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3 09:57:51| 人氣3,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ONderfu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我要來講講她。
  此時此刻的我,滿足又瘋狂。
  想著她我很滿足,但同時想到一直想她,未免瘋狂。
  她是丁香世姈,承美恩琪,薏珠允書.. 同時是我朝思暮想的演員。」




——風之『愛上某女人的那一年』

二〇〇九年的十一月,我點開了韓劇《風之畫員》從此便泥足深陷。與此同時,我看中了一枚急速上升,只能看沒錢賺的藍籌股,這枚藍籌股叫『文彩元』。「文彩元自然典雅的風格在眾多的新興女演員中顯得尤為清新,廣受歡迎,被譽為急速上升的藍籌股。」二〇一〇年新浪韓娛『每週一星』對她如此描述。

想寫彩元很久了,此刻終於寫了,趕在她的廿八年華生日寫好。文章題為《WONderful》含義有三個,一是WON乃她的名字;二是贏的意思,這四年來她不止贏了江郎的心,也只用短短五年的時間,虜獲韓國內外不少人的心;三是讚嘆她給了我們Wonderful的表演!除了生日粗咖嘿,還想對她説句老話請勤快些~

這四年來,江郎身邊大概無人未見識未聽聞文彩元這名字,但大家其實都不太清楚究竟爲何她會令我如此瘋狂?愛始于丁香,但真正着迷的是文彩元這個人。優雅的閨秀範兒透著文藝氣息又暗嵌四次元靈魂敏銳一顆心,最動人是她溫柔的聲音,超愛聽她說話!外表纖弱的彩元內裡意志堅定,思想作風都很成熟。



彩元生長於不錯的家境,家教也挺好(拍攝GD時媽媽打電話叫她注意外表,不修邊幅也會讓她感覺沒禮貌)小時候學跳舞動了手術,從此開始畫畫。進入演藝圈,她可是經過和父親的一番
『抗戰』之後才如願的,而感情要好的媽媽也成為她演藝路的支柱。看過彩元和媽媽上節目,聽不懂也能感受母女間的親密。

Moon Chae Won & Mom

江郎欣賞她追夢的勇氣,為了全心全意演戲放棄繪畫休學;接戲時總是先考慮角色能不能有所學習和長進,然後才在過程中摸索並盡可能突破自己。這,一點也不容易,條件是必須有隨時接受失敗的心。走過女二歲月的她,輸得起。以前我總是問:
為何不輸女一卻一直只能演女二?為何她的伯樂遲遲未出現?

後來一位朋友糾正江郎:不能說她沒有運氣,因為就算只是女二,她還是每年至少有一部戲,而且其中之一是高收視的國民劇。也對喔~還有佳作
《風之畫員》彩元的機遇也算不錯啦!除了兩部影視處女座,她的作品我都看了,她是我鍾愛的藝人當中,第一個讓我看著她一步一腳印走來的,所以感受特別深刻。

她說過,觀衆喜歡的是,她所演繹的角色。不是她。我想,未必是,但也未必不是。就是因爲有了這些令人難忘的角色,讓她獲得愈來愈多的關愛;而我,當然也愛這每一個角色,進而喜愛著她。江郎是一個貪新鮮的觀衆,而她正好也是貪新鮮的演員。於是,她只用了四個三百六十五天,就晉升我最愛的演員。



바람의 화원 | 風之畫員 | Painter of the Wind 2008

「《風之畫員》本身就是一幅畫。」——文彩元

二〇〇七年,她毅然放下了執著多年的畫筆,別了秋溪藝術大學西洋畫系,走進了五光十色的演藝圈。單純懷抱一顆鼓滿對演戲的熱忱之心,小熒幕處女作《奔跑吧,鯖魚》以及大銀幕初試啼聲的《我們學校的ET》不約而同不如人意,冷水澆濕了她一身。這兩部作品的合作對手,是如今也當紅的男演員李敏鎬。

二〇〇八年,走出西洋畫的她走進了風之畫當選《風之畫員》女配角。出演丁香,是她演藝生涯乃至人生的一大轉折點。據說當年張太侑導演在遴選愛慕申潤福的丁香一角時,排除了個子不高、單眼皮和鵝蛋臉等條件的女演員,挑中彩元;理由是她的語速有夠慢,最適合詮釋史劇的臺詞以及藝妓這個角色。

「《風之畫員》直到現在,對我來説還是非常讓我感激的作品。那作品中飾演的丁香獲得了好評,也作爲演員,第一次獲得了獎項。真的無法忘記。」我也無法忘記呢!丁香,是我最愛亦認爲迄今無法被取代的彩元角色。演丁香的彩元實在太老練了,表現由始至終都不像個新人;風韻十足的她,儼然就是藝妓。

看《風之畫員》有兩個意想不到的收穫,除了彩元飾演的丁香,就是雙文的五兩情侶』了,至今是我心目中的韓劇最佳情侶!曖昧最美;五兩純情愛讓雙文打敗衆多勁敵,寫了韓國電視史新篇章。「看到她流淚,我特別心疼。」瑾瑩說。我想,一對感動無數人的情侶戲中必有真愛,不論眼技演技均登峰造極。

「在劇中愛我和我愛的文瑾瑩,謝謝。」——文彩元

以上這句,是彩元在二〇〇八年領取十大新星賞時說的。看著頒獎典禮上的雙文,感動不會比戲中少。倆皆不淡定,惟大文話少但無贅言。一句「時代不同了直擊重點,接著全是她演丁香的心聲;初時憂慮,演繹不容易以及最後不忘展望未來會有更多有趣情侶

她是一個新人,卻獲得了一項歷史性的榮譽,特別是那年最佳只屬於五兩。這不正是時代變了嗎?其實真的沒啥好尷尬;相信大家有心促成這對情侶,祇因此情太美好,根本無需刻意強調或淡化同性話題。當主持人問及如何入戲時,她說只看小文的眼神就可以了。讚!

記住妳的香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1646982

記住妳的香之彩元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0775014
「能在最優秀的作品中擔任一個好的角色,心裏真的期待。在【風之畫員】拍攝中,我將完全投入到丁香這一角色中去。希望這部作品,將會成為我的成名代表作品。」


찬란한 유산 | 燦爛的遺產 | Shining Inheritance 2009

韓劇最典型的男二和女二。
男二通常條件很好很癡情。
女二總有壞心眼,會為愛耍手段。
若干年後,觀衆一般都記得男二,忘了女二。
彩元,是我不能忘懷的女二。
特別是,柳承美。

彩元演繹過的女配角之中,《燦爛的遺產》的柳承美,應是最接近韓劇最典型的女二了。但因編劇是善於在老梗中發掘新意的蘇賢京編劇,所以承美的壞心眼和手段,得到了觀衆體恤和寬恕。妹妹曾問江郎,如果柳承美不是彩元演的,你還能包容嗎?噗!看過蘇編的作品的人,大概都知道她筆下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有絕對的人性。人有私心,像承美像她媽像煥,他們是你我身邊都有的凡夫俗子。

Lost Without Your Love -  Seung-mi & Hwan(Chaewon & Seunggi)

彩元演過的角色都很執著,而柳承美絕對是其中之最!追求等同於她整個世界的鮮于煥,她的心終究被鍥而不捨的執念千刀萬剮。所幸當年彩元演的是蘇賢京編劇筆下人物,而不是李慶熙的。因此,承美的結局也才能如劇名一樣燦爛;放棄煥追求新的幸福人生,就是這段不可能有未來的感情留給她之燦爛的遺產;看到承美充滿希望的重生,也是劇作留給當時就追隨彩元的觀眾之燦爛的遺產』。

未來,盼望彩元能以女主角身份,再演一次蘇編作品!



아가씨를 부탁해 | 拜托小姐 | My Fair Lady 2009

呂薏珠是彩元演過的活潑角色中,我最愛的一個,而《拜托小姐》是爸媽、妹妹和我出遊時也不忘看的一部彩元作品。其實這部戲的架構很簡單,情節也很老套,是很老的老梗。不過,當作消遣娛樂沒有關係。看此劇的
最大收穫,除了意外發現彩元的喜感,還認識了演技也不錯大器晚成尹相鉉(他也是讓我覺得機遇不那麽好的演員之一)看《拜托小姐》就看他倆!

《拜托小姐》是一部完全主打女主角尹恩惠的戲,彩元繼續醉心經營女二。戲劇開播中途,《朝鮮日報中文網》分析收視指出,四位主角的設定和演員不甚相符,反倒是,另一位演員文彩元更有富家小姐氣質。呵呵,她本是!她那優雅的氣質,演承美的時候已藏不住。惟,突然從悲情丁香和承美跳脫到傻大姐薏珠也沒難倒她;神經大條不失女性直覺,十分可愛。

英文劇名《My Fair Lady》字面和劇情指的是管家徐東燦的江惠娜小姐,卻讓我想起同名經典西片《窈窕淑女》無獨有偶都有賣花女。只不過,同樣來自社會低層薏珠沒遇到亨利希金斯教授。但和那男權至上年代的伊萊莎相比,薏珠憑天分努力朝皮鞋設計師夢想奮進,更顯積極和自由度,正如她主動示愛東燦般;借一句李敏鎬對彩元的評價:直爽性格是她的魅力。

現在想起來,彩元似乎和KTV、醉酒戲特別有緣,還有鞋子。薏珠開啓了彩元的熒幕歌女』和酒國英雌生涯,彩玲、恩琪和車車是青出於藍的進階版。每次唱歌,曲是她自選的。聼了薏珠的《像中槍一樣》讓我愛上這首歌並認識了OST女王。她倆仿佛也結了緣,女王之後唱了《公主的男人》和《Good Doctor》主題曲和插曲。酒量恩琪最好!歌后非車車莫屬!



괜찮아 아빠딸 | 沒關係,爸爸的女兒 | It's Okay, Daddy's Girl 2010

「不僅是劇本,連劇名也相當喜歡。巿面上關於父愛的戲劇作品目前還很少。流行類的戲劇固然很多,但我認為演出《沒關係,爸爸的女兒》對我來說,多少能從中學習到很多事情。」——文彩元

《沒關係,爸爸的女兒》乃彩元熬過空窗期的回歸之作,讓她重拾演戲的信心,可也是我關愛不多的作品。繼《奔跑吧,鯖魚》之後再任女主角,理應替她高興才是,但這部支綫太多焦點太散的作品實在不怎深得我心。惟彩元並未讓人失望,她和崔真赫的搭配甚至是我最愛彩元情侶檔三甲,直到溫書出現爲止。

和江郎同樣『憐香』的一位朋友說,不看彩元演嬌嬌女。殷彩玲的確太不懂事,如果不是彩元的臉,真想給她幾個響亮巴掌!噗,這不也説明彩元演來欠揍麽?和崔赫基的感情,也沒著墨太多(最沒有豔福的男主角)但我卻看得投入,最後赫基一句「想妳想瘋了」加久別重逢的一抱,不刻意濃情但卻不失情濃。

「對於劇中飾演溫父的朴仁煥前輩也心懷感激之心。」——文彩元

只有十六集的小品,卻用了日日劇式的寫法,一開始只讓我覺得狀況真的好亂,還要是江郎的直播初體驗!要不是爲了彩元,怎可能會堅持看完?不過看完後,又覺得不至於爛,感動點也不少;我真的對親情戲免疫無力。最難忘彩玲陪酒的一段戲~多麽傲嬌的爸爸心肝女,竟要作陪阿就喜,委屈羞愧淋漓到位!

《沒關係,爸爸的女兒》比起之後的KBS三部曲』是彩元女主角生涯不算矚目的作品,但還是給了她特別的經歷,也給了我們額外收穫,因為她第一次為劇作踏入錄音室唱OST!這首《Clementine》和丁香的畫工」一樣,一個是鬧鈴,一個是我手機簡訊提示聲。當電腦手機屏幕已被溫書攻陷,這兩個依然不變!

Moon Chae Won
(문채원)- Clementine (클레멘타인)
http://youtu.be/c-QTUXBoEig



최종병기 활 | 最終兵器弓 | War of the Arrows 2011

「電影《最終兵器弓》對我來説是一個預想不到的禮物。
」——文彩元

我想,對全體臺前幕後的人員都是預想不到的禮物吧?那年沒有大牌明星掛帥,製作成本也不高的電影,而且說明了講弓箭的歷史故事,不是普羅大眾合家歡的主流題材,結果觀影人數卻好像坐火箭似的一飛衝天!而彩元很幸運的也乘搭了這支火箭!還記得一開始放出她練習射箭的那些照片,真難想象嬌滴滴的她會拍這種男人戲!不過,看過了近日她的所有專訪,就不奇怪了,因為這女人竟以男人戲為征服的目標』!

電影出來後,看到劇照第一個反應是:我的大小姐呢?因為從認識彩元那一天起,她就一直給人很優雅細致的感覺,說話輕聲細語,舉止斯文秀氣。可是眼前的她,為了電影連形象都不顧了。當時,還想說也許只不過是一個型,演戲做做模樣的大有人在,而且不是有替身什麽嗎?怎知,當我真的看電影時,她即刻把我的眼鏡摘了下來!前面還是優雅的新娘,一轉頭已在地上被拖走;直到看花絮,她起身時衣服都破了!驚~

如果不是更危險的動作需要由替身去做,我想她也會要求親自上陣吧?這女人,演戲還真憑一股傻勁兒!倒回頭再看電影中的子仁,眼神一忽兒從溫柔變殺氣再變回溫柔,語調動作也是,吃東西那一幕,以及和朴基雄對峙的戲,都看得我一愣一愣。她就只有這麽幾幕戲,卻和當年的大熱門偶像演員一起提名了大鐘和青龍映畫賞,記得當晚她的呼聲都不是最大,結果在懵懵懂懂之中,她就把人家的獎座全都抱回家去了啦!

很令人感動的夜晚!隔天,朋友們對我説:因為你,我們在除了謝謝之外,一句都聽不懂的情況下,也看了彩元得獎的片段。更感動了~真的要謝謝我的朋友們,即使他們沒一個是彩飯,但都因為我而關注了彩元!不曉得曾經認為女兒只適合畫畫的性格,為何卻偏偏選擇了不適合她的演戲這條路的彩元爸爸,在看到她一次次的獲得了人們的喜愛和認可之後,是不是也會感到驕傲呢?是不是已不像對恩琪那樣對彩元了呢?

只有「弓」能救「活」— 看2011年韓國最賣座電影《最終兵器弓》



공주의 남자 | 公主的男人 | The Princess' Man 2011

「每天都像是去拍戲現場打仗的心情,但是透過這部作品,我瞭解到我是真的很愛這樣的戰鬥。」
——文彩元

《公主的男人》是一部讓彩元同時擁抱了心苦(內心非常辛苦)與光榮的作品;在剛結束的一篇訪問中,記者是這麽寫道。的確啊,當時陪她心苦的,還有每個愛她的人!那一年責難和後來的讚美榮耀如冰火兩重天,真讓人又驚又喜!惟,也讓彩元凴李世姈一角上演了逆轉女王的好戲!

「世姈這個人物聰敏又充滿好奇心,是個不懂看人臉色的性格角色,希望能獲得注目,反而造成反效果。無詞是史劇的台詞或是表情,放進了感情是個有味道的角色,有點預估錯誤了吧。」她在劇終後的訪問這麽說。記得拍公男前,她說過把世姈想成漫畫人物般的模樣來描繪她的輪廓。

但一開始的世姈竟然讓我有些惶恐,感覺她有點創造過頭了?看直播的時候我不停想:她這表情會不會多了點?動作會不會大了點?感覺哪裏不對。我很怕從路人評價中聽到擠眉弄眼這四個字,因爲她是能演的!但公男伊始確有此感覺,及世姈怎都提高聲調説話?沒想到隔天就被批評..

所以有時(雖聼不懂)我還是挺相信看直播的直覺,就是因爲聼不懂所以更集中精神看表情肢體語言。但現在看回去,卻又覺得好像沒啥大件事丫!世姈真正引我入戲是在第四集轎子内外那幕,彩元把世姈那種想見又不知該不該見的掙扎不捨之情詮釋得貼切,和著白姐的歌聲撞擊我心。

「感謝和我談了一場戀愛的施厚哥哥。——文彩元

從首播到劇終,從青澀到稔熟,彩元把世姈從女孩到女人,處境與心境的蛻變演得很動人。一位和我一起追《善良的男人》的朋友回頭看《公主的男人》大讚第十四集,世姈中箭的眼神!十四集絕對是經典之最!從發現金承琉未死的驚訝與錯愕,再到心疼與憐惜,最後捨身救君太揪心!

如果金承琉更有魅力,我會更愛這一對。可惜了~不論是編劇導演還是男主角都沒能讓我感受到,這段用了二十四集鋪陳的朝鮮羅密歐與朱麗葉之愛情故事有多麽驚天動地,感人肺腑。反之,駙馬公主平實姻緣更讓人動容。我愛的,只有勇敢愛的世姈。題外話,彩元演媽母愛爆棚丫!


세상 어디에도 없는 착한남자 | 世上哪裡都找不到的善良男人| The Innocent Man 2012

「這既是幸福、愉悅的挑戰,也是一次冒險。」——文彩元

「我只會選擇滿足我需求的角色,害怕是接下來才要考慮的問題。我希望能夠嘗試具有挑戰性的角色,而不是在我能力範圍內可以演繹的、或是之前一直飾演的、我可以演好的角色。如果只演熟練的類型,還有什麼樂趣呢?當然挑戰有可能會失敗,但是一旦成功就會成為我的東西,說不害怕那肯定是謊話,但我努力不懼怕拿出勇氣選擇了恩琪。」因為這樣,去年深秋她變身恩琪,投身一段不可思議的愛情。

「一開始的恩琪冷若冰霜從不會笑,但我並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才選擇,」她對我來說,就這麽特別!這也是為何我會對她如此著迷的理由之一。換做別人,想要挑戰恩琪大概都是為了這個原因。只有她説:「我想演出沒有初吻經驗的29歲女生所感受到的愛情、孤獨、痛苦。」閱讀彩元的專訪總是能更瞭解她,包括她的愛情觀。我想,彩元在感情方面應是很實際的女性,縱然她的腦袋瓜常會蹦出奇妙的想法。


「《善良的男人》給了我幸福,會讓我在很長時間裡有一段幸福的回憶,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給人好感的人,我希望給觀眾一個舒適的感覺,我覺得這是演員的義務。」《善良的男人》導演、演員和配樂都讓人幸福,偏執於扭曲虐戀的就只有編劇。不過,還是感謝她瘋狂寫韓在熙寫昏頭之際,沒忘記施捨赤腳雨中告白、浴室泣訴、無聲電話、復仇吻這幾幕戲,讓彩元演活了世上獨一無二的善良女人。

「Personally, I like Moon Chae Won. She is natural and has a delicate color in her own way. I even started watching the drama Innocent Man because of Moon Chae Won.」—— Song Hye Kyo

喬在今年初的專訪中透露了對彩元的欣賞,並因爲她而看了《善良的男人》最開心的非江郎莫屬!兩個最愛的人互相欣賞,沒什麽比這更讓江郎樂開懷了!記得以前,彩元在早期一次專訪中就有提過喬,沒錯的話好像是談到容貌話題,她以喬為榜樣,說了類似「不會接受不屬於她的美麗」一番話。更早以前,彩元曾在她的迷你小窩不止一次貼過《他們生活的世界》相關心得。兩個天蠍座的女人~妙不可言!

彩元《善良的男人》專訪中字篇,很詳盡的談恩琪和本劇,不可不看!
出自《善良的男人》DVD,百度文彩元吧&Moons World譯製,轉載註明!



굿 닥터 | 綠色手術刀 | Good Doctor 2013

「《Good Doctor》對我來說等同於香皂,結束電視劇後,就像是洗淨之後,發出美好味道的心情。」
——文彩元

我覺得車允書,讓彩元走上了另一個臺階,她的出色完全不輸給世姈和恩琪!但,車車和她們是全然不同的詮釋方法。世姈和恩琪是比較外放的,因爲《公主的男人》和《善良的男人》終歸是比較戲劇性的作品。世姈有幾分煽情,恩琪略歇斯底里,但車車完全是很自然内斂。

那些破格演出的醉酒戲KTV都是為了戲劇的娛樂性效果。如果看她哭,就很明顯能感覺不一樣了;車車每一次流淚,對,她都只是流淚,倒沒怎麽大哭,唯一哭的就是主刀失敗那一次,但也沒有世姈恩琪那樣的哭。車車是比較寫實的哭,瞬間滑下來的眼淚,倏地就滴中人心!




「給文彩元小姐  希望能參演綠色手術刀」
製作公司於五月二十九日送給彩元的花束。
翻譯:okbon@Moons World http://moonsworld.net

劇組對彩元的重視,我想不止是這一束花完全可以表達的。當然,看完《Good Doctor》,我想這束花當初也絕對沒白送。她真的將車允書這個女醫生的角色標上了只屬於文彩元的標籤,只有文彩元演得出來的味道!允書是最難演繹的,不論編劇導演,還是同為主演之一的朱相昱(飾演金道瀚教授)都這麼說過。因為車車沒有一個很清晰的特質和明顯的定位,完全需要演員自己創造出來。這創造的責任交給彩元,必不會所託非人。

「施溫與允書,就像是被毛毛細雨打濕衣服似的滲入人心。」——文彩元

也很慶幸彩元接了車允書這個角色!允書和施溫,馬上躍升我最愛的彩元情侶檔排行榜亞軍,僅次於雷打不動的~我全部的五兩!她最近受訪時承認,當初身邊的氛圍也不是很鼓勵她接下女醫生這個角色。因為女主角只是花瓶已是人們對韓國醫學劇的既定印象,要有所突破還真不容易。可她就是不走順遂路,哪次不是披荊斬棘?劇終,車車留給我們除了主刀時的帥氣,口罩遮不住的知性美,還有亂唱亂舞喝醉罵人的三八款!

江郎第一次看戲看到有被
治癒的感覺,感謝Good Doctor車允書,治癒了世姈和恩琪留下的秋的憂鬱。^_^



演技對我來說不是實際的生活,是我想要經歷的另一個不同的人生。
」——文彩元

想對她説,看戲對我來說也不是實際的生活,卻因她走進了我視線瘋狂了我的人生。媽媽從不認識誰是文彩元,到現在看到她不止認得她,看到我喝寶礦力燒酒,知道是因為彩元聽到名字從媽媽口中說出時,除了不可思議外,我還享受家人愛屋及烏的幸福。連沒看韓劇的爸爸也追過《拜托小姐》那妹妹呢?

江郎:明天要拿車去給他看看。
妹妹:拿給誰看?
江郎:拿去給修理車那個看啦!
妹妹:哈哈,我以為你要拿車醫生的戲給誰看!(((((((((((這句亮了!)))))))))))))


這就是妹妹和我近日的經典對話!!!噗,某人可以說是徹底融入了江郎的生活中!吃飯聊她、上下班看她(感謝天天被迫聼我講她的大家,這些年來包容我的溺愛)妹妹和友人外游給我帶的手信是寳礦力!堂姐說她的戲必捧場!堂妹朋友讚她美!不看陌生演員的老友也因我臉書狂推而找她的劇作來看!等等。

在二〇〇九年一則以《『美麗發電機』文彩元的美麗陷阱》為題的新聞最後一句是這麽寫的:「然而年輕的她,前途無可限量,好的演技和作品自然會深刻的留在大眾的心中,期待『出色演員文彩元』日後的表現。」如今四年過去,她已以『出色演員文彩元』的身份達到當初的預期。未來,放眼更精彩的彩元!#

江郎寫畢于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三日,彩元二十八嵗生日。
圖片出處:彩元DC;摘自:Moons World http://moonsworld.net/

台長: 江郎
人氣(3,6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星星的約會 |
此分類上一篇:慧喬與我。十年之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