六年級的作文命題-我的志願,以及我寫下的文字.我在實現志願時是有感到一絲驕傲.畢竟能夠實現小時候志願的人很少吧?當時我寫下的是,我未來要當一名經理.不同於同學們的熱門選項-老師,科學家,發明家等等,我的務實性格原來早早就定下.也同時發現自己的早慧,因為我當時是這麼寫的,我覺得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大老闆,倒是很適合當承上啟下的主管階級人員.在我國小時,社會經濟型態都還是中小型企業,經理這個職稱還沒被廣泛濫用.所以我才會寫下我只要當經理就好.國高中時期,因為是所謂的叛逆青春期,常常被逼著要念認識自己的課外讀物,並交心得報告,現在想來,根本都多餘,國小六年級的自己,根本就很了解自己.後來的經歷根本就只是對我小時候說的話做驗證.

然而,什麼事情是我渴望達到的目的,或是讓我自願性的去做的事情呢? 究竟什麼是我的志願呢?不同的年齡,真的會有不同的選擇.

但是如果我們將志願的等級畫分在比較高的位置,將它置於這輩子普遍性存在的追求,也就是將時間的區間拉長到無限大.我的志願就只會是,安穩的跟我所愛的人平靜的生活著,淡淡的領略著平凡所帶來雋永的幸福味道.無關乎任何數字式的標竿或是位階式的等級追求.這就追求讓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忙著準備年老時要做的事情,因為我的志願是如此的簡單.為了這個,當初我開啟了寫日記的習慣,開啟了收藏所有書信賀卡的習慣,開啟了什麼東西都可以丟,回億不可以丟的人生.然而,雖然到現在,我自認丟掉的回億比我記得的還多,不見的書信比我還留著的還多,沒寫日記的年歲比有寫日記的還多.我還是默默的想找個地方,將我可以收集到的東西都收著.等著將來有一天,我老了,我可以一件一件拿出來,重溫當時的情景,說故事給我的小孩或是孫子聽.

如果將志願擺在比較容易可得的位置,時間距離也縮短到五年或是十年.我會說,那將是寫下一本書,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一點紀錄,讓我的想法與文字有機會可以流傳,就像是變相式的追求永生.只要想到,如果等我死後,有人還可以因我的文字而深受感動,我就覺得很開心.要經的起時間考驗的文字,勢必是要千錘百鍊的吧?也因此,我默默的承受著上天安排給我的所有奇妙境遇.我想,就當作上天是要完成我的寫書的欲望,所以特地安排這些遭遇給我.回頭看望自己經歷過的歲月,能說不精采嗎? 但是在新聞台中逛了很多文章後,我也不得不說,我的故事並沒有特別.人生,有很多細節上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風貌,但是大體上每個人卻也有著相同的調調.或急或緩我們都只是在用不同的步調,四面八方的走著相同的路.

太豁達?不,我還是擁著驕顛癡狂的人性,沉淪在紅塵泥沼中,無法自拔.而且還是閉上眼睛,張開懷抱,深深的陷進,等待著哪一天,我才可以脫離,覺醒.

如果將志願壓縮到眼前,我會說,我會追求我自身的健康與快樂,並且找到一個可以讓我發揮過剩的時間與精力的舞台.我還是喜歡忙忙碌碌,每天都有排不完的會議與事情的職場生涯.應該說,我喜歡挑戰,我喜歡尋找自己的極限.但是,現在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可以讓我挑戰到什麼程度.所以在這個悠閒工作內容的空檔,我學了很多東西,務必不要浪費了我現在擁有的時間.

閉上眼,在這個不景氣成為口頭禪的年代,好好想想,你的志願是什麼?

圖片摘錄自 http://www.flickr.com/photos/cliffstar/530936928/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2,15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向日葵的碎語 |
此分類下一篇:歐巴馬風潮
此分類上一篇:意外的驚喜-買加州送愛情!

仔〞☜天兵
我的志願?

算夢想ㄇ?

我想當上頂尖的廚師

煮出每道好吃的幸福料理

我只要他們的一點稱讚跟一個微笑

就足夠了...
2009-01-19 17:50:42
版主回應
我相信不管你是否已經戴上了象徵階級的高廚師帽
你愛的人,仍然會感受到你料理中甜蜜的愛而備感幸福
2010-08-24 11:0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