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4 11:56:39|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東西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2004年11月,我在【葉子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書,應該不算老東西吧?
上市初期,每每接到讀者的反應:「你的書名是叫牽騎什麼牛啊?別用古字嘛!現代人看不懂啦!」
我的學生也如是反應:「這封面是誰發想的?字看不懂啦!」
所以我準備在這裡考大家,完整的書名叫什麼?算是有獎徵答,首先在留言板答出書名的,我就送書。問題是我手上只有三本,所以以三名為限!
太慢的人只好到書店買嘍!
聽說第一版快賣光了。

另外,我要承認封面設計的發想人是我!
老白兔你以專業的眼光看一下,這樣的設計還有什麼問題嗎?
重點是真的『很差』嗎?

對了副標題就叫:身心靈整合的智慧之旅!
書後還附有學生專業製作的有聲書哦!
你看多用心啊!
今有智長繩,牢把短杖高提--牽騎心牛《序》

一早,坐在離家不遠的Amana咖啡館,點一份餐,準備坐它一整日,捻斷數莖鬚來寫序。趕晚才過台北橋到承德學舍上課。

攤開這本尚待命名的書稿,中壢學舍『工作無懼,關係有愛』課程的實錄,由江城光、吳舜雯、詹元均、鄭輝煌、吳文傑、張正文等人,何其辛苦,從錄音帶裡一字一句整理出來,再由吳舜雯總其成定稿的。已不復記憶這是第幾次閱覽,心中的感動無以名狀,謝謝你們。字裡行間,看著自己臨場率性的演出,以及那一張張探詢的臉龐,這一路走來,頗有回首前塵之慨。

二OO二年八月起,我在陸續成立的五個人生禪學舍開講此一課程,一方面是有感於時事,亟思貢獻社會,一方面深知課程名之為『工作無懼,關係有愛』,不如說是眾人心中的愛與恐懼,無一時不曾無之。雖然本書只是一年五十二週課程的七堂課,像一本未竟的心靈寫實小說,但也儘夠了,這樣一群人在改變中的身心靈成長故事,值得大家玩味。

摩托羅拉在大陸的教育訓練課程主管李奧.博克,曾在一次大型會議中提問:「在人類的演化過程裡,貿易機構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特別是那些跨國企業。商業是否有潛力幫助人類整合個人、組織與社會每一層面的身心靈?」當時,沒有人提出答案,但這已吹響了企業與人邁向身心靈整合的號角,進而有助於人類意識演化的過程。

而這樣一本首先集結出版的書稿,正是我們以個人身分從事身心靈整合的故事。不僅有故事,也有方法、理論,以及實際操作的種種經驗。我們希望有效的增長個人的工作職能,通過各種侷限與挑戰,也希望由於我們的覺察與成長,能在關係裡活出愛,而不只是去索取和等待愛。

至於何謂身心靈整合?望文生義,說的是我人身體、心智、靈性是分裂的,互不相屬,其中最嚴重的是我們亳不遲疑地就接受我與非我的劃分。世上有國與國的戰爭,也有宗教與宗教的競爭,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可見一斑。

對佛教來講,我是不存在的,只要「你」願意深入地認識自己,觀照自己,這是世上唯一的事實。通過各種道次第的修行,可見得我與非我的劃分根本子虛烏有。此時所謂的一體意識豁然明白,宛若天心而月圓,修無可修,稱之為空,呼之為心,皆無不可。國外舉揚的身心靈整合,從一般的運動、健身、諮商、佛洛依德以降的各派心理治療、東西方宗教神秘學所在多有,最終也無不匯歸於此。

《羅湖野錄》中,天寧則禪師調寄滿庭芳的牧牛詞唱道:
咄!這牛兒身強力健,幾人能解牽騎?
為貪原上綠草嫩離離,只管尋芳逐翠?
奔馳後,不顧頎危,爭知道山遙水遠,回首到家遲。
牧童!今有智長繩,牢把短杖高提。
入泥入水終是不生疲,直待心調步穩,青松下,孤笛橫吹。
當歸去,人牛不見,正是月明時。

時至如今,兩岸依然紛擾,國內更有藍綠之分。我深深以為,每個人在此時此地,應該做的是牧牛調心的工作。或許有人認為遠水救不了近火,但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近火不就是那些近視、不思正本清源的人所放的野火嗎?那些個政治權位競逐者、社會議題運動者,做任何事情就是不從根、不從心救起,只是從外面切近地放一把野火,火上加火而已。

寫到這裡,我想,在兩岸競逐的權貴,不管得意失意的,大可給予人民休養生息了。
既權且貴,當然會是人生最好的春藥,用來逃避死亡的春藥。但離離原上草,底下無不是權貴與平民百姓啊!

休去!休去!且不作為,會是對兩岸國人最好的作為。誰不祈願和平,誰不愛生惜命,將會是民族的罪人,世界的公敵。站在人類意識演化的過程,和平、一體原則才是主流,世界有愛才會有未來。

咄!這牛兒身強力健,幾人能解牽騎?為貪原上綠草嫩離離,只管尋芳逐翠?說的正是這回事兒。

真的!每個人在此時此地,應該做的是牧牛調心的事,否則一味滿足野心與快感的同時,哪裡知道再回頭已百年身了。對家國來講,正所謂奔馳後,不顧頎危。
以我所見,在途中,終能了悟山遙水遠,回首到家遲的,常是動輒得咎的凡夫俗子,爭不得一莖草或一片天的普羅大眾。可見老天是公平的。正如我十四年來,倡導人生禪途中所會遇的芸芸眾生一般。而我樂於為他們分憂解勞,盡我所能指示一條道路,讓他們就路回家,倖免於心牛貪逐之頎危。

心牛貪逐的是那富貴的芳翠、權勢的山水,爭知道回首,到家遲。我把「家」解釋為一體意識,世界有愛的未來。我想世上無人能盡享富貴的芳翠、權勢的山水,就算美國總統也不能,九五之尊也不免千夫所指。這是你我看見的,也都心知肚明。其實人生的意義,在於每一個人在其當下回到「家」,人人共同的一體意識,以此而世界有愛。想想,這豈不也是每個領導者的使命嗎?否則要那些富貴權勢幹嘛?用來逃避死亡嗎?

牧童!今有智長繩,牢把短杖高提。大眾啊!如今幸賴有智慧的長繩,麻煩你也把趕牛的短杖高提,如此牽騎,入泥入水,塵世打滾,終是不生疲勞!所謂的『工作無懼、關係有愛』就是在此時所產生的力用。因為你有智慧長繩,趕牛的短杖,對人生的意義有正知正見,不再任牠向外貪逐奔馳。

牽騎心牛,今有智長繩,牢把短杖高提,直待心調步穩,青松下,孤笛橫吹。從「為貪芳翠」到「孤笛橫吹」,人生境界立判高下,這才是一個人的完成,一個生命的完成,也應該是人世教育的目的。

直待心調步穩,這已是人心調了,牛步穩了,合一了;所以但見青松下,牧童孤笛橫吹了,長繩、短杖盡皆不用,也沒了。準此,誰真有益於世道人心、社會群體?我看是有意認識自己的人,而非競逐權貴的人吧!

最後,當歸去,人牛不見,正是月明時,實遠踰於回首到家的安樂自在,更遠勝於為貪芳翠的生死疲勞。自有人類宗教以來,我看只有佛陀的心、耶穌的神當得如此。

天心月圓,修無可修,稱之為空,呼之為心,皆無不可。
人牛不見,正是月明時。

一體意識,人類的家,從哪兒來的,當歸向哪兒去,如其所來,如其所去,過程只是映現而已,一體意識的映現,猶如明月當空。

簡單的說,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咄!這牛兒身強力健,幾人能解牽騎?說到底竟然是:你只能成為愛,而不能成為貪!

序成,本書命名為:牽騎心牛──一群人身心靈整合的故事。

又,中壢學舍已遷至桃園巿大興西路一段一八八號十一樓,所以改名為桃園學舍。另外,為尊重當事人隱私,書中人名、身份背景亦略有更動,特此聲明。

二OO四年七月六日 寫於三重

台長: 石秀淨名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書 |
此分類下一篇:活著是夢,誰知道?-─【寫給現代人的夢話經】
此分類上一篇:現代人的情慾與修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