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7 16:08:26| 人氣1,2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推薦:《中學生閱讀策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趙永芬譯,籮拉羅伯著,台北:天衛文化。

-------------------------------------------------------

幾年前,教育部大力推行閱讀運動,不僅動員全國中小學提出閱讀計畫,為了獎勵學校裡的學生多閱讀課外書,好幾位國小校長還充當「胖天鵝」大跳天鵝湖,印象中好像還有一位校長,為了要鼓勵學生讀書,還真的跳起鋼管秀給學生看吧!?

對於學生而言,閱讀的確是很重要的,我想在這個網際網盛行的時空背景之下,快速瀏覽網頁的便利性,以及拜以電子郵件郵寄片段文章的現象之下,或許連大人都不見得能夠靜下心來好好的閱讀完一本書,遑論是平時就被課本壓的喘不過氣來的學生們。

因為自己處在相較於台北而言的資源邊錘地區,加上又有與當地國中生接觸的機會,我驚訝的發現,這裡的孩子已經到了國二(現在九年一貫的體制下都稱為八年級)仍然錯字滿篇,而且連完整陳述一個句子的能力也不足。我非常不喜歡很多人把這種現象的原因,歸結於學生家長所處的社會階層與教育背景低落,每次聽到都會有一股無名火燒起來,特別是當說這句話的人是學校裡的老師。

我自己的觀察是,家庭教育的確讓這裡的孩子接受較少的文化刺激與資源(在家唸(買)課外書与上圖書館的機會較少),但是這不正是學校教育應該努力的地方嗎?國中孩子程度不佳,又必須回溯到他們所受的國小教育,孩子們學了什麼?老師又教了什麼?

我個人覺得,要解決孩子書寫上的問題,最主要還是在閱讀的不夠,認字認的少,寫字就容易寫錯別字。讓孩子多閱讀是需要老師引導的,一方面從閱讀的動機,就是孩子願意選本書來讀,而且開始喜歡閱讀;另一方面從知道怎麼閱讀(這點從小沒有人教我),對於閱讀的反感往往來自於不知道如何閱讀一本書。

或許大部分的時候學生討厭閱讀(低度的閱讀動機),是來自於閱讀策略的缺乏,因此老師們應該特別針對閱讀策略進行教導,才是最根本的教學策略。

台長: 羽人
人氣(1,2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marsanne
感謝推薦此書~我可以好好研究,推薦我的家教學生利用暑假多讀課外書籍了!
2009-06-28 21:57: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