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11:32:38|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夢】愛麗斯在美好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獨立時代實驗電影展~~《愛麗斯在美好世界》

  這樣的名稱,不由讓我聯想到《愛麗斯夢游仙境》,那是一系列有關一個少女在鏡中世界遇見各种奇異事件的西方童話故事。

  劇中的愛麗斯是個活潑的香港少女,就如一般的香港少女那樣,喜歡在街上閒逛,沒料有天意外遇見染成一頭剌目白髮的男主角,愛麗斯努力地追在男主角后頭,于是一場漫長的追逐游戲展開了,直至進入男主角的家里。

  那是一所用許多片場道具所佈置而成的房子,尤其白色衣物与用品(如披肩,外套,頭飾等)更佔了多許,還有那令人目眩的各式珠簾,時光在瞬間忽然倒流了。“陪我出席一場派隊,好嗎?”阿麗斯答應了。

  派隊的所在處是一個鮮紅色的空間,一個身穿紅衣裳的男仕走向愛麗斯:“你怎么穿這种衣服?這里的男性穿紅色,女性都則穿綠色,你怎么可以穿成這樣?你的扑克牌呢?那是你的身份象征呀,你怎么可以不拿在手上?”紅衣男子對著愛麗斯嚷個不停,那付中性的模樣,那把剌耳的聲音,身穿天藍色衣裳的愛麗斯忍無可忍:“喂,你又是什么人,干嘛我要听你的?我好口渴,快拿水給我喝!”紅衣男仕望了愛麗斯一眼,只覺此女子無可救藥,忍不住開口道:“你怎么這么沒教養,在這里……”話未說完就狠狠地被愛麗斯給打斷:“你是什么人,竟敢教訓我?!”愛麗斯說罷便匆匆離去,紅衣男仕氣得將近窒息……


  我本身覺得這是一出蠻有新意的電影,雖整出戲不足60分鍾,但導演帶出了介于現實与童話的交集和火花,劇中的愛麗斯處于派隊世界,不肯妥協于派隊的游戲規則,這點与男主角的順從与馴服,完全是強烈的對比。尤其愛麗斯聲聲令人難以招架的為什么,令男主角無言以對,僅能以規則二字為自己的懦弱做藉口,于是我們看見愛麗斯不肯在派隊中的王与后跟前低頭,不肯更上綠色衣服,甚至把派隊現場給弄得亂七八糟,這是一种堅持也是一种自我。

  劇的最終,愛麗斯拉著男主角身穿白色登上王与后的寶座,男主角臉露喜悅之感,但与愛麗斯擁吻時頸項竟湧出大量鮮血,血越流越多,染紅了白色披肩,愛麗斯的臉,白色圍巾……是鮮紅色的血玷污了它們,而男主角則因失血過多而倒在地上。(拍得甚詭異的這場戲是整部片的高潮)

  劇情發展到這里,忽然從紅色空間跳到白色空間,原來這一切只是坐在紅椅上的愛麗斯的夢中世界。


故事:A woman is so obsessed with her own dream world that she images the people who surrounds her are in different colours and shapes.
導演:許雅舒
年代:1999


(寫于 2001/05/30 16:14:26)


台長: Winnie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