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7 07:00:00| 人氣1,826| 回應6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號05.城市中的慾望法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是美國HBO有線電視網播放的喜劇類劇集,於199866首播,2004222結束,共六季94集。此影集獲得許多艾美獎金球獎的獎項。

      劇中主角凱莉為故事敘事者,敘說著她三位好友和自己周邊觀察到的事情。這幾位女性經常討論他們的性欲望性幻想,和他們事業與愛情的痛苦與艱難。此劇大量呈現關於浪漫與情慾的話題,也專注在年過三十的單身女性的愛情觀。

      此劇敍事風格獨特,一方面講述都市女性的生活,一方面運用絢麗多姿的時尚、服飾、飲食、藝術等元素展現出曼哈頓豐富熱鬧的社會人文景觀。1998年一經播出便受到電視評論界廣泛好評,但因為過於渲染享樂主義和充斥大量的性話題、性場面受到了保守人士和宗教團體的猛烈抨擊。

    《慾望城市:電影版》(Sex and the City: The Movie)是2008的一部浪漫喜劇電影,劇情內容是HBO知名影集慾望城市》的延伸,講述住在紐約市的四位女性好友感情後續發展的故事。(取自維基百科)

 

問題討論:

1.      都會愛情喜劇與言情小說或羅曼史有哪些相似與不同?

2.      劇中四位女性角色各自呈現出熟女可能發生的哪些情感處境?

3.      你對哪位女主角最有認同感?原因何在?

4.      情慾的描寫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你覺得女性情慾在影片中的表現是否令人耳目一新?或是太過刻板?

5.      除了男女之愛以外,四位女主角的姐妹情誼也是重要精神,你對女性情誼的刻劃有何看法?

 

◎◎◎◎◎◎◎◎◎◎◎◎◎◎◎◎◎◎◎◎

 

五題中可任選兩題作答,請於即日起以200字張貼於此,

最後截稿時間為11/09,午時12:00止。 

 

 

 

 




台長: 女神龍
人氣(1,826) | 回應(6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午時三刻 |
此分類下一篇:編號06 .最初是從海水開始的
此分類上一篇:編號04. 一簾幽夢 夢悠悠

顯示全部69則回應

中三B49號97111249宸-2
Q:你對哪位女主角最有認同感?原因何在?

我想凱莉是一個在事業方面的能手,而她的心中也渴望著走進婚姻裡面,就像傳統的男女交往後最後一步就是彼此攜手步入婚姻。所以大人物說:「我們愛著彼此就好。」對婚姻這個人生階段產生恐懼。(雖然一部分影響是米蘭達在婚禮前夕跟他說的話造成影響,但一定是因為他自己本身就有抱著怕又失敗的感受,所以才容易被動搖。)凱莉給我一種矛盾感,她對時尚的前衛與敏感,在感情方面卻不像她在事業中那麼的先鋒(就像她雖然是個充滿時尚感的熟女,但是卻連高科技手機電腦都不喜歡使用),最終還是把愛情和婚姻作為結合,這就是人的複雜面呢。
不過她總是對於其他三位朋友的處境作為建議;或是對於大人物的諒解,反省自己是否太過自我而沒有考慮到大人物的心情;她與路易絲的相處,對愛的態度,讓我產生對她的認同感。
2010-11-06 18:47:30
中四A 96111134 沈婷茹 part1
(第四題)


提到《慾望城市》中對性慾的描寫,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莎曼珊。這個已經五十歲的女人,卻對於自己的情感、身體有著高度的自覺,誠實的面對著自己的渴望,甚至勇敢的說出口。在電影情節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她親手做了一整盤壽司大餐,那種鮮豔的配色活絡了整個餐桌,也足以挑起人的慾望,我想她大概是從動手準備食材開始,就期待著明星男友的歸來。從以往就有很多電影拍攝食慾和性慾之間的關係,其緊密讓人詫異,原來埋伏在人類潛意識中的慾望竟是不能分割的本能反應。


電影《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他的情人》,就是將這兩者結合的最好例證,電影中有藍色的街道、綠色的廚房、紅色的餐廳,這一對偷情的男女,就在廚房中忙碌之時,自顧自的挑起情慾。他們的慾望和人類對食物的慾求是密不可分的,最後這個偷情女人的丈夫,甚至將她的情人殺死。女人發現了這件事情之後,氣憤的將情人的屍體送進烤箱,最後活像是推出「烤雞大餐」般,舉槍逼迫自己的丈夫吃他。這樣的結局是相當驚悚的,在很多藝術電影之中,諸如此類的題材是常見的。


相較之下,在《慾望城市》中的鋪陳,使我覺得稀鬆平常,並不是太過特別的表現方式。但是,若是將它放置在「大眾電影」的角色,我就認為它的確是勾勒出「新時代的女性自覺」。畢竟藝術電影看的人少,能夠接受如此駭人劇情的人也不多,但在《慾望城市》中,卻坦白的承認自己的慾望,甚至變化一些特殊的把戲,訴諸感官,只為了挑起人類最深層的慾望。再者莎曼珊的個性是如此可愛,在過去的社會中,有哪個五十歲的女性還能像她這個勇敢的追求性愛?更遑論追求自我。面對愛情她無所畏懼、能放能收,她是個可愛的角色,因為她從來就不會欺騙自己:對於隔壁鄰居的猛男身材她是渴望的、對於明星男友她想要擁有絕對刺激的性及愛情;但另一方面卻又不想要為了男人而打轉。我想這部片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是在於女性的「自信」和「坦白」。
2010-11-06 23:05:04
中四A 96111134 沈婷茹 part2
(第一題)


一、不可分割的商業行為(消費、時尚)
  在都會愛情劇中,怎能缺少對於商業行為的勾勒?都市的產生本身就是伴隨著商業的,也因此於劇中處處可以發現濃厚的商業氣息。包括男主角一定在社會上有某種程度的財經的地位,黃金單身漢似乎已經成為現代都會女性所夢寐以求的對象了。


  而四位女主角們,她們對於服裝的講究,也是傳統羅曼史不曾見的,其中也包含了相當多的時尚品牌,頻繁的在劇中出現。(我每次看都覺得很像置入性行銷,但仍舊樂此不疲。)例如凱莉送給助理的Louis Vuitton、莎曼珊鍾情的HERMÈS、夏綠蒂的Jimmy Choo、Parda,甚至是Mac彩妝……,女主角們更換服裝的速度和對時尚的敏感度都走在時代的尖端。現代都會愛情劇,絕不能將商業屏除在外,如《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和Gossip Girls也都特別在這一部分琢磨。


二、男性未必是最終的救贖者
對於現代女性而言,男性未必是最終的救贖者。這必非表示女性不需要男性,而是當下的我們能有更多的選擇。在傳統羅曼史之中,工作對女性來說,不具有太大的影響力(或是沒有特別強調),女性很少會對自己的工作有著絕對的堅持。但在都會愛情劇中,工作對於女性來說是不可少的,她們甚至熱愛著自己的工作。如同劇中的米蘭達,即使對於感性的愛情,也擅用自己理性的專業來分析它的利弊,最終決定回到老公的懷抱。我想也因為現代女性在經濟上的獨立,使得她們能夠有更多的選擇性,即使沒有男人她們仍舊可以在這個社會上立足,這使得兩性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多元。


而在《慾望城市》中,也更新了對於「婚姻」的想法。傳統的羅曼史最
終幾乎都是走向婚姻,但對於現代女性而言,婚姻未必是必需品。她們可以只談戀愛而不要婚姻,像莎曼珊;不用成為愛情的犧牲品,可以選擇在一起或是分離;也可以像劇中的姊妹般互相扶持,有時侯我認為,自始至終陪在她們身邊的救贖者,是這一群好姊妹而非男人。
2010-11-06 23:07:48
中四A 96111134 沈婷茹 part3
(第一題)
上述是相異之處,以下是相同之處。



一、夢幻公主式的情節不能少
當然,夢幻公主式的情節是絕對不能少的,公主絕對是要碰上一個能夠絕對包容她的王子,現代愛情喜劇就是擅長描寫繞了一個大圈,最終還是確定「我愛妳」。這和傳統羅曼史是相同的,公主絕對會被對的人發現,只是不知道是用哪種方式。再者,在凱莉的結婚典禮上,也可以看出那種奢華的氛圍,那一天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不論是傳統羅曼史或都會愛情劇,對於結婚當天的浪漫氣氛,都是非常憧憬且推崇的。


二、愛是永遠不退流行的名牌
「不要忘記每一個標籤後面的本質是什麼,愛是永遠不退流行的名牌。」這是我在整部片中最喜歡的一句話了。儘管有些推崇拜金主義,儘管這些女性們獨立自主、敢愛敢分,儘管她們對於自己的慾望絲毫不逃避;但是最終,只有「真愛」才是吸引她們的名牌,能夠收買她們的也只有真愛。我想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了,只有真情才能真正打動人心。
2010-11-06 23:09:50
中二C 07 楊 I
Q你對哪位女主角最有認同感?原因何在?
A夏洛特,感覺是整個電影中最為溫暖的人,穩定的婚姻,他真心的珍惜自己的家庭與生活,尤其是在知道自己好友的丈夫出軌時,她對自己的丈夫說謝謝,謝謝他帶給她的從不是這樣的不安。
而定時的慢跑習慣,感覺上就像她的生活與愛情,慢慢的卻穩定,平淡卻幸福,凱莉也曾說在夏洛特身上,說不定童話故事還是存在著,夏洛特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自己的小孩,但她卻沒有因此而怨天尤人,由她收養的中國小女孩是那樣幸福就能得知,在她知道自己如奇蹟般懷孕時,她開始害怕自己最為習慣的每天慢跑,她說她已經很幸福了,很害怕這個意外的幸福如開玩笑般失去,就如她心疼她身邊的好友所遭遇到的不幸,但在凱莉的鼓勵後,她也隨著時間慢慢的做回自己,做回那個天天慢跑的女孩,肚子裡的孩子也健康的成長,只是這樣竟然就有小小幸福的感受。而當她看到大人物時,是那樣的為好友生氣,氣到連羊水都破了,就知道她們姊妹掏的情誼是多麼深厚。
當薩曼莎問她是否每天都快樂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她的回答:「每天,每天都快樂,雖然不是每一刻但每天都快樂。」多少人能這樣回答?曾在一本書上看到:「如果你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自然而然就會笑了」,我覺得我在夏洛特身上看到了這句話。
2010-11-07 02:57:33
中二C 07 楊 II
Q劇中四位女性角色各自呈現出熟女可能發生的哪些情感處境?
A薩曼莎:擁有事業與金錢、友情,還有一個愛她的男人,但她依然覺得少了些什麼,她曾說:「看看我這幾年都在做什麼?每天生活圍繞著一個男人轉?」她什麼都有了什麼都不缺,照理應該是最為幸福的人,但她發現他缺少的是愛自己,當她的生活中沒有自己,她感覺不到快樂,當她最後提起勇氣分手時,我很佩服她毅然的選擇自己的感覺,一個五十歲的女人,通常都會在這點上妥協吧?有人說女人要多愛自己一點,我覺得這倒是對的,如果生活重心沒有自己會過的空虛吧!就算是為了愛自己所愛的人。

凱莉:她給我的感覺一直是成熟而懂得享受生活的女人,一個擁有自信很自我的女性,所以我覺得他面對的是她已經習慣「我」但婚姻是「我們」,兩個想要幸福快樂一輩子的人彼此承諾,其實婚禮盛大、名牌婚紗在此面前就顯得微不足道,她在學著怎麼把生活從我變成我們。

夏洛特:就如同上一題我所寫的,平凡而知足,她所代表的是簡單的幸福、知足的快樂,學著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人事物。

米蘭達:則是婚姻上的信任與諾言,還有最重要的是寬恕與原諒,她是個理性而冷靜的女性,在愛情上無法忍受一丁點的不忠,但一件事的發生必定都有原因,如果兩個人會吵架,絕對不會是只有一個人的錯,就如同那位律師所說「你們要想的是你們是否還願意一起走接下來的人生?願意做到結婚時的承諾。」而這在裡,感覺比理性還重要,答案一直都很簡單,只是願不願意繼續牽手走下去,而懂得去原諒一個人就如同你做錯事希望對方能原諒你是同樣的道理。
2010-11-07 02:58:23
哲四 95113051 廖
慾望城市無論影集或電影,內容皆聚焦於身處都會中的女性生活,除了四位女主角間的友誼外,當中男女情愛關係的討論亦是一大主軸。針對電影部分,角色反映出現代女性可能遭遇的情感處境包括:與情人長跑多年,雖歷經分合仍彼此相愛,該維持現狀或步入新階段?一紙婚約是否就是雙方愛的證明?而婚姻又能確保什麼?∕ 成天忙碌於工作與孩子的職業婦女,分身乏術之際不僅無暇培養與伴侶的關係,更別提什麼生活情趣。∕ 不婚主義者,對單一且一成不變的感情生活感到麻痺,當生活僅剩愛情是否仍舊美好?對個人而言,怎樣的人生才算perfect life?除了感情,尚須何種要素或其他追求自身才得以完整、滿足?

與影集相比,電影依舊不乏男女情慾部分。撇開大膽的鏡頭不論,讓我印像深刻的是,對性向來難以抗拒的莎曼珊竟然難得忠誠於一個男人,百般壓抑自己的表現似乎比以往的豪放作風收斂許多。即便如此,此片以性作為素材之一,讓觀眾得以用健康、開放的態度對此暢所欲言,無不突顯現代女性自主的性意識。

而女性情誼的描寫亦是使此片顯得溫馨之處,姊妹淘的聚會不僅在於聯絡感情,更是生活必需品。當朋友遭遇情感挫折當然義不容辭,撇下工作、家庭也得陪伴在旁,尤其當凱莉將捧花往大人物身上猛砸時,夏綠蒂緊摟凱莉並極力阻止男方靠近的模樣,更是既揪心又感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開頭即點名「愛情」二字,將女性對愛情的憧憬、追求推崇一番,接著片中不時出現的愛情符號如:鑰匙圈、電腦螢幕中的打字…等,也在在強調愛情、鼓吹浪漫,結尾更終究回歸一個「愛」字。或許是好萊塢愛情喜劇的標準形式使然,但也因此,才得以讓萬千女性在電影塑造的世界中盡情浪漫!
2010-11-07 15:41:26
歷史三 45 秋
我認為《慾望城市》影集系列或電影,主要著重的部份在於「女性的自主意識」!女性情慾在本片中的意向表達,以四位女主角清楚地顯現出現代都會新女性的特質:凱莉的自信;莎曼珊的敢愛敢恨;米蘭達的好強;夏綠蒂的知足。(這些當然只是部分囊括的現代都會女性特質而已。)
以傳統社會社會趨向來看,這是一種新的突破,一種基於現代的兩性平等觀念。有別於傳統的『男尊女卑』觀念所致,世界在文學、藝術等領域大都只顯現男性的情感觀和性慾的表述,而在《慾望城市》的女主角們侃侃而談,暢談自己的性慾觀,特別是片中女主角齊聚一堂吃飯的時候,因有夏綠蒂所珍愛的養女在場,便以“塗色”比喻男歡女愛之事;莎曼珊因無法滿足自身的情慾,而窺探鄰居的行為等,這些都充分現代女性自主的性意識。《慾望城市》的確帶給我們耳目一新之感,也讓我們發現女性自主意識高漲的時代來臨,女性不再束縛在傳統觀念中了!

家人、朋友、男女間的情感當中,『愛』是最不可或缺的成分!
《慾望城市》中,所刻劃的女性情誼是溫馨且令人動容的!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豈不也是在追求這種難能可貴的情誼嗎?不管是相隔多遠的好友,他們總會心存彼方,都會為了彼此兩臂插刀,並且祝福、想念彼此。
而影片中莎曼珊在婚禮現場應變大人物不來的狀況;姐妹淘們為了安撫凱莉,義不容辭地陪她散心;跨年夜時的凱莉和米蘭達心有靈犀;情人節當米蘭達告訴凱莉她對大人物說了什麼;夏綠蒂身懷六甲見到大人物氣到羊水破了……。這些生動的片段,再再地說明了情誼的可貴,一切都是『愛』的牽引!
2010-11-08 00:08:48
中二C 18 寧-1
2. 劇中四位女性角色各自呈現出熟女可能發生的哪些情感處境?

凱莉和大人物為了要結婚產生種種的問題。凱莉依著自己的想法去邀請嘉賓,卻沒有顧慮到大人物的內心感受。在兩人的結婚當天,大人物因為自己內心的障礙,跨越不出那無形的束縛,又無法及時聯絡上凱莉,而臨陣逃離婚禮現場。表現出凱莉主導權較重,自己喜孜孜的籌畫婚禮之際,沒注意到稍忽略了另一半的想法與感受,而產生了新郎未出現於婚禮這個不可挽救的大災難。這些或許都是因為兩人間的溝通不夠充分,各有各的想法,但都未與對方說明瞭,形成了一道牆阻隔在兩人間。後來她自己才突然明白,在安排婚禮的過程中,從頭到尾她只是一廂情願的依「我想要」、「我覺得」去走,似乎本末倒置的把婚禮看得比未婚夫重要了。在他們各自沉澱了許久,分離後又重逢之際,兩人都明瞭彼此間一切的問題根源,於是樸素簡單的結了婚,展開他們的新生活。

米蘭達建立了一個有小孩的家庭,但小孩使得夫妻倆沒有睡好,造成情緒不好,兩人進而發生了爭執。斯蒂夫好心提醒她嘴上有奶泡,她卻像是渾身帶刺般,毫不客氣的發怒。由此看出結婚後的雙方開始變得坦白,不再是婚前甜言蜜語的對話,有不快的事直接脫口而出,便有可能引發爭吵。米蘭達老公做出背叛她的事情並向她坦白後,她一直耿耿釋懷不能原諒,兩人分居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敞開心胸忘記過去的一切,並決定重新開始。原本他們都不懂得體諒對方,因而小爭執不斷漸而擴大,在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之後,也認清了自己的感情,因而破鏡重圓。

薩曼莎的生活以男人為中心,連拍賣會上一個她想要的戒指,希望能夠以自己的能力買下,最後卻是由男人送給她。她自己也意識到自己最近的生活,都是以男人為中心,雖然仍深愛著他卻感到了疲憊。最後她選擇了和男友談清楚,並且與他分手,放膽的去尋找自己的將來。

夏綠蒂是位快樂的女性,眼看身旁的朋友們一個個面對不同的感情問題,她不慶幸起自己的幸運,幾乎是天天都有開心的婚姻生活,夫妻間皆洋溢著幸福的微笑,這一點也讓姐妹們羨慕又忌妒不已。就像是天之寵兒,不但擁有他人所稱羨的婚姻,還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懷了孕,看多了其他人由樂生悲的事件,此時的她卻擔憂著自己的未來也會面臨不好的事情。
2010-11-08 01:17:19
中二C 18 寧-2
3. 你對哪位女主角最有認同感?原因何在?

首先,凱莉和她未婚夫約翰的對話中,表露出她想要賣了自己原本的公寓,負擔部分的金錢,投入第五大道的新屋。她的想法在於,兩人尚未結婚,若是合住一間屋子,日後恐怕會有所變動,而她在法律上並沒有所有權的保障。在這一部份我贊同她的想法,這種未雨綢繆、保護自己的觀念,也顯現出她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女性,希望凡事依照的計畫按部就班進行,把每件事情安排妥當。

凱莉在與大人物分開之後,自己思索了許多,她發現了在自己過去的主導支配下,造成了今日的一切。我覺得她十分聰明能夠想得很深入,知道自己的錯誤在於沒有「我們」這個觀念,事事以自己所想為主,並了解到僅是為了婚姻這個詞而結婚是件愚蠢的事情。最後凱莉的演說當中提到,「審視婚姻之後,她開始懷疑是什麼讓人願意去書寫自己的誓言,而非自己規則?」這句話我覺得講得十分的精闢。婚姻不是一紙契約,而是一個承諾約定,重點在於雙方希望能夠攜手共創未來的那顆心,還有彼此間的愛情。若將婚姻視為一個形式過程,則會顯得過於注重表面而遺漏了最重要的內涵,如此的婚姻毫無價值可言阿!
2010-11-08 01:18:47
德文四 003
已經久仰慾望城市的大名多時,然而一直沒有機會去看一看影片的內容。這次看了之後發現,這麼多人喜歡這部影集+電影,不是沒有原因的。它的故事內容大膽獨特,多線道的劇情交錯在一起,不但不會讓人搞混,反而讓觀眾只看一部戲,就得到許多不同的心情,參與許多人的人生。

我挑了問題一和問題五來作答
(問題一)
都會愛情喜劇的內容比較寫實,觀看的人常常可以從中看見自己生活週遭的影子,進而感到會心一笑。就拿慾望城市來說,裡面的主角並不一定要是年輕漂亮的傻傻少女,也可以是成功優雅、作風毒辣的熟女。男主角並不一定都要是青年有為的男子,也會膽小也會犯錯。在都會愛情喜劇裡的愛情,不會像純愛小說中一樣,發乎情止乎禮。當然一定要有真實人生中的情慾描寫,才能夠刻畫出真實世界裡的愛情。在言情小說或是羅曼史裡,故事的一切大多是圍繞著男女主角在打轉了,所以分手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出現第三者搞破壞,讓彼此產生誤會,第三者在整個故事裡扮演的是不可或缺的一個螺絲釘。但在慾望城市裡,沒有這麼吃重的第三者角色,男女主角分手的原因可以很多元,或許因為愛情淡了,或許因為膽怯退縮,或許因為男人真正的外遇,這才是這個社會的寫照。男女之間的感情很複雜,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第三者出現就能囊括一切的。
然而兩者當然也有相同之處。因為是都會愛情”喜劇”,所以最後的結局一定要是完美的。每個主角最終都會找到自己的愛情,就像言情小說和羅曼史裡一樣。也許有人會說,莎曼沙並沒有找到自己的愛情。誰說呢!難道愛自己不能算是一種愛情嗎?愛著自己並選擇讓自己快樂,其實她才是四個主角中最聰明的一人,畢竟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親密的就是自己了。
(問題五)
不論是閱讀或是觀賞影片,常常讓我感動的都不是愛情,反而是友情或是親情。慾望城市裡的是個女主角深厚的友情令人感動,不管怎樣總是會互相扶持的情誼也讓我欣羨,但其實最吸引我注意的,其實是女主角與她的助理之間的友情,讓我幾度想要落淚。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奇妙的,以階級來講,她們兩個其實應該是上司對下屬的關係,但最後卻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並給了彼此救贖。之前幾堂課看的瓊瑤小說裡,最後總是男女主角互相給予救贖,但在慾望城市裏面,讓我看到朋友之間,也能夠互相給予幫助與力量,讓彼此最後也得到救贖。
2010-11-08 09:30:58
中四B 95111271 張文華
Part 1/2

許多時候都覺得,當我們使用某些字眼如「女性主義」時,其實真的需要去理解這個字眼的特殊意義,而在分析文本時,也必須理解到該文本發生的時空脈絡。如果要說這部片有什麼女性主義的成份時,我寧可用《No Logo》作者的一句話:父權主義過時了。在美國,二十世紀末時,性別研究的顯學已經不是女性研究,而是同性戀、跨性別、酷兒跟其他性少數的研究,而女性運動亦步入主流,自由主義女性主義派別的許多女性,都進入體制內以法律改革,而在外圍打著女性運動的團體經已不多。回到八零年代,當人們還再談「再現」,運動亦以改變媒體素養,希望不再呈現變態殺人狂的同性戀、心狠手辣的獨立自主女魔頭為路線,這個時候,運動不是希望商業/媒體從根本上改變他們資本主義心態,而是討好他們,希望能再現優良正確的女人、同性戀、黑人、性少數、移民……這不是一個問題,但可以想見的是不防範地與以利潤為最大原則的商家合作時,運動就被收編了。Absolut、Body shop、Vivian Westwood等等不同的商業力量使用運動的符號來作為他們的廣告,這是壞事嗎?好像不是,起碼真的有了更公平的媒體環境,但接下來看見的就是一群缺乏運動力量,繼續著資本主義邏輯的女性、男同志、各種少數族群,以及這一部美國影集《慾望城市》。

也許我們不用先說《慾望城市》的編劇群大部份都是男同志。比較電影版跟第一季影集,可以看見各種商業團體的介入:大量名牌婚紗、鞋子……當凱莉收到Vivian Westwood的婚紗,決定要穿它結婚的時候,我跟我朋友第一個念頭是,「究竟肥肥安西木給了多少錢?」。對物質慾望的崇拜,整齣戲沒有看見任何一個片段是在反省美國每年製造了多少垃圾、這些名牌製造商用了多少童,凱莉以及她的三個好友,中產階級的菁英生活,這好像正面積極的再現了女性力量及她們的性。但,那個曾經談論要與黑人姊妹站在一起、三八婦女節為了紀錄1857年紡織女工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反戰反對貧窮的女性形象不再出現了。這就是這一部《慾望城市》的基調,它說的City,是一個由中產白人階級的紐約,啊,這個紐約當然不包括由黑人、貧窮藝術家、流浪漢組成的布魯克林。
2010-11-08 10:07:47
中四B 95111271 張文華
Part 2/2

如果我們要談論性,第一個問題當然是,我們對性的想像有多少?當一部片的編劇群以男同志為主,缺乏女性聲音時,當然可以問,這部片真的再現了女性的性嗎?四名女性大部份時候都在談論陽具大小的時候,這難道不是一種陽具崇拜的回魂嗎?除了珊曼莎談過一段短短的女同性感情,作為她性實驗的其中一個可能性之外,好像就不再出現跟女同志有關的情節,而對性,除了幹跟被幹之外,也不再提供更多性的可能,從第一季到最後一季,她們的性除了偶爾出現的按摩棒、電話性交之話,就不再有更多非陽具中心的性行為了,那,這樣的性就足夠了嗎?如果要我說,這就只是一部商業利益導向,刻板呈現想像中的都會女性樣貌的電視影集,添加了性會賣得更好,但我們不是要認真討論性是什麼,就只是為了讓大家看得開心一點,因此也不用硬要扯到什麼女性主義上面去,父權主義沒有過時,但女性主義成了早就過時,已經收編過了,可以丟到垃圾桶的過季衣服。
2010-11-08 10:08:10
英三B 97121251 Monkey
第一題:
首先,我認為都會愛情喜劇與羅曼史的相同性在於愛情的描寫與探討,但我認為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有更多層面的探討。就像英文片名所強調的”Sex”和意指New York的”The City”,都說明了這部電影的特別,”Sex”當然指的是劇中主角的情慾生活,再加上意指New York的”The City” ,結合起來就是在五彩繽紛的大都市下熟女對於愛情甚至是婚姻的看法及經歷,這也是我認為這部影集會受歡迎的原因。慾望城市與羅曼史相比雖然都是精采絕倫的愛情故事,但是慾望城市似乎更貼近我們的生活一點,就像沙曼莎的演員男友忙於拍片,讓放棄紐約生活跟隨他到加州的莎曼莎倍感寂寞,不巧的是對於性愛有著強烈需求的莎曼莎的鄰居竟然是身材好到不行的拉丁種馬,莎曼莎只能靠著狂吃來控制慾望。而米蘭達的遭遇則更像我們生活週遭的鄰居一樣,忙於工作又要照顧小孩及老人癡呆的婆婆,身心俱疲的米蘭達縱使愛著他的老公卻也對房事無能為力,間接導致老公出軌而失婚的插曲,雖然最後是以破鏡重圓的喜劇收場,但這也與羅曼史的情結有著大相逕庭的差距。
第四題:
身為男生,處理感情的方式當然會與劇中的主角大不相同,與劇中的主角比較起來,他們多了點我們沒有的細心與體貼,像我就不喜歡跟朋友之間有誤會或是心結,更不用說是冷戰了,有什麼問題或是不爽就當面說開,有話就說清楚。像米蘭達猶豫了許久要不要把他在凱莉與大人物結婚前一夜她跟大人物發表的”發瘋論”而間接導致大人物逃婚的事告訴凱莉,夏綠蒂就會在第一時間阻止米蘭達不要說以免讓凱莉掉入更深的情緒漩渦,這就是女生們體貼朋友的表現,甚至在凱莉最低潮時三個好姐妹陪著她到墨西哥度假療傷時,不但細心的照顧他幫他恢復情緒,擔心凱莉觸景傷情,還先把蜜月套房的佈置先收起來。雖然這都是些小細節,但是情同姐妹的朋友情誼展露無疑。,雖然與男生的表達方式不同,但是這種方式我真滿喜歡的。
2010-11-08 11:22:32
中二C 98111330 榕
(3)我認同莎曼珊勇於追求她想要的生活,她不受任何條件限制,當原本的生活已經無法滿足她,她就去追求更好的。她曾經對她的男友說過:「我愛你,可是我更愛我自己。」這句話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共鳴。女人從以前到現在,好像一直被一個框框圈住,無法跳脫,無論這個框框是別人給的,或是自己畫的。像是女人一定是要依附著男人存在,女人一定是要刻苦耐勞為男人付出奉獻等等。其實這些觀念都是不完整的,聖經創世記中提到,因為男人獨居不好,因此創造了與他「相稱」的女人,女人與男人的關係,是彼此相配,不分高下的。女人和男人是平等而且獨立的存在,比起無怨無悔的愛男人,女人能夠好好愛自己是更重要的。

(5)女性的友誼很偉大,我覺得女性朋友之間的感情,比愛情更堅韌長久。並不是在比較愛情與友情的優劣,而是女性朋友之間,因為無話不說,所以彼此了解,不必刻意培養默契,也能夠感覺到對方的想法,當夏綠蒂因為懷孕而害怕失去,凱莉因為瞭解夏綠蒂,所以只用幾句話就化解了夏綠蒂的害怕。也因為女人比男人更擅長處理情緒上的問題,所以當兩個女人有了衝突,大都能夠化解,甚至從中學習、調整,感情更為堅固,如同我們看到凱莉和米蘭達,雖然有了爭執,但最後凱莉卻利用這次衝突,讓米蘭達和她的前夫重新在一起。女人很細膩,所以女性之間的對待方式,會令人感到非常溫暖和貼心,像是凱莉送給她的助理一個LV的包包,不知原委可能會以為這是很物質的禮物,但這對凱莉的助理來說,是一個一生都忘不了的禮物。
2010-11-08 14:17:41
96123057 德文四 凱
共兩篇 第一篇

第二題
這四位女主角在這部電影中,各自代表了四種不同的人生處境,而四位主角也是對價關係。有小孩的夏綠蒂跟米蘭達以及都還是單身的凱莉跟莎曼珊。有小孩的夏綠蒂,不外乎是很多已婚的婦女的夢幻角色,有格調的工作,穿著品味卓越,最重要的,一個有錢又愛她的老公,縱使是個光頭也無所謂,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還粉紅色的小孩房間,這樣的人間傳奇總是讓很多女人趨之若鶩,至於米蘭達就比較接近真實的生活了,有小孩,有忙碌的工作還有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老公,電影中她老公外遇的部分也讓人捏把冷汗,很多職業婦女在兼顧小孩與工作的同時,的確常常都忘了老公的需要,這也是很多職業婦女頭大的地方。另一面的單身的兩位,凱莉在這部電影中也終於要走上紅毯,從最早的電視劇,凱莉總是在追求她的Mr.Right and Big,最後她走上紅毯不外乎是因為她一直相信婚姻是她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另一個不婚主義的莎曼珊則是在與男友分手後繼續尋找屬於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實綜觀上述的四位女主角,與其說是四個人,不如說是一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其實每一個女生的心中同時都存在著這樣的四個自己,有人在結婚的同時,也在想單身的快樂,也有人在單身的時候期待婚姻的到來,也就是因為這樣同時的存在才能讓看這部電影的女生看到部分的自己並產生共鳴,其實女生的角色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家庭,總是很多面的,就像一個圓,隨著年齡不斷擴張,從單身變媽媽或是在職場上從職員變主管,都面對很多的挑戰與改變,不像男人顯得十分單調,所有有關男生的愛情片,不外乎是從花心男變專情男,似乎都是一直線的,但本片很明顯的就是要由這四位女主角表現出女性在現代社會上加諸與她們身上的角色與自己的相互關係。
2010-11-08 17:04:10
96123057 德文四 凱
第二篇
第四題
劇中如此開放的描寫女性對性愛的看法,在很多電視劇中是少見的,所以很難去做比較,很難說這樣的劇情對於未成年的女性會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那端看何謂不良的影響,如果這樣會有不良的影響,是不是也不能拍蝙蝠俠了,因為會有小朋友穿盔甲在路上打人呢?但是如果可以透過這樣的影片讓女生去了解,這樣的話題是可以被討論的時候,男生應該也會比較尊重女生了,因為男生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可以被討論的,而不是以前那樣家醜不可外揚。雖然劇中女主角們的對話中帶有一點歧視男生的味道,但是男生不也是用類似的觀點去討論女生嗎?那些會去反對的男生,我想是還沒有進化的古代產物吧。所以這樣的性愛場景不會耳目一新,至於刻版,一時之間也想不出有什麼電影如此描寫女性性愛的電影。不過電影中的確帶出了現代女性的獨立與自主,性只是一個部分而已。
2010-11-08 17:04:59
英四A 14 媛
曾經,我們都對聖誕老人的存在深信不疑,直到有天,我們撞見那對趁著月色把禮物擺在襪子裡的父母,才發現童話只是美麗的謊言,而眼裡那樣不完美的世界卻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對我而言,羅曼史小說和都會愛情喜劇就如同相信聖誕老人童話和美夢幻滅後的我們,它們被賦予的是我們人生裡必定會出現的兩種愛情觀。
羅曼史小說像是給青少年讀的童話故事,夢幻又不切實際,雖然多了愛恨,多了曲折,但無論如何,最後沾滿塵埃的灰姑娘一定會被風度翩翩且帥氣多金的王子所拯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羅曼史小說就像正在拍雜誌照的模特兒,唯獨沐浴在愛情的氛圍裡,其他全部淡化處理。它訴說著人們浪漫的愛情夢想,訴說著曾經那樣天真的我們,那個以為愛會克服一切的我們,直到有天,青澀的愛戀讓我們嚐到苦澀的滋味,才使我們明白何謂真正的愛情。
都會愛情喜劇裡所刻畫的就是從童話中清醒以後的我們,在這樣的劇中,愛情不再是一種命中注定,王子不再義無反顧,他們開始會害怕、會退縮,我們不再是只等著王子來為我們屠龍的公主,相反的,在危急時刻,我們也得為親愛的王子披戰袍、退心魔。編劇試著用光鮮亮麗的女主人翁來表現實人生中,我們可能遭遇的種種困境,因為發現天長地久不一定存在著,以往不曾在羅曼史小說中被大量著墨的友誼,便成了都會女性的重要精神寄託,當凱莉在結婚典禮被拋下,當米蘭達面對丈夫的偷吃,當不孕的夏綠蒂得知自己懷孕,當珊曼莎面臨愛情及人生的抉擇,在每一個揪心及幸福的時刻,她們相扶相持,相互依靠,成為彼此最堅強的後援部隊。
和羅曼史小說不同,劇裡每個女主角都有她們鮮明的性格,我們可能都能在她們身上發現一小部份屬於我們的痕跡,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仍是凱莉,她是理性與感性綜合體,雖然理智但依然對人生懷抱著希望,她或許不像珊曼莎那樣真實的面對自己,或許沒有米蘭達的女強人風範,可能也沒有夏綠蒂那樣天真,但這樣的凱莉卻總是能說出我們的心聲,她平凡的貼近我們的生命,她輕輕的透過她的眼,為我們道盡那樣不完美卻又真實的人生。
2010-11-08 18:55:16
中四A 16 劉宇真
(Part 1)
第二題:
  我認為劇中四位熟女恰好代表了一種時下熟女們的處境或面臨的問題。
  凱莉,事業得意,愛情得意,也到了該結婚的年紀,女人哪,到了所謂「熟女」階段時,如果事業已經穩定,什麼都不缺,就缺了一個老公在身邊,身分證的配偶欄似乎就不該是空白的了,於是,凱莉就像多數女人一般,愛情要走到所謂神聖的殿堂,邁向結婚之路,於是她籌備婚禮,她歡天喜地,她終於找到她的結婚伴侶,「大人物」終於要跟她結婚,她終於要嫁出去了!是的,這麼多的「終於」,就是許多熟女共同遇到的處境,似乎不再年輕,於是,許多「應該」完成的事情,都要趕緊達成,但是天不從人願,「大人物」不像羅曼史中的男主角一樣地無所畏懼,他扮演的是現實生活中,曾經有過失敗的婚姻的男子,他害怕、退縮!凱莉的結婚之路,又無望了,於是凱莉沒了愛情,身邊是友情與事業,也可以活下去,如同現實生活中的熟女們,又堅強的繼續生活,然而一旦愛情悄悄回頭,熟女們又極有可能再度陷入愛情的泥淖中,又再度思索著「結婚」一事,不斷重複。
  莎曼珊,代表的是進入了凱莉的下一階段的熟女,不再在乎結婚與否,甚至是不想結婚,享受愛情的滋潤,誠實面對自己的欲望,就像是「進化」了一般,她們懂得愛自己,在劇中,莎曼珊提到,手上戴著男友送的戒指,一見到戒指就想到男友,但是她其實更想依靠自己的力量買下它,是的,莎曼珊代表了不願受束縛的熟女們。莎曼珊在劇中遇到的問題是道德與理智告訴她,不應該背叛曾經對她不離不棄的男友,這是因為熟女的智慧與理智,她們不再是任性無知的少女,於是莎曼珊壓抑自己心裡的渴求,在好友們的建議之下,才又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有著理智的束縛與大膽表現欲望的美麗熟女,由莎曼珊詮釋。
  米蘭達,我覺得她貼近現實生活中,已婚的女強人!事業忙碌,回家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扮演一個好妻子、好媽媽,說實在,上班都那麼辛苦了,哪還會有耐心去處理這些瑣碎的事情呢?但是她過於忙碌,失去了享受生活的樂趣,與小孩共進晚餐,與老公的親密,若是能夠好好享受,其實或許能夠紓解她工作上的壓力吧!而當她發現老公的不忠,就像許多現實中的女人們,她們不是聖人,沒有那麼偉大,足以說服自己原諒另一半,於是她們義無反顧決定捨棄那不忠的丈夫,卻又在不久之後,發現兩人仍是彼此吸引的,理所當然的,就如同真實世界的女人們,再度重回家庭的懷抱
2010-11-08 23:21:58
中四A 16 劉宇真
(Part 2)
  夏綠蒂,我認為她保留了許多較美好的一面,與前面三位熟女比較起來,她的生活平順而美好,沒有這麼多強烈的情欲充斥著,情欲與壓力,由另外三位的生活中就可以看出了,夏綠蒂則可以負責某些女性所嚮往的平靜與安穩,體貼的丈夫,可愛的女兒,最後甚至連不孕的問題都解決了!似乎稍嫌不夠符合現實世界,但是總要有人來平均一下前面這麼近於真實的三位熟女,我認為她代表的不能說是現實中熟女的什麼處境,而是部分熟女們心中所夢想達到的境界。
第五題:
  片中四位女主角的深厚友情,實在令我印象深刻,而且羨慕不已!有多少人能夠擁有一位如此推心置腹的真摯好友呢?更何況,她們一人還能擁有三個這樣革命情感的好朋友!
  從她們的友情中,其實可以發現,能夠讓一群女人感情如此深厚,不外乎在彼此之間毫不掩飾的態度,以及一個可以陪伴自己的哭與笑的角色,一同血拼、一同大聊特聊一些私密的話題。好姊妹失戀了,二話不說,拋下家庭與工作,飛了!飛去美麗的國度渡假,耐心陪在姊妹身邊,或許換成是自己的老公失意,都沒那麼小心呵護呢!還有,女人之間的友情,有時候就像情人之間感情一樣,尤其當我看到米蘭達與凱莉兩人之間的爭執,米蘭達為了道歉,送上鮮花,電話留言,e-mail寄信,這些道歉方式,像極了情人之間的模式!赫然發覺,女人真是單純又可愛的生物,多麼好懂,她們需要被愛、被關懷,這樣「浪漫」的手段,其實大多可以奏效的,不然米蘭達不可能又再次祭出這樣的方法,可以推斷,這次爭執以前的例子,大多可以討凱莉歡心吧!由這四人的友情,我不禁覺得,其實女人很單純,她們的心,有一大半都是由「愛人」與「被愛」所組成,要傷害她們很簡單,要讓她們開心也不難!愛情跟友情,在女人的世界裡,好微妙,好重要!
2010-11-08 23:23:39
96122131 日四A 凌
都會愛情喜劇與言情小說或羅曼史有哪些相似與不同?

不管如何包裝,兩者的核心的相似處我想必定是愛情吧。言情小說對於愛情不但表達方式較直白,且在我看來言情小說向來都在闡述愛情,比較傾向用愛情來探討愛情。至於都會愛情喜劇呢?顧名思義就是會增添華麗的都會光芒,加上些商業行為或是置入性行銷。圍繞著都會眾人的愛,總不是那麼唯一(當然愛也真的很重要),不會如言情小說一樣處處有愛。好像是在夜深人靜後(話說現在的都會似乎也不會夜深人靜)才悄悄從心底跑出來喊著寂寞的聲音。

除了男女之愛以外,四位女主角的姐妹情誼也是重要精神,你對女性情誼的刻劃有何看法?

慾望城市中的女性情誼描述得很細緻。我喜歡她們對凱莉隱瞞米蘭達的不安那一段過程。喜歡聚在一起八卦,說說秘密,或是其它可談可不談的事情,這是女生的小天地。小天地中,女性們逐漸互相了解。這瞭解的基石,是墊腳石,有時也可以是絆腳石。因為當自身有一部分秘密分割出去了,也會期待著別人分給自己秘密才能安心。
回到米蘭達對大人物的咆哮。她當下沒有傷害凱莉的意思,傷害凱莉的是她的隱瞞。也許我們都以為自己作的決定都是為對方好,但也有那麼一絲絲可能,這其實是為了讓心底的自己好過一點點的藉口。坦誠永遠是最方便最有效率的方法。然而無可不談的好朋友們,卻在這解決問題的臨門一腳中退縮。
她們四人的現代都會性格也嶄露無遺。自己躲起來舔舔傷口,再以堅強的姿態出現。準備好後,便果斷地承認錯誤,再續前緣。然後才有四人各自有好歸宿的圓滿,才有布魯克林大橋上的感動。
2010-11-08 23:33:07
99881032 交流生 夏
選擇問題5: 《慾望都市》這部都會愛情喜劇最突出的特色是女性自覺,而且是四個各自性格、職業、感情經歷、婚姻狀況各不相同的都會女人所共同的,對於愛、對於性、對於自己想要的人生的自覺。這是個女人的世界,男人都比不上女人聰明堅強(即使強大到 “大人物”這樣的男人,也會在結婚時怯場,表現出懦弱的一面)。
而這四個女人的友誼更是神奇的。從電影刻畫中我們可以看到,維繫她們友誼的有以下幾種因素:
1.性與愛的交流:
這四個熟女在一起談論的話題離不開男人,性,愛情。印象最深的場景是四個女人都穿著睡衣在同一張床上表情溫柔地談論各自的感情發展,其他姐妹組成一個智囊團,作出評論、出謀劃策。後來夏綠蒂養了一條發情的狗,四個女人談情欲時這條狗也在一旁蹭枕頭發起情來,讓人忍俊不禁。四姐妹的觀念中都流露著女性對性和愛的自覺,正是這種認同凝聚了這四個熟女吧。
2.芥蒂:
芥蒂和友誼看似矛盾,不過王安憶在她的小說裏面說,女人之間的感情不可能沒有芥蒂,有了芥蒂才越發深厚。這個論調被凱利和米蘭達印證。米蘭達在凱利婚禮前夜對凱的未婚夫大人物說“你們是瘋了才想結婚的”,導致大人物逃婚。這個秘密米蘭達瞞了凱利好久,幾次想要說出口都陰差陽錯被打斷。這兩個女人曾經共同度過孤獨的大年夜,又在情人節共進晚餐,惺惺相惜,米蘭達再也瞞不住這個秘密,和盤托出,凱利崩潰,以為自己永遠不會原諒姐妹的欺騙。可是凱利漸漸明白當初說出婚姻荒謬的米蘭達自己面臨的是怎樣痛苦的處境,從心存芥蒂到感同身受,她還是寬恕了患難與共的姐妹,並且兩個人此而更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和共鳴。
3.彼此的智囊團和保護傘:
當“大人物”逃婚的時候,凱利崩潰,另外三姐妹形成一個溫暖的臂彎,讓凱利躲進去哭泣。她們也不閒著,一個沖上去打負心郎,一個破口大駡,一個氣急敗壞地匆匆走過去怒視負心郎,配合著三人當時的伴娘裝長禮服,讓人覺得又溫暖又好笑。
還有她們的墨西哥旅行,原本是凱利的蜜月行無法取消,姐妹們臨時決定一起出遊為凱利療傷。凱利哭和昏睡了幾天一天一夜,姐妹們輪流喚醒她,為她端來早飯,讓人羡慕這樣的友情。凱利恢復以後,四個女人照常穿戴時尚地集體出現在晚各個場合,在都會森林里繼續著她們的時尚表演和愛情冒險。這四個女人相互扶持,共謀愛經,男人們怎麼是她們的對手!
女性主義者們 結伴“出動”了,男人們小心!
2010-11-08 23:46:49
英三A 97121154 葉至剛
3. 慾望城市中四位女主角代表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凱莉代表愛情,莎曼珊代表性,夏綠蒂代表家庭,米蘭達代表事業.而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莎曼珊,果決,獨立,比誰都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勇敢的追求,即使是在現代社會中依然不被大眾輕易討論的性,莎曼沙也毫不保留的追求,並且懂得拿捏分寸不惹人反感,誠實的面對自己任何方面的需求!最後分手時留給男朋友的話:[我愛你但我更愛我自己],以及無法真心接受是男朋友贈送而非自己買下的戒指,都點出了莎曼珊
有別於現在許多為愛忽略自己感受委屈自己,一心追求對方的女性.這也是種自愛,也是許多都會新女性值得省思的自愛

5. 無論是需要一針見血的建言,或是需要感情受挫時的慰藉,這四位女生都可以在對方的身上找到,靠的不是無時無刻的聯繫,而是長久以來友誼累積的信任以及默契,劇中凱莉在教堂裡得知Mr. Big不來的當下,錯愕震驚之餘覺對無法妥善處理剩下的事,幸好這時莎曼珊出面善後,米蘭達也排開繁忙的公事,四個姐妹淘前往墨西哥旅行散心,默默的陪伴勝過千言萬語,讓凱莉最後平撫了心情好回來面對現實生活.而凱莉新雇用的助理路易斯,最後也跟凱莉成為非僅止於雇傭關係的另類友情,凱莉在聖誕節送上路易斯生命中第一個真的屬於自己的名牌包,路易斯也送上了聖誕節影帶,雖然這兩樣禮物的價錢無法相比,但其中的涵意卻是友誼之間無價的貼心
2010-11-09 01:02:24
97112061 歷史三 文
2.在本集電影中,凱莉終於要和糾纏多年的big邁向紅毯,卻在結婚當天遭到悔婚,當然big一直是難以征服的,只是經過多年以來發生過的所有事,卻落得如此下場,看到凱莉說“他就是不肯走出那一步”時,身為忠實劇迷的我實在是感同身受,當女人願意為所愛的對方付出一切時,對方是否也願意作出相同的付出呢?當然大人物的猶豫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如:米蘭達說的話、多次婚姻失敗的陰影等,我在想或許籌備婚裡的那段時間才是考驗愛侶的時機,很多決定要結婚的人都在這時會興起猶豫,所以我認為,不要讓婚禮沖昏了頭,而是要顧及對方和自己感受的,一起向前邁進。
米蘭達則是遇到了婚姻的瓶頸,史提夫的外遇都讓大家很意外,但是這不是他個人造成的,當在經營婚姻時,不能把一且都看得理所當然或只想草草解決,適當的情趣很重要;像夏綠蒂和哈利則是漂準的模範夫妻,原本受孕機率極低的她在電影中苦盡甘來,真是讓人為她感到開心。
再說說莎曼珊,一向對性豪放的她,為了忠於史密斯,一直壓抑著自己,說實在的,最後分手的部分,真的很莎曼珊風格,愛一個人很重要,但愛自己也很重要,她一直是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的女性,在愛情中是去自我將會是她最大的悲劇,所以當她果敢的分手時,我又再一次將她視為偶像了!<哈>
3.說到認同感,雖然莎曼珊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但是我始終無法像她那樣開放又自信,而在四位女主角中,最有認同感的還是凱莉吧!米蘭達太尖銳,而夏綠蒂太夢幻了,相較之下凱莉很真實,因為有時候她自作聰明的很討厭,但是當她受傷的時候,會有一種移情作用,雖然對愛情太執著或是太笨,但是會期待看到她有一天能修成正果,可能是也希望真實生活中的自己在遇到挫折時也能像她,變成一種成長,所以當她獲得幸福的時候,也會覺得自己也可以,當然愛名牌愛鞋子這些毛病也會讓人對她產生認同感,我想,凱莉應該是四個角色中,我認為與我最相像的影子吧!
2010-11-09 01:06:09
98114154政二A奕如
第一次看慾望城市是在上課前兩天的PPS上,在這之前,除了劇照,我對這部影集只能說;「久仰大名。」雖然這門課要思考的東西很多,但也因為如此,看著主角們的悲歡離合,有所感觸,突然覺得自己的生命又更精采了些。

都會愛情喜劇與言情小說或羅曼史有哪些相似與不同?
這必須要分成兩部份,首先是「都會」,一題到這兩個字,主角便不太可能是清純小女孩與純情少年的校園組合。而女主角多半給人的印象會是獨立、穩重、自主性強而非典型羅曼史嬌滴滴如弱柳扶風或任姓驕縱的大小姐。場景上漸漸脫離了家庭隊兩人感情的影響(或阻礙),兩個人間的愛情是靠彼此相輔相成的。而讀者幻想的都會場景(名牌、美食、宴會....)也會出現在故事裡。不過橋段上仍不脫各種誤會場面(連手機打不通的劇情都可以出現了)
再來是喜劇,傳統的羅曼史或言情小說的結局並不一定是喜劇。隨著西風東漸,喜劇似乎成了讀者的新寵,讓我們在不圓滿的現實生活中得到一絲絲寬慰。但純粹的喜劇並不能滿足讀者的胃口,無法否認,悲劇也有其獨特的美感,我們可能也曾幻想過自己是那敢愛敢恨的女主角。
2010-11-09 01:22:02
98114154政二A奕如
你對哪位女主角最有認同感?原因何在?
對我而言最有認同感的應該是米蘭達吧,或該說,我跟她太像了,以至於我很能理解她未何無法原諒史蒂夫。米蘭達算是劇中的一個小支線,要是史蒂夫不出軌,我想她在電影裡的份量應是無足輕重的。無論過去再好,犯了錯就是有罪,一但拍板定案就難以更動,這是一個法律人的堅持,或該說是種潔癖。米蘭達不能接受,如果換成是我,即使我再愛對方,我也不能接受。而固執和自我感覺,有時候就這麼樣的壞了事。米蘭達相較於其他三位女角,對於工作似乎有更強大的野心與執著,但也疏忽了對生活和家庭的關注。作為一個旁觀者,我可以說,史蒂夫會出軌,有一半是米蘭達自己找的。但身為個性與米蘭達如自己,就像照鏡子,即使知道這並不完全是對方的挫,也許這只是個意外,但卻很難否認心中厭惡,那種噁心感。我們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高高在上的自尊。有時候,即便心裡知道是自己犯了錯,也需要有個人給自己台階下(於是凱莉這個好朋友就這樣推了米蘭達一把)。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倆個在最後一次婚姻諮商時,諮商師說的一句話;「你們能否用愛擔保彼此不再犯錯,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
女強人終歸要回歸家庭,再厲害的律師無輪從正反兩方皆能理性分析這段婚姻,但卻無法分析自己的「心」。也許就像劇末所說:「唯有愛情才是永不褪色的名牌」,只要心中還有愛,一切就無礙。
2010-11-09 01:22:35
中三B 97111252 柳
  四位女主角中,我最認同的是夏綠蒂這個角色;認同的原因主要是她在電影當中所表現出來的性格非常健康,和我小時候所期待的「長大之後的我」,有極大的雷同。    

  小時候我希望自己將來能樂觀面對人生、無憂無慮的活著,每天都快快樂樂生活;長大之後才發現,人生當中有許多意外,是自己再怎麼小心謹慎,也避免不了的。也許,與我們至親的長輩們,並沒有想要害我們的意思,但是,如同心理醫生所說,他們確確實實是害到了我們。因為家裡重男輕女的關係,養成了我時時討好別人、又極具防禦的性格,我變得不夠單純,所以也並不樂觀,我深深知道這樣容易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但非常非常難改變。電影快結束時,夏綠蒂所說,關於「開心」這個情緒:她說她自己每天都很開心,當然不是每分每秒,但是確實是每天都很開心;這句台詞讓我感受非常深刻,深深撼動了我。其實我很清楚的知道,「樂觀」這個性格,絕不是因為每天都會遇到好事,所以每天都開心地面對人生,是因為把遇到的每件事都想成好事,認為它會有個好結果,並且不讓一時的壞情緒影響自己太久,繼續地過接下來的日子,繼續好好生活。

  很多人都認為夏綠蒂非常幸運,因為她得到了非常非常幸福的婚姻生活,老公非常愛她,在電影裡頭,還加入她終於懷孕了的情節,而且是意外的懷孕,好像每件好事都集中在她的身上,但是,若不是她的性格使然,或許她得到的不會這麼美滿。當然夏綠蒂也有著悲觀情緒的時候:好不容易懷孕之後,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否有這麼幸福的資格,因為看到身邊的摯友:米蘭達和凱莉,在與愛人生活、相處這部分,遇到很大的不如意,一個是老公外遇,所以分居;一個是愛情長跑許久,最後對方逃婚,她很單純、很純粹的,因為不希望失去這個得來不易,並且心心念念許久的生命,決定取消每天的慢跑。在這裡,很高興的看到,人物並沒有單面的,幸福快樂的樂觀氛圍並不會一直持續在同一個人身上,對於夏綠蒂來說,沒有自己的親生小孩,就是一個缺憾,她盡力地不去表現出來,雖然她非常疼愛她所領養的中國小女孩,但在她告知摯友自己懷孕的喜訊時,我看見,懷著自己的孩子,對她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2010-11-09 01:28:23
中三B 97111252 柳 (2)
「熟女」所面臨的「情感」處境:
  我記得在討論《暮光之城》時,老師曾經說過,羅曼史小說的女主角都不能超過20歲,最好最好是不要超過18歲,因為到了20歲,女孩就成為女人,而女人一過20,就開始有「自主意識」,這在羅曼史當中可不美妙;不過,我認為,在這部都會愛情喜劇類電影裡頭,每個女主角都有很濃的自主意識。

凱莉-經濟獨立。應該說,經濟獨立的女生,做任何事都很獨立,當然自主性也高。我並不認為她在結婚的瑣事上,事事以「我」為中心,是錯的;因為對她來說,這是她的第一場婚禮(對大人物來說並不是),也是唯一一個(沒有意外的話),任何小細節都值得規劃。從經濟獨立的熟女走入婚姻這一點來看,我們看見對於「承諾」的渴望。我們對於無法給予承諾的人,其實是會害怕的,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在潛意識裡,我們會時時害怕被拋下,我們會過得不安穩、會開始疑神疑鬼、會心神不寧…,要說這是因為太愛對方,或者是安全感的匱乏都可以。而在電影裡,我很高興的看到,凱莉的婚姻並不會牽絆或改變她現在的生活,這對東方的女生來說,是很難能可貴的幸福,我認為這樣就很足夠了。

莎曼珊-雖然將近50歲了,但在好友一語點醒她之前,我認為她都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她待在愛人身邊(洛杉磯)卻一點也不快樂,既然如此,為何不離開呢。其實她可以在更早之前就離開明星男友的,她的經濟獨立、沒有婚姻羈絆、沒有長輩環伺…,在她說出原因之前,我一直疑惑著她幹麼一直守在男朋友身邊,以她「在乎寶石戒指是否是自己標到的」(不要男友送)這點來看,她不是、也不應該只是等男友回家的女人而已。看到她在影片中瘋狂購物的行徑與暴肥的姿態之後,我想起以前心理醫生所說:「人因為心中有一部分很空,所以就會想盡各種辦法來填補」,可是這樣的方式對身體非常不好(不管是生理心理)很高興在她50歲前夕,摯友點醒了她。
其實我覺得莎曼珊在四個女人當中,表現出的是比較理性、處事上也能冷靜並考慮周詳的人(和年紀也有關係),這和她為何能夠堅守不出軌的防線、最後選擇分手時考慮很久,有很大的關係。
2010-11-09 01:31:13
中三B 97111252 柳 (3)
米蘭達-我不清楚大部分西方的公婆如何看待自己的媳婦是「職業婦女」,但是東方社會一直到現在,還是有媳婦「不應該」出門工作這樣的概念,包括男方本人也會這樣要求。我想對於米蘭達這樣獨立的女強人來說,不上班應該是非常痛苦的,她畢業於哈佛,應該有滿腦子的智慧不停地生長,急著幫人解決問題,而學校的高材生、業界的女強人結婚之後,應該如何好好安排地自己所有的時間,不讓自己時時覺得喘不過氣(不讓老公時有機會出軌),是非常重要、也是值得討論的,因為學校沒教的事,才是最難的。

夏綠蒂-生不出小孩。夏綠蒂是一個充滿光明面的角色,看到她照顧她所領養的中國女孩,讓我意識到她很愛小孩,但是,在影片中,直到她終於懷孕、露出無比喜悅的笑容,我才看出她耿耿於懷於「一直沒有成功受孕」這件事,她並沒有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因為「有事情擱在那,你就走不快」,有心事的人快樂不起來,只有繼續不受干擾的生活下去,才是渡過的良方。(在得知懷了孩子時,夏綠蒂因為心理的因素,自己決定停掉了慢跑,是片中她自我意識出現得較明顯之處,我看見她為了保護小孩的毅然決然,非常感動)
東方人很在意小孩子是否「親生」、在意小孩身上所留的血、限制小孩跟誰的姓…,老一輩的人總是很難疼惜領養來的小孩,這讓我覺得很難過,因為在國外,是否親生並不重要,而且爸爸媽媽對小孩並不會有差別待遇,吵架的時候也不會拿來當作撕裂傷口的工具,這個部份,我非常盼望透過西方世界的電影讓東方人改變,不然這個民族是很難進步的。

  另外,我非常喜歡露薏絲(凱莉助理)這個角色,她就像是所有逃避情傷的縮影,失戀、逃到紐約治療情傷、失業、擠在狹窄的合租公寓…,遇到很多很衰的事情,但她不諱言自己的願望:尋找愛情;我看到這句台詞時,和凱莉一樣,非常的感動,不管被傷得很深,管他的,我還是相信愛情。
  我並不相信情傷是能夠治癒的,傷口不會好起來,一直都不會好,也沒辦法忘卻,因為內心有一部分已經壞了,他就是壞了在那裏,沒甚麼能夠修補的,所有你能做的,只是繼續生活下去而已。
2010-11-09 01:37:13
中四B 96111206芳
我認為女性情慾表現在電影裡仍是有點刻板,描寫雖然大膽,但背後的價值觀仍有傳統的影子。
自古以來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情慾議題似乎是男性專屬,即使是被認為比較開放的西方人,女性也是很少表現出自己的慾望。但在慾望城市中,我們可以赤裸裸地看見女性解開外界束縛,暢談情慾的模樣。
可是如果仔細觀察,女性情慾在影片中仍是有傳統的地方,那就是性是建立在愛上面,有愛才有性,即使是欲望高漲的莎曼珊,縱然對種馬鄰居有無比的慾望,但因為要對男友忠貞只好用吃來發洩。(這令我感到驚訝,因為一直認為莎曼珊是個把性擺在第一的女人)
也許還是男女有別吧!在這部電影裡感覺男性比較可以性愛分開(像是米蘭達老公外遇,跟莎曼珊的種馬鄰居)女性角色雖然聚在一起對性可以高談闊論,可是她們把性愛當作是忠貞的表現,若是跟別的人做愛就是出軌,這點我認為與傳統社會觀念不謀而合,尤其在莎曼珊身上更是明顯,她想跟鄰居在一起很久了,卻為了表示忠誠不惜用吃來發洩,甚至破壞了自己身材,這種壓抑的態度顯現出她傳統的一面。
在這部電影裡,我覺得女性除了性之外,會把其他東西擺在前頭,如家庭、事業、友情、愛情,認為情慾固然重要,但還是有其他值得追求的事,電影中女性已敢在言談間討論情慾,是跨出束縛一步,但我覺得背後的價值觀仍是較傳統的。
2010-11-09 01:41:55
97112053 歷史三 士
第一次完整看完了慾望城市,是在這個暑假。和友人一起看完了電影版的第二集。讓我驚訝的是,眾女角們表達情慾的方式直接並且坦白。例如她們可以毫不諱言的討論她們的生理需求,和情人一天需要發生多少次關係。這和往常我們所看到的女性有所不同,在我所接觸過的西洋影集中,即使是外國女性談論性,也都是有所隱晦,沒有如此的大方直白的。而這樣的女性刻畫,實為令人耳目一新。從以前到現在,女性對於性通常都是害羞、被動等等一個避而不談的話題。反而是將性的主導權推向了男性,進一步的關係也都是由男性發起,女性只能被動的主動選擇接受與否。在慾望城市卻是相反的,如同莎曼珊,她看到隔壁住著一位帥哥時,那表情不亞於男性看到美女一樣的飢渴。而裸體壽司盤更是令人一絕,情人節,沒有浪漫的花朵,氣氛良好的燭光晚餐,取而代之的是充滿了性暗示的裸體壽司盤。尤其是莎曼珊在桌上等待良人歸來的期待,不經令人感到,女性其實對於性也是會有所期待的。
  而劇中角色的設定,都是三四十歲,有良好的工作。不用為生活有特別的煩惱,還可以在閒暇之虞,用滿身的名牌打扮著非常時尚。但是有了麵包,那愛情呢?或許在工作是上非常得意,如同劇中女主角凱莉,從電影的一二集中。她的工作似乎是在女性雜誌上發表有關兩性的文章,換句話說,就是教導男女之間如何相處。但是儘管她教導了在多的人,卻也不能使她在愛情上一番風順。第一集和大人物的婚禮,從原本的不體諒,到最後的自我反省。最後她終於發現,不是大人物不夠愛她。而是整個婚禮只是她想要的,卻不是大人物所要的。結局他們結成連理,凱莉則是將其從這是我想要的,變成這是我們想要的。這是否也意味著,在愛情中,一定要犧牲某部份的自我,才能達到兩人的合諧。我想編劇很明確的回答是了。他藉由莎曼山之口說出:我愛你,但是我愛自己更多。
2010-11-09 01:43:47
中三A 59 譓勛
首先,我最認同的女主角是夏綠蒂。
夏綠蒂相較起其他女主角似乎沒有那麼豪放,過得生活也較為平凡,但是她帶點夢幻的想法、寧願相信愛情也不會相信麵包,
雖然有點傻,但我認為其實在現今愛情世界裡無論男女都已經不是單純相信愛情那樣了,所以儘管夏綠蒂總是常常被其他三
個主角嘲笑天真,但其實看到最後她卻是獲得比較圓滿的愛情,甚至生活都非常快樂,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和真心愛她的丈
夫,這一點卻是其他三個女主角尋尋覓覓,卻一直沒有結果的一環,我私自認為應該是夏綠蒂真心真意地相信著愛情,經過
多次創傷依舊天真浪漫,也許這就是她能幸福的原因吧。

  再來,其實這部片我已經看過三次了,從一開始的確為了其中的時尚、愛情等元素對它著迷,可是等到後來沉澱心情後
仔細觀看,讓我最為感動的其實是四位女主角之間的情感。
  片中一開頭就講到,許多年輕女孩來到紐約這個大都市就是為了尋找兩個L,一個是名牌、一個是愛情,而劇中也有出現
許多成群結伴的女孩,穿著時尚亮麗,對於所謂的派對夜店趨之若鶩,而凱莉微笑著看著她們,想到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子的。
我對這四位女主角的情感牽絆,除了之間曲折動人的情節外,還有就是那種歷經十年,她們依舊陪伴著對方,看著對方走過
一段又一段的愛情,在愛情裡跌跌撞撞,再義無反顧地愛,而四位單身女朋友互相為彼此扮演著那樣的角色,讓我很感動,
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個階段是有著幾個知心好友,可以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經歷愛情的甜蜜與痛苦,再彼此扶持成長。那樣的
情感在這一部片裡展現無遺,我想足以讓很多女孩動容,因為其中不含糾扯的男女情愛,是單純的、美麗的、帶點淡淡甜意
的那種深刻友情,他們之間不需要金錢、不需要約定,遇到事情就是聚在一起(如片中為了安慰凱利而遠渡墨西哥),很多
事情不用不斷地講對方也能記住,並且為你著想。
  那樣子女孩與女孩之間的情感我覺得是比其中的羅曼史因素更動人的,因為我也是活在這個世代的女性,對於其間的感
情牽絆感到不可思議,卻又羨慕至極,希望有一天儘管沒有夏綠蒂的幸福生活、沒有凱莉的激烈愛情、沒有莎曼莎的勇於追
求、也沒有米蘭達的理智強勢,但卻能擁有有如她們四人之間的情誼,我想、那能抵得上所有的愛情。
2010-11-09 02:08:23
中四C 96111330 穎
第二題

 一、結婚vs單身?

  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感情處境,就是當一個女人在已經過了適婚年齡(也許是二十八歲左右)之後,面對情感的歸宿,到底會覺得是找個伴度過餘生好?還是繼續一個人逍遙自在的好?

  其實我個人的感覺是,沒有一個女人不想結婚,雖然,也許因為經歷過一些令人難過的過程,導致她後來不想結婚,但她一定曾經想過,也思考過自己適不適合?或者選擇的對象是不是對的人?也許也曾想像過自己結了婚之後,會擁有什麼樣的家庭生活,曾經嚮往過,但也曾經迷惘過。

  在這部劇中的四位熟女,莎曼珊選擇單身享樂主義,夏綠蒂與米蘭達都選擇了步入婚姻,連一直在一旁觀望的凱莉最後也認為婚姻是她希望踏入的生活狀態,境遇各自不同,但在我看來都是幸福的,不論結婚與否,能夠讓自我滿足,過得快樂,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了吧?

 二、高齡產婦,還能不能生?或者,該不該試著生?

  就如同夏綠蒂的處境一樣,在年過35之後才步入婚姻的女人,一定都會有同樣的問題產生,那就是:我已經是高齡產婦了,我的身體能不能負荷懷孕生子的衝擊與壓力?我還能生嗎?或者,我該拚著難產的危機試著生嗎?

  在歐美,也許生孩子的壓力沒有像亞洲國家如此受到重視,更不用提生男還是要生女,但是,忘了是誰說過的:「生孩子會讓一個女人的生命更完整。」也許是天生的母性,讓大部分的女人都認同這句話,當然也有人嗤之以鼻,覺得說這句話的人把女人的身體當成容器一般看待。

  但事實上,女人的身體真的是容器沒錯,女人的心也是,也許生了小孩不一定能讓生命更完整,不幸運的話,也可能演變成噩夢一場,但至少,讓我們有機會更接近完整吧?如果那是我們所追求的話。
2010-11-09 02:59:25
中四C 96111330 穎
第三題

  如果問我印象最深刻的女主角是誰?我會回答莎曼珊,但其實四位女主角當中,和我自己的個性與處事態度最相似的,是凱莉。

  也許是因為她的身分是一位專欄作家,特別著重在書寫她對於紐約這個城市週遭的都會愛情生活,她時常保持一種既參與在其中,卻又留有一點觀察的距離在看待她生命中所遭遇的任何人事物──當然是以她和她的三位姐妹淘,與其他男人們的故事為主軸。

  雖然她是一位專欄作家,也許有很多讀者想在她所書寫的文章當中,尋找關於愛情的答案,但是透過她的敘述和思考,其實不難發現,即便是到了像她這般熟女的年紀,她也不見得是情場高手,她也透過每一段不同對象的愛情,學習和自己、和對方、和愛情相處,大部分她的自白其實都不斷在提問,而不是提供解答,而這其實也是一般女人在愛情裡的狀態,我們總是不斷想確認對方還愛不愛自己?愛,有多愛?不愛,又是為什麼不愛?而在愛情與友情之間,愛情與事業之間,愛情與生活之間,又該如何拿捏分寸才能取得平衡?我們每天都在問,每天都在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只是透過凱莉的敘述,我們能更清楚聽見那些問題的聲音,在心底深處。

  也許要真的自己經歷過才能體認,最終的答案,沒有誰能夠給妳,只有自己才能定義。
2010-11-09 03:00:12
中三A 96111107 林銘麒
4.
影片中女性的情欲表現,相較於在東方的作品,甚至於許多古早的西方作品,自然是很令人耳目一新的,但其實這樣並不代表東方或是古代的人們,在思想或創作上便代表保守,畢竟只要讀者有想看的念頭,創作者有意朝著這方面創作,隱晦只是一種表現的手段,甚至某種程度來說,這種手法反而會挑起更多深層的欲望和渴望,到底來說,情欲本身就不是一件保守的思想或行為,它是建立在生理的基本需求而隨著人性對此的渴望無限上綱的一項欲望罷了。

所以自己認為,影片中女主角們大辣辣地討論性事,或是鏡頭有直接的性愛畫面,反而只是一種商業考量,是採取一種最直接的手法呈現給觀眾的視覺刺激,可是一旦觀眾們產生如「西洋片就是如此」有關的想法,它便流於刻板印象了,這種刻板印象,其實和在古典文學中,一看到花開騎馬的文字,便有知道此段是男歡女愛場景的反應,是沒有兩樣的。

5.
片中的女性情誼,即使拿到現實中,也是少有的,如同上面的同學多次拿來列舉的「蜜月旅行」,或是米蘭達對凱莉坦白婚前失言的事情,而在影片中諸多特質當中,「坦白」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印象,莎曼珊對性的坦白、米蘭達對錯誤的坦白、凱莉對自己的坦白,這些即使放在男性的友誼中看待,都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為除非是面對自己最好的朋友,否則對於一般的朋友,是很難將自己最深層的欲望和他人分享,也很難直接面對他人坦承關鍵性的錯誤,更是難以在盛氣之後,還是選擇不計前嫌,回歸於好,因此自己認為這部片的價值,確實是友情高於愛情。
2010-11-09 07:35:42
中四A 96111137 心涵
都會小說最不同之處,我認為就是在於主角性格的多元化,跳脫出了羅曼史的楚楚可憐或剛毅堅強,都會小說中的主角跳脫了二元單一的形象雕塑,女性的腳色時常成為開拓女性主義的先鋒,刻畫女性在新時代的重要性,藉此可以成為這個時代女性心理反應或者指導原則,也展現女性在獨立自主外,背後所渴望的一份安定和溫暖,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坐者觀念的不同,以及民情的開放,愛或者男人所帶來的救贖,早已經不是女人唯一的選擇。拿慾望城市中的腳色來說吧!這四位女性都各有其特色,首先呈現最強烈對比的就是莎蔓莎與夏綠蒂了,除了婚姻觀念的對比外,編劇也透過此帶出一串兩人於人事物看法上面的差異,例如莎曼珊的沉溺性事,而夏綠蒂卻堅信性與愛,缺一不可;而米蘭達的腳色更是有趣,身為事業心最為旺盛的女強人,眼高於頂的瞧不見身邊溫柔守候的男子,我相信這是所有都會女性的心聲吧!而編劇卻可以藉此告訴女人,男人給予的愛情我們也有挑選的權利!
而在於其中,我個人最為喜愛的腳色則是凱莉,或許是因為身為故事的講述者,她要面對身邊好友所有經歷,而透過好友的個性多元,我也可以更加虧得凱莉的腳色特性,最重要的是,或許有人會認為凱莉的腳色不夠分明、突出,但這正是其最受我喜愛之處,畢竟真實的世界中,又有誰能像莎曼珊一般呢?凱莉擁有了女性於都會世界中,可貴的自主以及才華,展現了對於愛的期盼與被愛的虛榮,更展現了女人和男人間互相尊重、學習的過程,這或許又會也人理解為,男性編劇或導演的自私行為,但真實世界,女性又能有幾分把握自己全然的正確或成熟?一場世紀婚禮背後,其實多少傳達的文本的理念,在真的富有(不論心靈或者金錢方面)的人心中,在尋尋覓覓的都會叢林裡,簡單而真摯的愛來得不容易,除了盡情享受幸福外,如何把握和維持更是愛情最需要被重視之處!
2010-11-09 09:45:21
中三A 97111138 王
因為上課的時候看的片斷並不完整,後半段更是零零碎碎,所以我又自己把這部影片找出來看了一次,才發現許多細節是首尾呼應的。比如凱莉一開始說的:女人到了大都市無非是要尋求雙L:愛情及品牌;但是到了最後,她才醒悟到原來愛情才是最好的品牌。讓人覺得整部片非常有連貫性。
首先來回答第3題,我喜歡的腳色就是莎曼珊!她認真工作,認真生活,雖然性慾強烈,但是她選擇坦然以對,絲毫不矯揉做作,坦蕩的很可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在情人節的時候,為了勾起她男友的性慾,將自己裝扮成裸體壽司拼盤的場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怎麼會把性看的這麼認真又傻的可愛的女人?
但當她發現男友爽約的時候,她又不顧一切的大發雷霆,這樣敢愛敢恨的腳色,實在令人發笑又佩服!
另外,愛情喜劇與羅曼史有何不同呢?我發現,羅曼史無論是人物或是故事背景都多少帶點夢幻的成分,驕縱的大小姐,多情的花花公子等,而且似乎什麼事都不必做就可以不愁吃穿。而愛情喜劇不同,它的場景都是非常貼近生活的:因性欲不滿而外遇的老公,空歡喜的婚禮,愛情與麵包的抉擇等,都是十分生活化且殘酷的事實。愛情喜劇必定一喜劇收尾,否則就名不符實了,而羅曼史小說則沒有一定的規範,甚至大部分都是以悲劇收場,讓人有一種悽涼美的感覺。羅曼是小說的焦點大都放在主角身上,以至於其他人都成了陪襯,而愛情喜劇中,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用自己的方式,在城市的一角努力的活著,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愛情喜劇會廣為大眾接受的原因吧。
2010-11-09 11:30:41
英3A 97121156 懿
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慾望城市這部TV series,小女孩的我便深深的被這部電視劇吸引,那時純粹只是想要練習自己的英文聽力和發音,但現在回想,是出於對床事好奇,還是單純只是愛上裡面光鮮亮麗、時尚的城市生活。羨慕Carrie, Samantha, Miranda, Charlotte的友誼生活,不管發生任何事,他們一定會有一個空出來和姊妹們有個Dating Time,(這的橋段也可是為外國女性影集的固定模式典範,總是有三到四個好姐妹,會圍在餐廳或任一人的家中,享受她們的「嘰嘰喳喳」時間。) 他們可以聊任何事,從帥哥(單純的路人)、家庭生活、事業成敗到性生活的小動作及頻率,無話不談的約會時間,片中那段有關性生活在餐廳中的對話,就可看出大家對性生活的態度。劇中我沒有最愛的女主角,因為我覺得在現代的城市愛情中,他們每一面所代表的角色都缺一不可,愛情(Carrie)、事業(Miranda)、性(Samantha)、家庭(Charlotte),或許我太貪心,但我卻嚮往有每面都如此平衡的生活觀。
劇中女主角們她們每人都有顯著的角色特性,現代的熟女有許多人都是看著這部TV series長大的,或許有人自比Charlotte愛家、愛小孩、愛老公,當個乖巧的好妻子;也有人自以為是Samantha,熱中性生活,電影中她說到她color的頻率,是現在、即刻、right now,馬上做愛,她不管別人,all she need is sex!! Miranda象徵事業的成功女強人,或許就是這樣才讓她如此懼怕自己的好友邁向婚姻的路途,但她只是害怕摯友Carrie受到傷害而已;Carrie嚮往浪漫的愛情,像個都會的小女孩,喜歡漂亮的鞋子,總是沉靜在自己浪漫的童話故事裡,也因此她會對結婚充滿如此大的期待,當大人物(Mr. Big)跟他說對不起的當下,浪漫的婚禮以變成破碎的夢,最後雖然發生了和與想像中完全相反的結婚典禮,Carrie在電影預告片中說到:
They Said Nothing Last Forever
Dreams change
Trains Come And Go
But Friendships Never Go Out Of Style
這就是為什麼女人需要友誼,女人可以有愛情,但或許和姐妹情誼比起來,愛情就只是個配角而已。
2010-11-09 11:41:14
98311012 中碩2 練 part1
3. 你對哪位女主角最有認同感?原因何在?
《慾望城市》裡的四位女性各具特色,分別有不同的愛情觀與「需求」,但我最欣賞凱莉,尤其經典的名言:「愛情才是永不退流行的名牌。」貫穿全劇。茲將個人看法分點敘述如下:
一、婚姻的本質:婚禮是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儀式之一,但婚姻是很好的選項嗎?大人物在聽了米蘭達那句「瘋了才想結婚」產生恐懼、不安,加上陰錯陽差,導致凱莉由滿心期待演變成怒氣中收場,此情節頗具戲劇張力,兩人因此斷絕聯絡。女性對婚禮的重視,在試穿婚紗、邀請親友可以看到,是一種相愛不渝的宣示嗎?其實卻是《灰姑娘》童話心理,但現實與童話畢竟不同。小女孩時期總是相信,女性最美的時候即是婚禮的夢幻成真,如同流星雖然短暫卻永存心中。醜小鴨變成天鵝嗎?不得不說「又一個被愛情騙了。」更妙的是,儘管知道童話是虛幻的,還是會憧憬王子與公主攜手步入禮堂的結局。
二、關係的修復:愛情幻滅的當下會有一陣療傷期,可長可短。第一時間情緒會掩埋理性與修復的可能,此時得有一位理性的朋友,路意絲不僅是工作上的助手,也是感情上的朋友。愛情的特質之一是使人盲目,自己無法看清自己,路意絲旁觀者清,將大人物寄來的E-MAIL,設置於信件隔離區。路意絲知道「修復」是愛情療傷的結果與反省。果然凱莉反省後想到修復,她復活了,但,還來的及嗎?她趕緊打開電腦,發現隔離區設了密碼(KEY),那是路意絲設好的魔法效果,原來真愛密碼是-LOVE。
三、做自己最美:為了愛情,常常會改變自己成為另一半,凱莉偶爾在一本時尚雜誌看到她的照片與敘述,突然間得到啟發。她開始改造自己,燙髮、積極、自信、說好話、與外界聯絡。對於紐約女性的標誌,除舊布新是時尚的定義。女書出版《不再模範的母親‧我最不喜歡奶奶》一文,寫典型的婦女犧牲奉獻,一輩子只為丈夫、子女。處在新舊時代的接口,傳統的「好女人」為別人不為自己,我覺得現代的女性,已經可以從各種角度思考辯證傳統神話,予以肯定或否定,新好女性的種子,正在萌芽。
2010-11-09 11:48:58
98311012 中碩2 練 part2
5. 除了男女之愛以外,四位女主角的姐妹情誼也是重要精神,你對女性情誼的刻劃有何看法?
四位女性代表四種愛情價值觀,她們的觀念彼此影響,如果沒有走上婚姻,最重要的是姐妹,或許是另一種選項。愛情如不可求,退而求朋友(姐妹);朋友如不可求,退而求家人(或子女)。男性是女性心靈上的伴侶,凱莉姐妹們有打破這種觀念的傾向,茲分點敘述如下:
一誠實的朋友:凱莉在面試時選了路意絲,原因是誠實。誠實讓她們沒有語言障礙,她要的正是秘書型的朋友,因為時尚女王卻是生活白痴,不會用電腦、手機,一看到新的資訊產物就想逃,路意私在工作上能互補。
二愛情諮商師:凱莉之所以錄用路意絲還有一個原因,從她身上看到自己,甚至得到啟發。路意絲的角色很有趣,劇中出現一位愛情諮商師,顯然效果有限;路意絲則是無師自通,雖無諮商師身份,實際有引導者的效果。
三對時尚的品味:女性對時尚有需求心理,租借來的名牌包具有及時行樂的效果,但真正擁有的喜悅與感覺又不一樣。男人的第二生命如果是車子,那名牌就是女人的第二生命吧?劇中跟現實中,常聽到女性愛高跟鞋、包包、化妝品等等,這是姐妹們聚在一起的重要特質,因為是一種屬於女性共通的話題。
四、對性不避諱:傳統觀念避談SEX,但凱莉四姐妹經常交換意見,例如性愛次數、上一次性愛是何時?姐妹之間沒有隱藏,身體也是,認為不刮毛是懶。我認為是一種重要的解放。
總之,《慾望城市》開啟很多觀念的種子,讓人思考現代女性如何自覺、如何自主。愛情是亙古不變的題材,小說、電影、散文、戲劇,它就是具有魔法效果。「愛情才是永不退流行的名牌。」我做如是觀。
2010-11-09 11:49:4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