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9 12:48:41| 人氣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利波特5》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所玉兒提到的任何人物,卻是第五集裡的大反派 Dolores Jane Umbridge ﹝我不知道台版的翻譯名字﹞。

Umbridge的外型矮矮胖胖的,就像一隻癩蛤蟆,不過她與外型不符的小女孩般的聲音卻甜的嚇死人。她越生氣,聲音越甜膩,說出來的話語也就越不堪入耳。﹝這讓我聯想到金庸筆下的何鐵手,語音越是嬌媚,出招越是狠辣。﹞

其實她也不算是反派,因為她並不是佛地魔的手下﹝雖然一開始我以為她是﹞,不過她殘忍的手法跟他們比起來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她是魔法部十分重要的成員,表面上是霍格華茲新一任的黑魔法防禦術教師,但私底下則是魔法部長康尼留斯‧夫子所派來監視鄧布利多的眼線。因為鄧不利多是大家所崇敬的巫師而且法力十分高強,所以夫子一直認為他在覬覦魔法部長這個位置,甚至在學校裡培養“鄧不利多軍團”隨時想要造反。﹝在此不禁大大感嘆夫子多疑的能力,他的想像力還真豐富啊!﹞

Umbridge十分忠於魔法部,在霍格華茲教授黑魔法防禦術時,她從不實際演練魔法,而叫學生們自行翻課本閱讀寫筆記,有上課與沒上課實在是差不多,學生們也都忿忿不平。那麼他們為什麼不抗議呢?妙麗試過了,結果害的葛萊分多被扣分。哈利也試過了,結果比妙麗還慘好幾倍──Umbridge要哈利放學後就到她辦公室來,處罰方式是用羽毛筆抄寫:「我絕對不會再說謊」直到她說停為止。而這裡就是我覺得這位老師心理有點變態的地方了:那種羽毛筆並不是普通的羽毛筆,它不需要墨水,因為它所使用的是人的血!可憐的哈利就這樣用自己的血一筆一劃的寫下「我絕對不會再說謊」,然後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手背被劃開一道又一道的傷口,承受那種刀割的痛楚。這種情形持續了一個禮拜……﹝我懷疑她這種行為根本是不合規定的,她這樣子根本就是在動用私刑。﹞
隨著Umbridge的職位不停的被升高,她的氣勢也就越高漲,最後她還乾脆一腳踢開鄧不利多,自己來過過當校長的癮。她訂下許多不合理的規定,學生老師們也都是敢怒不敢言,例如:學生不准隨便使用魔法,也不准私下組成團體,必須向她登記……等規矩。爲此,魁地奇還差點面臨解散的命運,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夫子害怕鄧不利多會成立一個“秘密軍團”而起。他不希望霍格畫茲的學生們學習任何魔法,簡單的說,就是那些學生們越沒用他越放心。

Umbridge會定期向魔法部報告學校的情況,並會觀察其他老師們上課的情況﹝並加以干擾嘲笑﹞、訪問學生對學校的感想,然後寫下霍格華茲的優缺……呃……老實說……應該只有缺點。因為當學生老師們吐露學校的好處時,她只興趣缺缺的隨便寫個兩三筆意思意思,但在說到壞處時,她的精神就來了,往往兩三個字也能被寫成兩三頁的長篇大論﹝這種精神實在可以媲美在第四集裡訪問過哈利的記者史璣﹞。在她的筆下,霍格華茲當然也成了破銅爛鐵了。

羅琳將Umbridge這個角色塑造的很成功,至少我在閱讀的當中,她所出現的每一個場面,沒有一次不讓我恨的牙癢癢的,只要看到她,我一定血壓升高,並且氣的七竅生煙﹝我好像看的太投入了 ^^"﹞。唯一例外的一次,就是當她踢到鐵板,被麥教授嘲諷時,哈哈,真是大快人心啊!

*   *   *   *   *
從第一集到第四集,一直以來詹姆‧波特給我的感覺都是成熟穩重的,以為他在少年時期就算愛冒險,但應該也十分理智。直到我看見第五集哈利在石內卜的「儲思盆」中看到的景象,才對少年時期的詹姆‧波特完全改觀,原來他是個不折不扣的自戀狂、厚臉皮而且喜歡引人注意。但這些認知卻加深了我對這個角色的喜愛,因為只有在莉莉‧伊凡面前,他才會出現這種情形。這擺明了就是喜歡卻說不出口,所以用其他方式來吸引伊人注意力的典型青少年舉動嘛!

莉莉‧伊凡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女孩子,當詹姆‧波特連同天狼星在嘲笑石內卜時,是她阻止了他們的舉動。佳人在前,詹姆馬上開始討好她,可惜人家並不領情。在他為了莉莉停止了對石內卜的嘲諷後,石內卜反倒說了句:「我不需要骯髒麻瓜的幫助!」聽了這句話詹姆當然狂怒,當下要石內卜向莉莉道歉,但莉莉卻開始罵詹姆,說他是個自大狂、整天以欺負同學為樂,而且他讓她感到厭煩。

在這裡我就有點同情詹姆了,他的一番好意卻換來佳人的冷淡嫌惡,雖然我並不茍同他嘲弄石內卜的作法,不過我實在無法了解為何莉莉總是針對詹姆,明明是石內卜對她出言不遜,可是她卻將怒火全發洩在詹姆身上,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冤家”吧?

*   *   *   *   *

我從來就沒有特別欣賞妙麗,總覺得她雖然聰明,是個資優生,不過他給我的感覺總是淡淡的,不好也不壞。

開始欣賞她,是為了一段她對哈利所說的話。妙麗因為有要緊事,曾跟哈利約好了在中午十二點見,在得知當天哈利跟秋有個約會的前提下,她說必要時帶張秋一起來也沒關係。在約會的當中,哈利照實告訴秋,但這個男朋友在跟自己約會到一半時,卻要去見另外一個女孩的想法卻讓秋打翻了醋桶,最後兩人不歡而散。
哈利不懂為何秋會無故生氣,妙麗知道後,就很有耐心的向他解說道:「你應該告訴她,雖然這件事十分惱人,但是我要你保證一定會來,所以就算你不想來並且希望陪她一整天,但是很不幸的你還是認為必須履行自己的保證,並拜託請她要跟你一起來,然後希望自己可以趕快解決這件事情。還有這應該會是個好主意去提起你覺得我真的十分醜陋。」

這席話讓我打從心裡讚賞這個女孩兒的度量與智慧,對一個十五歲的女孩來說,能說出這樣的話是非常不容易的。更何況她要哈利在秋面前說她自己醜陋,就算妙麗並沒有喜歡哈利,但是這種鼓勵男孩子在另一個女孩子面前誹謗自己的行為,我想是沒有度量的女孩子們很難做到的。

*   *   *   *   *

Firenze是新一任的占卜術教授,在崔老妮教授被Umbridge換下時,他被鄧不利多找來暫時替代崔老妮的位置。他是個有著一大票愛慕者的帥哥教授,但是不像金玉其表的前黑魔法防禦術教授露哈,他有內涵多了。他的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馬,原本和其他人馬生活在禁忌森林,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他答應了鄧不利多的請求,決定暫時當任教授,完全是看在鄧不利多的面子上,為了這個決定,他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人馬是一種十分神聖聰明的動物,因為受到人類的壓迫所以被逼的只能住在禁忌森林,因此人馬十分痛恨並看不起人類,人馬的首領並規定所有人馬不得爲人類服務。因為Firenze答應了鄧不利多的請求,所以他被逐出人馬族群,永遠不能再回到禁忌森林了。

他很有智慧,會觀察星象,還有擁有預知的能力,因為長久以來人類將他們當所一種低智能的動物來看,所以個性有點憤世嫉俗。因為被逐出禁忌森林,所以變的有點憂鬱,但是他擁有強烈的自尊心,責任感強,舉手投足間皆流露著一種優雅的氣質,他與每個人說話的態度都不冷不熱的,警戒心強,與大家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但我覺得他是個非常善良的人馬,雖然外表有些冷漠,但他曾經救了哈利﹝我忘了是在第四集還是第三集﹞,現在又義不容辭的答應鄧不利多的請求,我為他的處境感到悲哀,同時也爲他的義氣感到佩服。

*   *   *   *   *

露娜‧羅古德,第十章的章名,用的就是她的名字,我本來還感到好奇,這會是個怎麼樣的女孩子呢?結果她一出場,除了舉動處處透著古怪外,我看不出她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不過隨著她與哈利一樣看的到鬼馬,請爸爸爲哈利編輯他的故事,大膽說出“那個人”還存在時,她的重要性,也慢慢的在增加中。她有著許多與哈利一樣的共通點,卻不像哈利這麼在乎身邊的小事情,同學們叫她“露瘋子”她也能坦然的接受,她並不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只為了其他人的觀點。

隨著她戲份的加重,我不禁開始懷疑她以後所佔的角色,或許如玉兒所說,最後出現的將會是“哈露配”呢!

*   *   *   *   *

最後我所要提到的,就是讓大家心疼的天狼星的死了。天狼星,哈利的教父,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竟然就這麼殘酷的給羅琳小姐判了死刑,我不甘心啊!

一個愛玩、酷愛自由的熱血男兒,因為一場誤會被關進阿茲卡班約十年,每天在那陰冷的牢房裡生活著,還得躲避阿茲卡班看守者的騷擾。好不容易,他逃了出來,認識了哈利,感受到了一點人情的溫暖,看到了牢房外的世界,藍天、白雲、草地……所有他熟悉卻又陌生的風景。

因為他是逃犯,所以凡事都要隱密,雖然是鳳凰會的一員,但其實根本每天無所事事的呆在家裡。他恨死了這種感覺,那種幫不上忙,沒有用處的感覺。石內卜就曾嘲笑他:「你也沒什麼用處呀!」這句話剛好擊中了他的痛處,讀到這裡時,我是痛恨石內卜的,天狼星已經夠自責了,他還在一旁說風涼話。
在送哈利到火車站時,天狼星堅持要跟,並且化身為一條大黑狗掩人耳目,一到戶外“牠”馬上興奮的亂吠亂蹦,還追著自己的尾巴玩兒。這時,我突然有個感覺,也許這條大黑狗,才是最真的天狼星吧?

我覺得,羅琳小姐將他的死寫的太輕率了,在我的印象中,天狼星的法術還滿強的,技巧也很夠,所以他就算要死,也要先與那些食屍者大戰好幾回合,勇猛的殺掉好幾名敵人後,再轟轟烈烈的倒下。而不是像羅琳所寫的,在第二招,就被擊中胸口倒地不起了,天狼星有這麼肉腳嗎?這種結局,讓我有一種與哈利一樣的感覺──就是不可置信!

想到他悲慘的一生,我也忍不住滴了幾滴淚,多麼希望他能夠復活,並洗清罪名,自由自在的生活著啊!

*   *   *   *   *

看完最後一頁時,我有一種夢醒了的感覺,一切都結束了,所有的打鬥、歡樂、憤怒、迷戀、勝利、失敗,都結束了……

哈利想必也有同樣的感覺吧,在繞了一大圈後,他仍然是自己一個人,不是說妙麗榮恩等人都離開他了,而是他最親的天狼星,像一陣風般,來了又去了。

這個結局是悲哀的,鄧不利多告訴了他預言的內容,而哈利也了解了自己的命運,與將會隨之而來的挑戰,這個認知將會在他的生活罩下陰影。

有時候,了解了自己的最終命運,反而會使生活變的毫無意義可言。

知道自己再怎麼抵抗、憤恨,那一刻始終會到來的感覺,將會使人變的頹廢、沒有生命力,不是嗎?

投降於命運的感覺不好受啊!我只希望,哈利能夠堅強起來面對一切,那一刻來臨時,勇敢的去克服它。

哈利,加油!

台長: 荻蘆夜雪
人氣(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學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千年的癡情──《仙魔劫》
此分類上一篇:《怪丫頭》

tutyhthyhyth
ffdfddr
2009-12-05 09:4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