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3 00:08:19|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丹霞一派天然【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眼看大年初一又要無常地過去了!
唯一能『娛樂我的』還是景德傳燈錄,其間可以看見一些心靈英雄或者說是大地人物,在生活中觸及存在本身,人從有限而上及無限。我不禁想起人傑中的人傑、英靈中的英靈佛陀與耶穌,在我,一為本師,一為至交,他們都提升了我的心魂!感謝這個人世何其有幸,走過他們。合十!默禱!南無!阿門!

此時,我們來談談鄧州的丹霞天然禪師好嗎?
師不知何許人也,無從考據,只知道他曾學儒,將入長安趕考,以便當官,宿於旅途中,竟夢見白光滿室。
有一個懂占卜的人告訴他說:「這是解空的祥兆也!」
偶然間,有一學禪的陌生客問他:「先生將往何處?」
他說:「趕考選官去。」
這學禪人說:「選官不如選佛去!」
這以後的丹霞說:「選佛,那應當往哪兒去啊?」
陌生客說:「當今江西的馬祖大師應世,他所在的地方就是選佛場,先生可以前往一試!」
沒想到他就真的直到江西,才見著馬大師,一邊以手托著額上的幞頭。
馬大師看視他良久,說:「南嶽的石頭和尚才是你的老師!」

他很快地抵達南嶽,還把前述的意向投訴了。
石頭僅道:「不急,去槽廠工作罷!」
師只得禮謝,進入帶髮修行的行者房,依次執行煮炊的雜役,有三年之久。

忽然有一天,石頭和尚告訴大眾說:「某日還得麻煩各位來剷除佛殿前的草。」
到了那一天,大眾諸行者各自備取了鐵鍬、钁頭來剷草;唯獨丹霞用臉盆盛水洗頭於和尚面前跪了下來。
石頭一看高興的笑了,便與他剃髮,又為他一人說起戒法。
師乃掩住耳朵往外走。

便往江西,再謁見馬祖大師,也不參禮,逕入僧堂,騎坐在聖僧雕塑的頸子上。
這時候,大家都驚愕不已,趕緊報告馬大師。
馬祖親入僧堂看他,說了一句:「呵呵,我子天然。」
師隨即下地禮拜,說:「謝大師賞賜法號!」自此因名天然。
馬祖問他:「從甚麼地方來的?」
師答:「從石頭處來的。」
馬祖隱然而笑:「石頭路滑,可躂倒你了?」
師回答:「若躂倒了,就不來了。」
從此,師乃錫杖一根觀察諸方,日後居於天台的華頂峰三年。

台長: 石秀淨名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禪 |
此分類下一篇:玄沙扣船解說
此分類上一篇:玄沙扣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