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8 18:00:26| 人氣2,004|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杯酒,醉不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認識瓊瑤起,她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巨人。

從文字到影視,她雄霸數年代仍屹立不倒。

如果說起臺灣,在當今所謂的偶像劇未紅的年代,瓊瑤老早就憑著她那“三廳式”的文藝片,一手打造無數對金童玉女,編織過無數段浪漫戀情,笑賺過無數人的熱淚。她,堪稱臺灣偶像劇鼻祖。

在“韓流”蓋過“東風”席捲的浪尖上,瓊瑤繼其風靡華人世界的作品【還珠格格】之後再戰江湖,爲的是讓年輕觀衆見識浪漫唯美的瓊氏偶像劇。於是就在相隔十年左右的時間,她選擇重拍一九九六年的經典舊作【一簾幽夢】。

瓊瑤仍是瓊瑤,即使合作對象換成大陸班底,劇集依然保持一貫的嚴謹製作,秉承瓊瑤出品,必屬佳作的口碑。六十八嵗高齡仍不言退,瓊瑤親隨劇組前往法國普羅望斯,為的是攝下那片美得叫人快窒息的薰衣草及向日葵花田;這份誠意足以感動。從浪漫的法國巴黎鐵塔和凱旋門,延伸到普羅望斯…立於水準之上的歐陸風景真叫人目不暇給!倘若這非經典復刻的話,我感覺會更好些。

當初聼阿姨說,她會重拍【一簾幽夢】並略作修改,以同新世代接軌的時候,我不樂見其成。很多人也許會說,追上潮流才免被時代淘汰,但我想說的是,刻意迎合不見得是好事。故事從臺灣搬到大陸上演,除了人物是熟悉的,其餘都陌生得可以。好比阿姨所說的,在她的年代既沒部落格也沒MSN,那都是她不熟悉的東西;難道一併丟入鍋來個虛有其表的大雜燴,就是跟上時代步伐嗎?

阿姨要知道,與時並進不是表面演的就算,【又見一簾幽夢】就犯這個毛病!這部劇是拍給大陸觀衆看的,這是我的第一個感覺。阿姨對新中國的青少年,究竟多了解,的確值得考究。上網觀看網友的評論,毀譽參半,尤其看過原版的觀衆幾乎都無法認同新版。如果連所謂的目標觀衆都不認同,那麽對我們這些海外觀衆,也就更難以説服。但能讓人罵的同時仍看,也證明阿姨魅力未減。

改變若無内涵,就變得膚淺。我們要的,並非華而不實的變化,而是成長啊!

這鍋五味雜陳,唇齒怎留香?
 
 
尤其,阿姨選了我最愛的瓊瑤作品之一【一簾幽夢】作繭自縛……

爲何偏偏選中【一簾幽夢】?

据阿姨的説法,這是她的作品中,最能夠體現浪漫唯美的一部。理所當然的,重拍這部劇集,無論對阿姨本人,抑或喜愛她的觀衆都是考驗;之所以嚴苛,皆因珠玉在前。很老實的說一句,我是九六版【一簾幽夢】百分百忠實擁躉,故我在看之前,已無法做到客觀。打從初知道阿姨欲將我心目中的經典重拍,心裏一直嘀咕,亦抱懷疑的感覺。但我依然不敢在未觀賞之前,就妄下定論。

這全基於我對阿姨尚存一番尊重。

然而看過之後,我想我必須對瓊瑤阿姨抱歉地說:“您這杯酒,醉不了我……”

舊瓶新酒,原來老練如瓊瑤,也會偶有失手。

回憶的美,偶爾在夢裏尋味,便已足夠。

否則,又何來共此一簾幽夢?#

江郎
2008

台長: 江郎
人氣(2,004)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歌劇梅影 |
此分類下一篇:《梅艷芳All the Way Up》Her Romance
此分類上一篇:走進舊戲院(四)恭喜發財

二姐
很荣幸成为第一位留言者。

那你是看完整套剧了?我嘛,看的冲动越来越淡了。可能老了,可能主角换了,可能《一廉幽梦》不是我的心头好。

回忆的美,偶尔在梦里寻味,便已足够,说得真好。。。琼瑶小说、电视剧的情节,甚至对白,有些还留在脑海里,但也渐渐忘了,记忆衰退,有些担忧。

中六考《小城故事》时,还想若考琼瑶,就爽啦!
2008-03-11 01:42:41
版主回應
哈哈,就因爲妳是第一個留言者,這篇文章變得完美!因爲,我們都是她知音;我寫的時候,也希望妳是第一個看到的人。

其實,我是很想盡最大的努力去看完整部電視劇,但從後半段起我就宣告投降。老實說,我看不下去的原因,不只是因爲先入爲主,而是真的淪爲一般的、沒有内涵的偶像劇。我心裏忍不住要問,瓊瑤難道真是寶刀已老嗎?我以爲,我是太主觀才會有這種感覺,但我上網去查看,才發現這部劇貶多過褒,我實在很不希望看到她“衰收尾”。
2008-03-12 09:15:15
洛凝
哎哎哎,为什么这些作家就会犯上这种毛病。就犹如金庸大事也是如此,竟然将天龙八部里的乔峰起死回生。呜,乔峰之所以那么多人喜欢他就是因为他死得悲壮,是最精彩的一段。改头换面后,感觉就索然无味了。。。。。
2008-03-11 17:48:33
版主回應
這也説明,實踐“見好就收”這個道理確實很高難度,如果不是,怎會連大師級的人馬都不能參透呢?
2008-03-12 09:20:23
二姐
重拍的《情深深,雨濛濛》我就很喜欢。可能是因为赵薇吧,但我想依萍的角色很讨好。
2008-03-12 12:15:02
版主回應
嗯,《情深深雨濛濛》比較好,因爲整個故事的背景都換,而且依萍的角色也確實比舊版的討好許多,與《又見一簾幽夢》不同;後者是在原地打轉,只是風景換了演員換了,故事的情節更改顯得有些多餘。兩部都是重拍的經典,我記得瓊瑤重拍《情深深雨濛濛》時說過,她深知無法超越經典,於是將劇名由《煙雨濛濛》改成《情深深雨濛濛》也成功跳出框框;基本上,《情深深雨濛濛》跟舊版的已有很大不同。但《又見一簾幽夢》就不是這麽的一回事。

對白仍留在腦海裏啊?哇,二姐真是好嘢!我只記得情節。不用擔憂,寫下來就不怕記憶衰退;說實在的,我也好期待妳寫瓊瑤喔!

如果中六考瓊瑤,我也不用交白卷啦,哈哈!那《三國演義》裏的人物超級多,我對他們真的是沒辦法,他們的事跡就更甭說!結果,出的題目正是我記不起的,那題…我沒有作答。所以,才把我的整體成績給拖垮咯!

如果考的是瓊瑤,我一定是及格有餘!;-)
2008-03-13 09:45:52
二姐
那时闲着没事做就会看了又看,但也只限喜欢的情节。
哦!或会考虑写写她。五月尾的假期吧
2008-03-13 10:19:17
版主回應
哈哈,我也一樣,也是經常看了又看,但我則是整本書看了又看,呵呵!因爲我會再看的,就表示我非常喜歡。

嗯好,我等妳咯!
2008-03-16 18:13:24
小美
小美最深刻的是梅花三弄和環珠格格.
2008-03-13 11:09:53
版主回應
噢,都是比較後期的作品。《還珠格格》確實是瓊瑤晚年的創作生涯之巔峰,是這部電視劇讓她再造一個屬於她自己的神話。《還珠格格》不止令很多人始料不及,我想就連瓊瑤本身應該也很訝異。
2008-03-19 16:23:29
久違的海老
瓊瑤哦!原來逍遙姐也是瓊瑤迷,不愧大家屬於同一個年代。哈哈哈哈~

(想起了忘記還台長vcd)

感覺裏我很遠了。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去租她的作品閲讀,只是我不太喜歡《還珠格格》。

講到一簾幽夢電視劇,真的慘不忍睹。看到那些演員的表現,我真的有點打人的衝動。
2008-03-18 11:11:21
版主回應
哈,妳不曉得二姐也是瓊瑤迷啊?不只是我們屬於同一個年代,我們的爸爸媽媽也是喔,因爲瓊瑤是橫跨多個年代的,呵呵!

(沒關係,只要尚安好就好,哈哈)

很遠了嗎?去租看啊?租書也是我們年代流行的事兒,現在應該比較少了吧?熱門如瓊瑤,上網就可閲讀。哈哈,妳竟然是不喜歡《還珠格格》的觀衆啊?!爲何呢?

哈哈,竟然用到慘不忍睹這四個字?妳看新的,才是慘不忍睹呢!我承認,當年的瓊瑤主角,特別是男主角,個個都是激動派,但他們始終是有演技的。可是,瓊瑤的作品保留在那個時期,我覺得就好了,什麽跟著時代前進,不要比較好;感覺格格不入。畢竟整個故事,是八九十年代的產物,風格也是那時候的,現在看難免會覺得老土些。

ps:知道久違了咩?;-)
2008-03-19 09:29:47
湜懷
更加久違的弟弟……

呵呵,三姐,我其實這次回去,
看了兩下,直接轉檯的舉動,
應該比你們更加強啊……
不過說實在的,瓊瑤阿姨的現代劇
真的不是我的那杯茶,
還是比較喜歡她的古裝劇……

P/S:你文中的“環”珠格格的,“環”應該是“還”吧?
2008-03-19 15:47:25
版主回應
哈哈,最近很忙吧?

對喔,我那晚也向你和巨蟹座發很多關於此劇的牢騷。;-P

哈哈,一時錯手一時錯手,真是不該呢!虧她還是我崇拜的作家,竟然將她的作品打錯名字!
2008-03-19 16:27:36
知道久違的海老
爲什麽不喜歡啊,可能是因爲先看電視劇的關係,對《還》興趣很淡很淡。
説到租書,我們那個年代真的很流行呢。現在租書,如果還看到那種以前的封面設計,書本發黃,而且還有一種淡淡的霉味,我一定租來看。
縂覺得,瓊瑤的戯就是屬於林青霞、秦漢、秦祥林等人的年代的戯,比較靠近的應該是劉雪華、馬景濤等人(電視劇,雖然不是很喜歡馬景濤)。來到21世紀,就有‘怎麽可能’的感覺。



p/s:知道知道。

p/s2:逍遙老師說,我們五月尾來個聚餐,如何?
2008-03-19 20:32:36
版主回應
噢,原來妳說不太喜歡的是書,不是電視劇!搞到我在狐疑,這麽成功地劇集,加上妳也不是沒看瓊瑤戲劇的人,怎會不太喜歡?原來是説書。

對啊,雖然我沒有租過(其實當我在我們那個年代的時候,也有很多流行的事情是我沒做過的,呵呵)但朋友們有租過。對啊,我覺得那年代的消費都很單純,很健康。以前的封面設計,書本發黃可接受,有種淡淡的霉味啊?不是吧?哈哈!

哈哈,說到雙秦雙林時代的戲,我想到尚未借妳看呢!不喜歡馬景濤又說他啊?妳可以舉例林瑞楊啊,我最喜歡的,還是妳更不喜歡他?劉雪華是不是妳最喜歡的?其實二十一世紀也可能,不是可能,而是已有很成功的例子,就是《還珠格格》的趙薇(當然還有蘇有朋,古巨基,林心如等,但他們嚴格來説是屬於九十年代的)只是這次,瓊瑤有點失策。我覺得,她創作新的劇本會更好,而且選角方面是此劇最大的問題。瓊瑤說女主角不是她選的,但就是因爲她不選的關係,所以讓人失望(以前由她欽點的女主角,有哪個不紅的?答案是無,必紅)

P/s:哈哈,開玩笑的啦!妳最近幾篇怎麽都跟大選有關?我對這個課題已有膩的感覺呵!

P/s2:我正有此意。原本,我是約她在剛過去的假期,和你們出來,但她說太趕了一些。
2008-03-20 09:29:02
邑上春榎 / 邑春榎
說起瓊瑤 對我來就是小時後的經典呀! XD


近期的《又見一簾幽夢》...恩...實在是敬謝不依...囧

中學時期正好是《還珠格格》之後就是《情深深雨濛濛》

小時候看過的有~~《青青河邊草》、《梅花烙》、《煙鎖重樓》、《望夫崖》、《雪珂》,都是陪著我媽看半夜無字幕的重播 XD

早期到現在還有印象的主題歌是:

《青青河邊草》
青青河邊草 悠悠天不老 野火燒不盡 風雨吹不倒
(第一句是經典XD)

青青河邊草 綿綿到海角 海角路不盡 相思情未了

無論春夏與秋冬 一樣青翠一樣好
無論南北與西東 但願相隨到終老


《七重門》 (煙鎖重樓主題曲-我喜歡歌詞!)

有七重古老的門 關住了七百年的青春
七百種不同的故事 留下了七萬道淚痕
(門上閃耀著舊日的榮華 堆積著舊日的煙塵)

鎖著了七千個夢 鎖著了七萬個情
鎖著無數無數孤獨的靈魂

有一天故人遠去 有一天繁華落盡
那七重古老的門 依舊傲然佇立
無語向黃昏

那時候看瓊瑤劇 我心裡的第一女主角是劉雪華 :)
男主角從缺 XD

-----------邑上碎碎念完畢XD

-----------以下為我媽盯著螢幕在本人背後OS內容:

我媽家以前在中山北路開餐廳
瓊瑤阿姨住附近 都會向我媽家訂餐
那時我還正青春的娘親負責送餐到瓊瑤阿姨家

我媽:

瓊瑤阿姨本人皮膚很好 算長得不錯的

瓊瑤阿姨家的狗&quot雪球&quot 很白很可愛真的跟&quot雪&quot一樣
→瓊瑤阿姨真是會取名字

林青霞以前瘦瘦小小 皮膚偏黑 不過還是漂亮

平鑫濤是個好男人


以上,為我媽逼我打的...本人只負責轉述...
江郎 對不起 結果一打 打出一大篇
XD
2008-03-20 21:19:10
版主回應
哈哈,邑上春榎/邑春榎真是小有幽默!謝謝!

謝謝邑上春榎/邑春榎的媽媽,和邑上春榎/邑春榎!千萬別説對不起,是江郎應向伯母感恩說聲:“謝謝您分享這段往事喔,真的是有種往事只能回味的感覺,好讓人羡慕的經歷!”如果有一天,我有機會到臺灣玩,恐怕也沒有那份幸運,能夠見到瓊瑤阿姨一面。我以前甚至更想過寫信給她,呵呵,告訴她我很欣賞她,爸媽也是她的觀衆,我的妹妹也是。

嗯,瓊瑤阿姨真的很了不起,她凴一支筆就俘虜好多個年代人的心,她是橫跨多個年代的經典!

妳也看了《又見一簾幽夢》嗎?說真的,讓我第一次對瓊瑤阿姨感到有點失望,雖然我也不想。

發現邑上春榎/邑春榎沒看完整阿姨系列作品,對嗎?例如《六個夢》只看後三個即《雪珂》,《青青河邊草》及《望夫崖》;《梅花三弄》只看《梅花烙》;《兩個永恆》只看《煙鎖重樓》爲何呢?呵呵,是純粹為陪媽媽看嗎?實在乖呢!

原來重播是無字幕的?以前我很留意臺灣八點檔連續劇,相信阿姨的劇也伴很多人電視汁撈飯。

記得《青青河邊草》是我看最多遍的,因爲好幾次都看不完整,直到有一次才真正看完整部劇。

嗯,阿姨何止劇集經典,歌也很經典,唱歌的人也經典!總之,一切都很經典就是了!我弟弟湜懷也超喜歡《七重門》呢!嗯,其實不只是《七重門》有很多首主題曲的歌詞都寫得很好很貼切!加上李翊君、高勝美、姜育恆、潘越云、葉歡,後來的琇琇,及新嘗試擦出新火花的動力火車等等實力派唱將,阿姨打造的何止是電視劇神話呢?

哈哈,男主角至今仍從缺嗎?真的沒一個喜歡?看來劉雪華不止深得阿姨喜愛,也是觀衆最愛。

好想問伯母,當年送餐給瓊瑤阿姨的時候,有沒有機會說上幾句話?想必那真是很難忘的回憶。

我有在阿姨的官網看到她的近照,攝于去年杪;看來確實保養得很好,看起來不太像近七十嵗。

瓊瑤官方網站~
http://www.chiungyao.com.tw/

噢,好像有聼說“雪球”。阿姨取名也是經典,多數都如夢如幻,不食人間煙火的名字,呵呵!

林大美人是我二姐“逍遙莊”莊主的第一偶像。;-)

嗯,我想阿姨之所以能夠寫出一段段可歌可泣,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因爲她是真的曾經經歷。
2008-03-21 10:06:47
海老
可愛的台長,

我要澄清:

1. 因爲不喜歡《還》電視劇,所以也不看書。整天看到林心如憂鬱哭泣的樣子,很心煩。還有那個實驗她另一半的,我也不喜歡他演戲。總之,就是不喜歡《還》。

2. 不喜歡馬景濤卻寫他,是因爲很多演員的名字忘記了。寫劉雪華,是因爲還記得她的名字,並非最喜歡她。

3.喂,我的部落格寫的就是自己在大選的心情,難道就不可以寫不可以放嗎? = =a
2008-03-22 21:43:05
版主回應
噢。除了不喜歡《還珠格格》,只是不喜歡林心如和周傑吧?

哈哈,海老還真是有趣。那妳到底有沒有喜歡的瓊瑤演員啊?

我沒有說不可以啊,我只是說我到處都看到,有點膩的感覺。

;-)
2008-03-26 18:27:16
海老(更正錯別字)
1. 因爲不喜歡《還》電視劇,所以也不看書。整天看到林心如憂鬱哭泣的樣子,很心煩。還有那個實驗(--〉飾演)她另一半的,我也不喜歡他演戲。總之,就是不喜歡《還》。
2008-03-22 21:45:05
版主回應
知道啦,我看懂。
2008-03-26 18:28:33
邑上春榎 / 邑春榎
哈哈! 一開始確實是陪媽媽看 結果最後自己也陷下去了: )
但是重播的不多 所以我也看的不多

倒是前陣子台灣的電影台(緯來電影台)有在重播瓊瑤阿姨的電影
我有看到林青霞主演的《水雲間》(沒記錯的話)
很好看: )

我不喜歡《又見一簾幽夢》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有種&quot怪&quot的感覺
具體的形容我也說不上來

台灣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
以前半夜重播除了阿姨的戲劇外 也有很多其他的連續劇
(當然全都是無字幕的)

記得有看過的是《新紮師兄》(好像只有播第一部 後面的是我媽去租錄影帶回家看XD)、《他來自江湖》、《江湖再見》、《我本善良》......等


關於送餐到阿姨家問題~我幫江郎代問我媽~XD

她說只有簡單打招呼 每次去阿姨都很忙
不是忙著寫作 就是在開會(所以會看到林青霞)

我去看了瓊瑤阿姨的官網 看起來氣色還不錯
我記得前幾年阿姨身體狀態不是很好的樣子 (還珠連續劇在拍的時候) 那時候很擔心

&quot逍遙莊&quot好像聽過呀!XD 原來是你二姐@@! 失敬失敬!: )

恩 我覺得阿姨是一位情感豐富 心思細膩的女性
所以才能寫出這許多的愛情故事 : )

P.S
邑上春榎是我的日文名字 (Murakami Haruka)
邑春榎是我的筆名 你喜歡叫哪個都可以 : )
2008-03-23 15:38:40
版主回應
噢,原來是這樣。;-)

林青霞演《水雲間》?怎麽可能?《水雲間》是《梅花三弄》之三,是阿姨後期的作品,林青霞已息影喔!而且《水雲間》是電視劇,印象中,林青霞好像沒有演電視劇吧?《水雲間》的女主角是陳德容。

我不喜歡,是因爲覺得阿姨重拍出來的感覺變得有些膚淺。

台灣老三台才是我熟悉的,呵呵,那年代盛產很多好看劇集的都是三分天下的他們。

〈新紮師兄〉系列是我最愛的經典警劇,〈我本善良〉也很難忘,主題曲就是梅姐和安仔合唱的〈笑看風雲變〉。

噢呵呵,謝謝!嗯,可以想象阿姨是很忙碌的,但從簡單打招呼中,感覺得到她應是挺親切的。見到林青霞這位大美人,伯母有什麽感覺啊?她真的很美吧?

嗯,那時候知道她身體不適,我也希望她沒事,也幸好沒有大礙。

哈哈,你說的逍遙莊大概不是我說的吧?我說的是二姐的部落格,嘻嘻!

嗯,你有看過《我的故事》嗎?這本書可以説是阿姨自傳式小説,有機會不妨閲讀。

噢,好的!;-)
2008-03-26 18:45:26
二姐
琼瑶竟可以引起热烈讨论,不错哦!
你的部落还不忘介绍我这个二姐,嘻!
2008-03-28 15:03:15
版主回應
哈哈,那我們倆應感到欣慰,至少不是無人問津。;-)

因爲妳是知音,很自然而然的就會提到呵!

回來嗎?《又見一簾幽夢》看完了嗎?
2008-03-28 21:29:58
二姐
没回来,在学校上网,竟发现能留言,之前不能。

不算完整地看完,因有些情节跳过,感觉不太差!可能三妹你看过前套,又是你最喜欢的剧集、女主角,所以感触更深。
2008-04-01 14:55:29
版主回應
噢,就是看到妳這個時候可以留言,覺得奇怪。這樣很好哩,呵呵!

唔,也許吧。也可能是情懷不同了。;-)
2008-04-02 09:47: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