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2 08:00:00| 人氣2,6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年– 從不會法文到L’OREAL巴黎總部的行銷路」— 張淳絪專訪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年– 從不會法文到L’OREAL

巴黎總部的行銷路」— 張淳絪專訪

Posted on May 5, 2013 | 14 comments

via CY Chang

via CY Chang張淳絪,年紀輕輕便擔任 L’OREAL 巴黎總部國際專案經理 (Chef de Projet International),負責開發 L’Oreal Paris 品牌亞洲區保養品。

被彩妝、保養品圍繞不提,工作地點更是全世界浪漫指數最高

的都市。在許多女孩眼中,她有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同時,這也是她花了六年才爭取到的理想工作。

台大經濟系畢業後,淳絪在金融與行銷業中抉擇,

因為拿不到行銷面試,她先進金融業工作,伺機

尋找機會轉行,或更正確地說,製造機會。

她到巴黎高等商學院 (HEC – École des hautes

 études commerciales de Paris) 攻讀 MBA,

在 L’OREAL 巴黎總部實習,回台灣 L’OREAL

 工作四年後,她重返巴黎。

這是一則真實的,理想實現的故事。

1.    我們先從妳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法國夢聊起!

應該是大學法文課吧。

via CY Chang HES campus

via CY Chang HEC campus

我大學選修法文,才學了一點就跟朋友去法國

自助旅行。對我來說那二十五天的旅行是很特

別的經驗。我們在台灣接收到的「西方資訊」

多半是「美國資訊」而非整個西方世界。實際

用腳在歐洲走一趟後,我對許多事物留下深刻

的印象。

學生時代,行銷就是我的興趣之一。但大學畢

業後嘗試投行銷工作,我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為了得到想要的職業,我設定「工作→進修 

MBA →轉行」的路徑,替自己增加機會。

選擇 MBA 時,我把目標鎖定在歐洲學校,特別

是巴黎高等商學院 HEC,因為我想去的公司幾乎

是法商。比起學校在台灣的知名度,我更在乎哪裡

可以讓我找到不一樣的機會,我想換個方式跟其

他求職者競爭。

2.    你在巴黎唸書,也在L’OREAL總部實習,為什

麼最後選擇回到台灣?

via CY Chang

via CY Chang L’OREAL headquarter

MBA 畢業後,我一開始找實習,連續收到

六封各大精品美妝集團的燙金感謝信,文

雅又殘酷地拒絕我。最後才爭取到 L’OREAL 在巴黎總部 Asia Zone 的實

習機會。

實習時不只有語言挑戰,面對亞洲12個

國家各種問題,和 L’OREAL 內部賽車

般的運轉速度,讓我在六個月內大幅成

長。實習結束後我面試正職,儘管已經

全程用法文,卻還是因為語言的緣故被拒絕了。

當時我很沮喪,實習的老闆特別把我找去,不

但肯定我的工作表現,還鼓勵我想想自己的中

文優勢,建議我回亞洲看看,累積第一線市場

的經驗,才更有機會回巴黎做上游的品牌開

發工作。

當然,我曾經懷疑過這只是安慰的台詞,但

最終我選擇相信,因為,我想要的是在巴黎

做喜歡的工作,不是在巴黎做個還可以的工作。

人可以跟很多事物妥協,唯獨不能跟理想妥協

。所以當時雖然有其他公司正在跟我洽談,但

我接受了老闆的建議,他立刻將我的履歷轉回

台灣 L’OREAL。

往好的方面想,經過這麼多年,我總算拿到行

銷正職的面試機會。

3.    在巴黎,你參與產品在亞洲區整體策略規

劃,在台北,你從第一線儲備幹部做起,是

什麼感覺?

via CY Chang

via CY Chang Taipei 101

在台灣 L’OREAL,我跟剛畢業新鮮人一樣

從儲備幹部做起,即使我有工作經驗、

有 MBA 學位。

老實講,面試時聽到這個職缺,我有些不

滿,台北的人資總經理看出來了,她說

:「我知道讓妳從儲備幹部做起,妳會很

不情願。但我們不是一間讓員工職涯發展

倒退的公司。有實力的人,將來的路不會

跟別人一樣。」所以我決定接下這份工作。

她說的沒錯。調整心態後,我發現儲備幹部

有很多優勢,起先看不出來,但會隨著時間

慢慢發酵。做儲備幹部輪調的九個月,我得

到各部門前輩的寶貴叮嚀,好像帶著通關密

碼上路,之後更常得到這些人脈的幫忙。同

期的同事儘管在不同品牌部門,依然常互相

鼓勵,我並不是獨自一個人努力。

美妝市場變化迅速,競爭品牌各出奇招,行

銷的工作又繁雜,需要隨時保持彈性、同時

處理多件任務,才不會被速度感吞噬。L’OREAL 

是業界有名的「混亂」,很多事沒有清楚的職

掌和章程,儘管不確定感帶來巨大壓力,但對

我這種喜歡自己找機會的人來說,卻是「能照

自己方式做事」的大好時機。幾年下來,我見

過很多高手,各自有一套生存之道,我喜歡到

處偷學大家的武林秘笈。L’OREAL 雖然混亂,

卻是個讓人能敢於冒險,容許犯錯的地方,也

是有可能少年出英雄的地方。

我們同事間常開玩笑,進這間公司就像被丟進

游泳池的小寶寶,要自立自濟,如果有本事游

上岸,就再踹一腳踢下去。聽來似乎可笑,但

某種程度來說,市場激烈的競爭不也正是如此嗎?

在台北工作時,每年的年度評鑑我都和公司擬

定績效目標,評量我要進巴黎 DMI (品牌開發

部門)尚須達成的能力標準。

這期間,我曾累得想放棄,但最終都堅持

下去。經過了四年,終於有面試的機會。

4.    我們一直說這是你理想的工作,能不

能介紹你目前的工作內容,以及你為什麼這

麼喜歡行銷?

via CY Chang desk top

via CY Chang desk top

我現在在 L’Oreal 巴黎總部做行銷開發

 (DMI, Développement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的工作,與歐洲和美洲

的團隊,開發未來的產品和廣告素材。


DMI 的主要工作是提出未來三到五年

的品牌策略落實到新產品、並創造出

「產品概念 (concept)」。

產品概念,是要替這還在孕育的產品寶

寶創造一則吸睛的故事。大至廣告視覺,

小至產品顏色、氣味、觸感……包裝設計、

科學功效測試,都是故事的一環。你得專注

在每個細節,才能堆疊出美感,但同時又得

保持創造力和控制成本才能看清楚全局,這

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對行銷開發人而言,今日市場上發生的事情

已經是歷史,我們得從已知的歷史找到品牌

的未來。這其實正是許多人對行銷的終極夢

想—開創品牌的未來命運,甚至改變市場。

我這六年來從實習生、第一線產品行銷、到

現在開發未來產品概念,正是一步步朝這個

方向努力,現在在總部從事行銷開發,終於

滿足了這個夢想。

5.    你從台灣外派到巴黎,面臨到哪些挑戰嗎?

via CY Chang

via CY Chang

調到巴黎後,我才發現許多事要重新學起。

以 Manager 的身份外派的困難點在於,一接

下新工作就得粉墨登場,加上得適應新的生

活環境,種種難題,前六個月我常常問自

己:「不就是一份工作,選這麼難的幹嘛?」

幸好同事幫助我重新適應法文,讓我先過

了一陣子聽法文說英語的雙語環境。他們居

然還安慰我「DMI平均九個月就會上手,妳

要堅持。」比起一般工作預期三到六個月的

緩衝期,同事居然說「九個月」就行,當下

我有點傻眼。卻也更萌生一股鬥志, 我從沒

想過要打退堂鼓。

這裡有世界各國的佼佼者,聰明、專注力高,

與他們共事讓人充滿鬥志。有些同事沒有第一

線市場經驗,但是他們對美感很敏銳,不受商

業思考的限制,創意爆發力十足。像我這樣在

市場待過的人,看到一個產品,則立刻能畫出

它的延長線,知道該怎麼操作行銷跟競品對打,

推測消費者可能的反應。這些都是過去幾年累

積下來的基礎。

我的求職之路雖然拐了幾次彎,但每段路都走

得很值得。

6.    終於到巴黎做著喜歡的工作了,你是如何

制定跟規劃目標的呢?

photo credit: TaylorMiles

photo credit: TaylorMiles

我原本是個愛規劃的人,記事本上總是寫滿

滿的。

但關於規劃,我有一次很特別的經驗,

發生在當年唸 MBA 連實習都找不到的

時候。

那時我向一位老師請教該怎麼辦,他要

求我試著去過一個沒有規劃的周末。

周末來臨時,我起先有點慌亂,因為不

知道要做什麼。但靜下來後,我記起一

些想做但始終沒時間做的事。最後,我

整個周末都在做「想做的事」而不是「規

劃好的事」,意外地過了個很充實的周末。

這個經驗讓我學到,雖然規劃很重要,但

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多跟自己對話,找到自己喜歡什麼,適合

什麼。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才能追求

對的目標。目標錯了,再完美的規劃也只

是枉然。我不相信「堅持就會有結果」這

種話。不過我相信,了解、認清自己,當

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在天秤上能夠達成平衡

時,才會真的開心。

7.    可以和我們分享法國的工作哲學嗎?

via CY Chang

via CY Chang

法國人很重視家庭與生活。法國青年就算住

外面,每隔兩周左右也會回家拜訪父母。法

國人常給人懶散的刻板印象,正是因為他們

家庭觀念重,認為該把時間保留給家人, 保

留給自己的私人生活。他們認為工作是工

作,跟生活是兩件事情,法文「工作」這個

單字 travail 其實源於拉丁文的 tripalium,意

思是「折磨人的刑具」。對法國人來講,只

會工作的人沒什麼好驕傲的,他們更重視

經營生活。

重視家庭、重視私人時間、重視經營生活,

這幾樣加起來,才給人一種法國人不重視工

作的懶散印象。這影響我很多,因為我發現

能夠豐富生命,讓我快樂的,並不是單純的

工作成就感,而是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這兩樣乍看之下相似。但代表的是不同的價

值觀。也因為認同這樣的價值觀,我當初才

選擇回台灣,而不是硬待在巴黎。

不過,全球化浪潮席捲下,法國人現在也提高

工時。法國的工作可以分成兩類: Non-Cadre 

和 Cadre 。前者屬一般職位,法定一周 35 小

時,後者屬專業職,能升遷至管理階層,工時

相當於責任制。像我通常八點左右下班,許多

同事也跟我差不多時間。但比起加班的人,更

多人是八點以前就提早到公司,為了準時離開。

說法國人都工作不認真,其實是有點不公平的。

8.    對於還沒進入職場,或還在職場裡迷惘的

年輕人,妳有甚麼建議嗎?

photo credit: pamhule

photo credit: pamhule

我覺得台灣的社會風氣和教育最大的問題

,是沒有引導大家在成長過程中發現自己

是誰。每個人都深怕當異類似的,盡在

「主流」的路上競爭。殊不知所謂的許

多「流」,往往只是有時效的「潮流」。

我們必須先突破追逐主流的迷思。

台灣過度推崇了「努力就有收穫」這個

觀念,又不相信「人各有天資」,喜歡

搞假象的平等。好比龜兔賽跑,我們都

下意識地會站在烏龜那邊吧。但這故事

的本意應該是警惕兔子們勤勞的重要,不

是去鼓勵烏龜去跟兔子賽跑啊。

能力分班、升學門檻這些制度原本立意良好,

能充分發揮每個人的特質,只是台灣現在的

相關配套很弱,職技體系不受重視,社會又

充斥著唯有讀書高的氛圍,彷彿不擠身「主

流精英階級」就無路可走。

這時,政府和師長還一直拿龜兔賽跑來激勵

我們,蹉跎青春在沒效率的努力上。

在我看來,厲害的兔子是根本不會偷懶的,

這樣,烏龜再怎麼努力也不會贏。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某一條跑道上的兔子。

與其勉強自己做一隻跑不贏的烏龜,不

如做一隻不偷懶的兔子,找到你的跑道,

快快樂樂的跑,那時,誰都贏不了你。

9.    如果有,請和我們分享您的人生楷模

(role model ) 或者人生格言

「我努力,是為了有一天可以只做我喜歡的事。」

很少有人能夠一開始就做到喜歡的工作,

但就算從不怎麼理想的工作開始,還是可

以享受往目標邁進的過程。無論是因為轉

行、還是升遷,每當往夢想更靠近一點,

工作中喜歡的部分就會再多一點,討厭的

部分再少一點。

對我來說,「喜歡的工作」是「喜歡的生

活」的一部分,不想為了生活被迫去做一

堆討厭的事。

為了越來越接近這個願望而努力,感覺不是

很棒嗎?

引自 http://careher.net/?p=5115&fb_action_ids=10151479349178863&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5B517647361636612%5D&action_type_map=%5B%22og.likes%22%5D&action_ref_map=%5B%5D

台長: 不肖學徒
人氣(2,671)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世間法 |
此分類下一篇:老外囧中文刺青 錯字、菜單全上身
此分類上一篇:麵包店不敢告訴你的事

Dobora
很努力的一個人.有聽演講過.
2013-09-04 21:56:06
版主回應
哇,那一定比文字還生動
2013-09-04 22:3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