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0 18:05:07|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Believe God and fallow to his wa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說颱風過兩天要來,抓了藥離開中藥舖,走在涼風蕭蕭的街道上,或許也是即將入秋了吧!這樣的夜晚卻讓人感到非常的舒適,路旁的熱炒攤販,正揮汗翻動著鏗鏘炒鍋,熱騰騰的菜香陣陣撲鼻,一張張的圓桌已經圍滿不少酒酣耳熱的酒客,隨風搖擺的綠森森路樹們看來完全不受酒客們喧嘩的影響,兀自舞動享受著月光下的安逸。

在公園旁邊意外發現一間Café Bar,很妙地店名就叫做「Le Park Café」。普魯士藍的窗櫺內透出柔黃的溫暖光線,門口有幾株綠色植物,只是這麼經過,心頭卻一股歡欣油然而生,雖然以法文為店名,卻覺得好像經過了威尼斯巷弄內充滿人文氣息的小小咖啡廳,突然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呵呵!很想進去一探究竟。

店門外的男子一臉憂慮,身型瘦小、圍著黑色圍裙,抽著煙並不時張望四周,看起來像是店內的服務生,生意似乎不太好,【搶救評窮大作戰】的三野文泰就曾經在節目中說過,店家的言行舉止對於生意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果然,服務生的神態讓我卻步了,門可羅雀的店面總是有許多原因,也許食物不好吃、也許服務太差、也許……,但我擔心的最大原因就是食物,哈哈!畢竟吃到好吃的食物總是可以讓我充滿一整天幸福的元氣,但學生時期偶爾總會在台、師大附近的巷子裡吃到裝潢美觀,而餐飲卻不用心的店家,這往往會讓我欲欲寡歡好久。可是四處環繞片刻已將近九點,公園周圍的小吃店一間間地打烊歇息,再加上我不想參與酒客們的熱鬧,索性還是走回推開咖啡店門賭一把囉?

吧台上琳瑯滿目擺滿酒瓶、杯盤,鍋爐上正煮著咖啡,滿室咖啡香,左邊坐著頭髮半白的中年男子用手提電腦專注地寫作,右邊滿頭白髮略胖的老人從容不迫抽著煙斗,拉開澎湃有力的嗓門對我說:「一位嗎?歡迎!裡面請!」,我走向盡頭踏上二樓,滿室如燭光般溫柔的夜燈包圍著我,爵士樂輕輕在耳邊流動,不過偌大的空間卻有點寂清,到處遊繞,我不知道要坐在哪個位子上?最後選擇最角落的位置坐下,隔壁有桌人,呵呵!在暗處窺伺著別人總可以讓我安心一些。服務生是門口抽煙的瘦小男子,為我送上杯水、點完菜後隨即下樓準備,反正也沒什麼人,於是我打開手機裡的攝影功能,四處走動拍起照來。

走回自己的座位前時,望著空曠的座位以及桌上被夜燈照得褶褶閃亮的水杯,突然有一種很寂寞的感覺。十八世紀,歐洲的大城鎮大多有文學及藝術的咖啡館,全盛時期則是在二十世紀前半葉。詩人、畫家、音樂家、建築師、演員及記者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咖啡館,這是他們休息的地方,也是消息交換及工作的地方。在煙霧彌漫的無憂氣氛裡和吵雜的交談聲中,咖啡館內有人組織藝術家協會,有人撰寫劇作、編輯期刊或寫詩。這裡有各種刺激藝術家靈感的作用,那些1875年起在賽納河左岸的「Les Deux Magots」﹝雙叟咖啡館﹞出入的文人雅士,很多時候就是窩在像這樣小小的座位上一整天,繼而磨出驚世駭俗的作品,作家Simone de Beauvoir﹝西蒙波娃﹞便曾在日記裡寫道:「我坐在雙叟咖啡館裡,眼睛瞪著咖啡桌上的白紙……我感覺得到我的手指蠢蠢欲動,我需要寫作。」有人說,這樣的咖啡館裡應該住著許多謬斯女神,但是在我聽來看不見的「什麼」總是有些靈異的成分在,不過若硬要說「人多才會熱鬧」的話,可能這才是讓這些創作者心裡不寂寞的原因,呵呵!

雙手托著水杯,我的影子映在油畫旁的白牆,靜靜看著自己的影子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比起照鏡子似乎更能穿透自己。一下子覺得自己雙手托杯的影子看起來像是在閣樓上祈禱的貧苦少女,正在向上帝祈求著什麼?什麼?是什麼?我可能也不是那麼清楚?唸書時,篤信基督教的美籍英語教師總是常常告訴我們!”Believe God and fallow to his way.”﹝相信神並依循他指引的道路﹞,或許不清楚自己的情況下,將未知交給神,可以讓自己得到最好的答案!至少這也是我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方式。

餐後一杯濃郁的黑咖啡在昏黃微弱的光線中暗暗芬芳,隔壁桌高談闊論商業經的二男一女結了帳起身離開,我小口小口慢慢地啜完這杯微微苦澀,推開門走進一間間商家暗燈與住戶歇息的黑色巷弄裡。

台長: 少女夕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