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30 23:08:11| 人氣12,0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難忘~滄海桑田分不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說情歌總是老的好,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我說情人卻是老的好,曾經滄海桑田分不了……」呂方唱的老情歌。
 
不經滄海桑田,怎知情比金堅?
 
分分合合之後,最愛的人仍是最初的情人。
 
看到勝天麗珠、天助珊妮有情人終成眷屬,但又不想用「拖棚」來形容的話,以上的文字應該就是我看完【意難忘】之後唯一想寫下來的感想。
 
早在婷婷去世之前的化妝舞會,就知道他們會是分不了的情人。那場化妝舞會,就在若即若離、欲拒還迎之間,今生最愛的人,有意思的猜心!
 
今生最愛的人
詞曲:張錦華
主唱:蔡小虎

 
雲中的月 半醒半茫
燈下的人 心頭沈重
為妳我心甘 為妳我情願
守妳一生 護妳一世人
啊…只愛妳一人
我愛妳這呢重
甘願用生命來疼痛
啊…只愛妳一人 妳傷我這呢重
叫我怎樣用一生憨憨等
啊…有望無望
妳是我今生最愛的人
 
這首〈今生最愛的人〉也成爲江郎在劇集後期最愛的戲曲。
 
滄海桑田,分不了。
 
從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四日就開始在ASTRO AEC頻道播放的臺灣長壽閩南劇【意難忘】終于在今日,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圓滿落下帷幕。
 
當知道【意難忘】將會在十二月三十日播大結局時,我心裏嘴裏直呼:「怎麽會這麽巧?」因爲十二月三十日是梅姐的紀念日,五周年紀念日。
 
【意難忘】竟然在這天上演完結篇,實在巧合得難以置信!
 
看到新片預告時,江郎不禁問妹妹,「妳知道【意難忘】哪天落幕嗎?是十二月三十日!」妹妹未答話前,媽媽先為我揭曉那天是梅的紀念日。;-)
 
原本因爲婷婷的遭遇,因爲播放過多次的〈女人花〉而讓我對這部劇有了比一般觀衆更深的情意結,現在又恰巧在這天大結局,不難忘也不行!
 
上午時,巨蟹座匆匆來電訪問江郎(因他知道江郎是【意難忘】忠實劇迷)對於劇集終于播完的感受,江郎還真是一時百感交集,說不上來呢!
 
所以呵,當下有點語無倫次的感覺,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
 
回看之前寫下關於【意難忘】的文字才發現,原來從我開始看這部劇之後,每當看到觸動心弦的情節之後,我都會不由自主地寫下我的觀後感。
 
最初留意這部劇,是因爲一直聽説拍得不錯,大力推薦我看的是梅迷慧明。慧明不是福建人,但她說看【意難忘】不經意也學了主角説話方式。呵呵!看來,劇集真的影響滿大;就像從小看港劇的我們,即使不是廣東籍貫,也會說一兩句;江郎到香港,和梅迷們溝通無問題,港劇功不可沒。
 
話説當初,其實我們都知道有這麽一齣閩南戲劇,開始在AEC播出,江郎曾好奇問媽媽好不好看?媽媽說,她偶爾有轉臺看看,但並不覺得特別好看;那時候,我們依然繼續我們對港劇的習慣,大多在看星河和華麗臺。【意難忘】出現後,帶來前所未有的超級效應,逐漸改變許多觀衆口味。
 
很多人都是半途看起的,包括媽媽和我,一傳十、十傳百果然厲害!後來,很多咖啡店、小販中心、家家戶戶每到傍晚的六點鐘,都準時守在電視機旁追劇。來了劇中主角王勝天(王識賢)和阿水(李興文)等作宣傳,不僅讓劇集收視高居不下;江郎和妹妹到皇后灣去捧場時,更引爆罵戰。
 
可別小覷歐吉桑和歐巴桑的力量,現場的他們為睹偶像風采,招數法寶絕對不輸年輕人。一個巴辣野蠻的歐巴桑早早搬了商場購物車霸住風水位,待人潮淹沒她和她的購物車時,她又毫不客氣地把遲來的自己人一個又一個硬硬往内塞,引公憤。一個孝順女為母出氣,反而被她罵得狗血淋頭。
 
江郎和妹妹都看傻了眼,同情那對母女,但又無能爲力;對如此「恰查某」江郎自認毫無招架之力。從前,閩南語總給江郎俗氣、粗聲粗氣之感(有點愧為福建子孫,呵呵)看【意難忘】後卻發現,其實閩南語不失優雅,但要看出自何人之口;粗俗,往往出自修為低劣之人,好比那恰查某。
 
江郎逢宴會必聽到〈意難忘〉〈堅持〉〈雲中月圓〉〈家後〉〈風中的玫瑰〉……紅了蔡小虎、王識賢、龍千玉等歌手。從宴會選歌演進度,就能知道劇情大概發展到什麽階段;八百七十二集的長篇劇,播過的歌不計其數,播得頻密觀衆就耳熟能詳,就像江郎的媽媽看完會唱〈女人花〉般。;-)
 
喜歡【意難忘】那懷舊的氛圍,對人性情感的描寫;這部劇有著故鄉的味道,我也不曉得爲何有此感覺?大概,就是那股濃濃的鄉土味,讓我找到一些些故鄉的味道吧?
 
捨不得它落幕,捨不得那些和媽媽討論劇情的日子,【意難忘】和劇裏的主角們仿佛已是江郎生活中的一部分;今後六點打開AEC再也看不到,試問霎時間怎能習慣呢?
 
若干年後問我,有沒有哪部閩南劇仍讓我記憶猶新?
 
我會回答:難忘的【意難忘】。
 
難忘【意難忘】璀璨浪漫煙火;大中為挽回摯愛的雪蓮而精心部署的煙火;勝天在監獄外放煙火陪伴牢内的麗珠過年、在化妝舞會吹完口琴再獻煙火的追女招數……冧!
 
難忘【意難忘】洶湧澎湃淚海;建志跪在教堂前抱住婷婷哀悼失去的骨肉;賴桑望著滿天星光記取陪婷婷數星之歲月;千惠在真相大白後到海旁回憶與大中過往,揪心!
 
難忘【意難忘】的太多太多……
 
滄海桑田,忘不了。#
============================================================

我看【意難忘】相關文字~
 
《意難忘~恰是無情卻有情》
 
《意難忘~愛到分離仍是愛》
 
============================================================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江郎
人氣(12,0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歌劇梅影 |
此分類下一篇:走進舊戲院(五)哪個公子不多情
此分類上一篇:為五斗米折腰的“包大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