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5 20:49:04|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應244號留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嘻!!

署名{明日報讀者}的第244號留言者
相見歡~
(聽起來好像是某種活動一開始互相熟悉的詞彙似的)
(DA會拿掉往日留言因此以後也不一定還是244號囉!!)

說其實到目前為止DA還是一頭霧水
不太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沒有見解就是我的見解
因為我一向克制自己不要{未審先判}

更何況我其實真的覺得
網路上的事件不能拿現實裡的邏輯來看待
這是一個全新的規則尚未訂立的新世界
在現實裡沉浸太久的矯枉過正的功力深厚的人
來了這裡就愈容易完全挫敗
進入一種類似{幻想的勝利}的情境

我平常幾乎不看電視
除了偶爾的HBO還是DISCOVERY
今天吃著娘親手做的素粽
就順手看了整點新聞
大失所望的是
光是懷鈺祖孫和總統嫁女兒兩件事
就佔去了快二十分鐘的報導時間
(這些和我八竿子打不著的事件)
加上台巴之間搶一個小孩子監護權總共三件事
三十分鐘終於報導完了
於是我也關掉了電視機的電源
因為實在無趣的緊

自然我明白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一些關係人或是一些FAN
也許正盯著電視機看津津樂道也說不定
不過我想若連上了INTERNET
就算這三件事擺在首頁
我也有選擇不點進去看的選擇權
這樣的事件對我來說
花一秒鐘知道就好了
不必花掉三十分鐘只為了明天上班可以跟同事八卦

很多人對於{自己印象裡的文學}有種模糊的堅持
這一點我想以沈從文的一句話帶過

「我是個對一切無信仰的人,卻只信仰生命。」

以傳統現實的角度來說
我不是作家不是寫手不是什麼文藝捍衛者
我只是個讀者真的只是個讀者
我連標點符號都用不好(我上的日記篇章)
更不用談什麼科班出身學歷定位等等帽子
也因此我特別崇拜沈從文

若大家明白一些沈從文的故事的話
他和徐志摩的碰撞和林徽音的碰撞就不說了
又說到那徐志摩受了泰戈爾的影響
矢志為中國文藝開一朵花的堅持
儘管
沈從文一直受到當時主流自居如郭沫若等人的排斥
而郭沫若等派別一樣排斥郁達夫等人
這是他們爭流派爭主流地位以確保自己在文壇地位的鬥爭
和文藝兩字是不相干的

舉個例子來說
禪有很多派別
不外乎分為動禪靜禪兩種
打坐靜思裡有禪
行進動作也有禪
大抵上都是求個{專注}
能夠讓人處在俗世之中不為外物所動
進而能夠觀自在能夠氣定神閒不為物所迷惑

而文藝不是只有文字上的文藝
生活之中就有文藝
偉大的文學作品在生活裡找
而不是能夠把文字組合的多麼完美就算是文藝

用這個角度來說
現實裡讀者可以選擇付不付費買某作者的書
(這不是你花了多少錢做廣告做包裝就可以促成的)
但寫手若以要出書賣書獲利了結為出發點
最後就陷入了一種為了達到收視率高
而寫不出自己原來想寫的東西的窘境
這種作品是商業作品
不是文藝作品

一些文藝獎項什麼的加諸於寫手頭上的桂冠
造成寫手的作品在市況上大賣的情事
這是一種現象
不是一種永恆
於是偉大的文藝又成了一種{精神狀態}
幾百年之後再讀都還是一樣有味
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一直到現在都還有人讀
鼓勵人們不要向逆境屈服
這便是一種精神狀態了

當前經營者一直在思考怎麼樣為網站獲利找到出路
這種事讓經營者去想就好了
純粹的創作者不要去想這種事
除非你願意放棄創作而導入商業

沒有網路你還是應該繼續爬格子
而且更是艱苦更有不朽的作品產生的機會
然而網路存在的一天
大家就好好的珍惜這個因緣好好的碰撞

別忘了現在因為沒有利益
大家寫出來的東西也最真
若能讓這個世界多一點人文素養
都是好的

(又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嘻!!)

DADAICBS

台長: DADAICBS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碰撞{過客}
此分類上一篇:碰撞{邊城風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