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9 08:00:00| 人氣6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妥瑞症男拈花惹草 奪世界冠軍抗霸凌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有一位花藝「鬼才」吳尚洋,他得過法國時尚花藝大賽冠軍,也就是俗稱的「花界奧斯卡」,不過他其實是名「妥瑞氏症」患者,因為身體會不自覺抖動,曾經還被懷疑嗑藥,被鄰居說是遭到鬼附身,也被老師同學霸凌。

現在36歲的吳尚洋,從小就被懷疑被鬼附身,他常常會不自覺肢體抽動、發出聲音,從小就因怪異的言行曾經被道士潑符水、撒香灰,也一度被家人懷疑嗑藥,將他送醫檢查。結果診斷出來,原來是「妥瑞氏症」。(台灣妥瑞症協會

二十年前社會大眾對妥瑞氏症認識不多,誤解更深,那時候還沒有「霸凌」這個說法,他被同學丟筆、割破書包、把他的書從樓上丟下來,這些都是家常便飯。讓他難過的是,「老師幾乎從沒有站在他這一邊,反而認為他就是假鬼假怪,還經常因為他的怪表情打了他巴掌。」

但他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好怨嘆的,「這是特色好嗎,只要跟別人不一樣,就會有許多新奇好玩又有趣的...」

吳尚洋並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他的母親擅長花藝,師承日本花道小原流,他從小耳濡目染,14歲時就確定自己要走上插花這條路,「我是一個很喜新厭舊的人,跟花藝一拍即合,同樣一枝花,白天晚上不一樣,讓我覺得充滿挑戰。」

學成後,他四處參賽和表演,漸漸展露頭角,但是在台灣花藝界卻不時碰壁,最常遇到的狀況是,評審嫌他亂抖,態度不莊重,曾經有位評審私下對他說,「要不是你老是蹦蹦跳,分數會很高」。有一次的表演賽,他都準備好了,卻臨時被拒登台,就因為「你會引起躁動」、「讓畫面不好看」。

他後來選擇到國外參賽,順利拿下了不少獎項,「亞洲盃拉,法國公開賽、日本...等等,各式各樣的比賽,想得到大概花的比賽我都拿過獎,除了台灣盃沒拿過冠軍,我還被取消資格過,之後我就覺得,幹!老子的能力不用你來肯定!」

至於為什麼喜歡參加國際比賽?吳尚洋說每個國家都認為花藝比賽是行銷國家軟實力的一部分,「而且花藝比賽是唯一可以讓你掛國旗的...任何比賽、表演或是國際交流活動我都儘可能的只用台灣的花,就是為了讓人知道我是台灣來的。」

有一次他在網路上看到「法國時尚花藝大賽」(Piverdie D’OR),那是亞洲人從來沒有征服過的國際大獎,花藝界最盛大的賽事,他填下報名表後才發現要花「99萬9千7百72元」...

他跟政府單位申請經費碰了一鼻子灰之後,只好到處借錢、募款、試各種手段。接著,他找了一個朋友當助手,兩個人扛著百多公斤的材料和工具到法國,才發現其他國家都是團隊參加,只有他是赤手空拳。

那年的比賽以「希望」為主題,吳尚洋纏繞三萬多根的鐵絲,串起一萬多顆玻璃珠,選用白色系列的花材,編織成六棵屹立的大樹,想要表現「人在逆境中堅毅的思維」。他的作品打動了評審,在35位各國高手中脫穎而出,勇奪高階專業級第一名 。

他上台領獎致詞時,一開始就說,「感謝所有不同國家參賽的人,願意包容我在那麼吵的狀態下跟你們競賽。」吳尚洋說,「我只是想證明台灣人會插花」。

他堅持把花藝教室開在屏東的老家,就因為他認為好的花藝老師不應該只有台北有,學生們都覺得他「不藏私,而且不按牌理出牌,其別的地方是照著老師做好的作品模仿就好,但這裏很傷腦力...」

他從小就覺得,「既然學插花的人在台灣這麼少,尤其是男生,我覺得OK,那我就好好學得很專業,學到不可取代。」「我常會被別人覺得吵,你覺得我吵OK,我就讓你閉嘴。」

自認為在「妥瑞氏症」中算是症狀輕微的吳尚洋說,「人都是水裡來火裡去,不管你是遇到壞八字還是怎樣,只要出生的當下,你就是一個獨立、獨特、特殊的個體,都有無限的可能。」

引自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2501

台長: 不肖學徒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