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1 19:37:03| 人氣10,01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廿五年前的七月,一個一生注定充滿傳奇的女子,站在利舞臺上以一曲〈風的季節〉征服全場及電視機旁的觀衆,從此展開光輝燦爛的星途,她是梅艷芳。

廿五年后的七月,一顆永恒閃耀流芳百世的巨星,高挂無際夜空綻放著〈芳華絕代〉繼續收服更多世人做她的迷,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就想起,她是梅艷芳。

今年七月十八日,梅姐入行廿五年,如果她仍在,想必銀禧周年慶將更生煇。

銀河艷星挂穹蒼,俯視愛她的迷們,用心去紀念,重溫這廿五個年頭的芳華。

配合梅姐銀禧年,本台將從一日起,直至十八日,從系列圖文緬懷百變天后。
=============================================================

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 / 梅艷芳演唱會’99延續篇
Anita Live 99
日期:1999年4月30日5月1日,3至7日,9月9至12日
場數:十一場
地點:香港紅磡體育館
鳴謝:“我的阿梅”網主CARINA,“快樂的比生命更大-梅艷芳”網主。
網址:http://www.mymui.comhttp://www.at-pro.net/dicdic/anitamui/main.htm

【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是未推出DVD的梅姐演唱會之一。

多謝不願獨樂樂的梅迷將之上載,我才得以先睹爲快,望梅止渴。

可惜的是,演唱會畫面小得可憐,稍微調大些就模糊;真的希望,正版的影碟快快面世,切莫辜負我引頸長盼。

這是一個大飽耳福的梅姐演唱會,尤其是組曲的部分,那些經典老歌和電影的主題曲,讓江郎深深陶醉在其中。選曲包括我最愛的梅歌〈似是故人來〉〈心肝寶貝〉〈胭脂扣〉〈緣份/有心人〉〈路…始終告一段/何日/路…始終告一段〉以及我次愛的梅歌〈夕陽之歌〉。

懷舊經典則有〈你真美麗〉〈第二春〉 〈夢〉〈戀之火〉〈今宵多珍重〉〈我要〉〈給我一個吻〉以及〈玫瑰玫瑰我愛你〉;其中〈你真美麗〉〈第二春〉〈我要〉以及〈給我一個吻〉是我第一次聼梅姐現場演唱。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之所以會認識這些經典,可都是梅姐功勞喔!最愛她唱〈給我一個吻〉!

國語歌曲方面,比較意外的曲目是〈愛上狼的羊〉。這首歌,當我第一次聽到就很喜歡;多年後才知道原來潘協慶(潘美辰的哥哥),一位我小時候滿欣賞的創作歌手(他曾走到幕前當過歌手)也曾給梅姐寫過一首這麽動聽的好歌。

愛上狼的羊 作曲:潘協慶 填詞:姚若龍 編曲:屠穎
寂寞是沙漠中的太陽 狠狠烤打快要枯乾的心房
愛情是唯一的仙人掌 誰要解渴就別怕被刺傷
可恨是淚滾燙 我的臉還笑成了花
可怕是心好涼 感情燒成烈火 夜依舊迷迷茫茫
我像被愛拉著 一隻不要命的羊 愛上狼的羊走在刀口上
我像和愛糾纏 一隻不認輸的羊 愛上狼 還敢對幸福瘋狂想像盼望

當然當然,還有梅姐的經典TALK,幽默字句深深寓意;坦率真摯,讓人捧腹卻也省思。在唱〈親密愛人〉的時候,梅姐更當場想做起“媒人”來啦,問問大家有沒有對象。如果沒有,就不妨借機認識一下身旁座位的人,看完這個演唱會,大家也都熟了。哈哈!

欣賞梅姐演唱,就是這麽一回樂事。#

江郎
2007
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
摘自:“快樂的比生命更大-梅艷芳”網站
網址:http://www.at-pro.net/dicdic/music/concerts/anitalive99.htm
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之全歌詞及演唱程序:
http://www.at-pro.net/dicdic/music/concerts/anita99.txt

開始的時候,一男一女在談論著有關梅艷芳的事情,她的音樂、愛情、出身。說著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跡,像是茶餘飯後的是非時間。〈是這樣的〉的音樂隨即響起,阿梅從台中升起,唱著自己的經歷。「尋覓中,或者不知畏懼,曾是這樣的愛,曾是這樣的醉……」一隻隻字鑽入觀眾心坎,在說著,是的,這就是梅艷芳,梅艷芳就是這樣的了。用回最原始的編曲,讓觀眾感受最自我的梅艷芳。

沒有間歇,阿梅跟著唱出新歌〈艷舞台〉。換了黃耀明作唱片監製,〈艷舞台〉跟其他歌曲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卻仍然是很梅艷芳味道的,風情萬種,帶點性感挑逗。似是描述一場艷舞表演,其實「艷舞台」也是指梅艷芳的舞台。舞蹈員即場以即映即有相機拍攝阿梅的造型,拋給台下觀眾,即表明了這歌是阿梅的舞台生涯寫照──也是刻劃傳媒醜惡心態的寫照。

緊接出現的〈淑女〉是梅艷芳甚具代表性的作品。當年鮮明的白衣形象深印大家腦海,今日同樣以白色為主調的裝扮,卻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沒有了那誇張的玩偶感覺,今天的阿梅高貴得多。倫永亮以搖滾音樂打造全新的梅艷芳,給予觀眾的驚喜是大的。單聽音樂根本認不出這是甚麼歌曲。從舊歌中散發新的韻味,只有倫永亮這級數的音樂人才做得到。
繼第一部份五光十色的梅艷芳後,第二部份是一系列女人歌。潘源良的〈抱緊眼前人〉、姚若龍的〈愛上狼的羊〉、林夕的〈女人心〉,三首不同韻味的歌,都是描寫女性為愛而流露出軟弱的一面。潘源良的是只貪求眼前的擁抱,不強求明天的共行,以緊緊的擁抱,去惜取眼前人。姚若龍則奈何不了寂寞的煎熬,甘願做愛上狼的羊,不理自身的險境,不要命,不認輸,還敢對愛抱有盼望。林夕筆下的女人,外表堅強而內心脆弱,人前強裝沒事人,人後為寂寞和愛情而流盡抑鬱淚。再強的女人,都是會為愛流淚,為愛犧牲的女人。三個不同的角度,三種不同的態度。三種梅艷芳為愛所持的態度,三個內心深處的梅艷芳。

人前燦爛繽紛的梅艷芳,人後不過是一個尋常的女人,會被愛的感覺所操縱。〈女人心〉的激昂音樂連結著〈愛的感覺〉帶神秘氣息的前奏。接著阿梅帶給觀眾一系列四首以情慾為主題的歌曲。男舞蹈員穿著黑色皮短褲,披上闊大的紅色袍,在舞台上與阿梅跳著貼身舞,性感而不淫,帶有飄渺而不實在的感覺。

重編的〈緋聞中的女人〉跟之前兩個版都不相同,沒有原裝版那令人毛管棟的拍子和背景鼓聲,也沒有精選版的風騷撩人色士風,這次是一個較性感的版本,配合阿梅華麗的貴族裝束和黑手杖,將緋聞女神的型像包裝得恰到好處,吸引而對男人有無上權力。新編的搖滾〈壞女孩〉和〈Touch〉更將台上的熱力四射開來。阿梅收起緋聞女神的黑手杖,脫去外表華麗的貴族裝束,以熱褲背心示人,站於椅上擺出性感誘人的姿勢。

一番纏綿旖旎的親密接觸後,只留下令人再三回味的吻感。升起的幕上投映出梅艷芳多年來電影螢幕上的親吻鏡頭。時光匆匆,似水流年,留下只有一串串,永遠纏的思念,外貌改變了,情懷依然未變。
說罷拍戲的一點韻事,阿梅唱出了一連串八首電影歌曲的medley。以〈似是故人來〉掀起序幕,接著〈心肝寶貝〉、〈胭脂扣〉、〈緣份〉、〈有心人〉等,阿梅一邊跟觀眾握手,螢幕上一邊放映著爾冬陞親自剪接的梅艷芳經典電影片段。而〈路…始終告一段〉和〈何日〉兩首歌更是讓我驚喜。以〈夕陽之歌〉結束十數分鐘的電影片段回顧,可是有心思的安排,「漫長路驟覺光陰退減,歡欣總短暫未再返,……曾遇上幾多風雨翻編織我交錯夢幻,曾遇你真心的臂彎伴我走過患難。」這幾句歌詞就像在寫著梅艷芳的電影生涯。

狂野的搖滾音樂再起,舞台被佈置成帶西部街頭的味道,舞蹈員的服裝亦是一樣。梅艷芳與一男舞蹈員跳著熱舞,比〈愛的感覺〉部份更親熱。一連四首歌〈夜蛇〉、〈烈焰紅唇〉、〈抱你十個世紀〉和〈眼中釘〉共同組成一個故事,而歌曲風格是一首比一首旖旎纏綿,舞台表演是一首比一首大膽。由〈夜蛇〉的對愛和慾的渴望、不自制,至〈烈焰紅唇〉的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最後到〈抱你十個世紀〉的性感和乾柴烈火,愛慾交纏的景象和感覺層層推進。然而,高潮過後,男人始亂終棄的性格使梅艷芳飽受煎熬。女人的徹底為情奉獻,從來都被定格為愚蠢的做法,「一步一步順你心隨你高興,到頭來只是你的點心。……我現在就像你眼中的針釘,全世界都笑著誰自作多情。」就正是一個蠢女人的寫照。在面對舞蹈員的指指點點和嘲笑,受傷的女人只是跳著她奔放的舞,將傷悲發洩於舞蹈之中。梅艷芳在這一短短的故事裡面跳出了全場最精采的舞。那自由奔放而帶傷悲的感覺從其動作中流露無遺。

整個演唱會最無謂的部份,一定是張國榮喧賓奪主的客串部份。縱然張國榮跟梅艷芳合唱〈有心人〉時的默契讓人拍掌讚賞,但給張國榮的掌聲也確實太大了些。而多年以後再唱〈緣份〉,他仍是不能突破被梅艷芳搶盡風頭的局面。送走張國榮後,阿梅為觀眾帶來一些別人的歌。〈一生何求〉、〈似夢迷離〉和〈但願人長久〉都是梅艷芳自己挑選的,最適合夜闌人靜時聽的作品。當中以〈但願人長久〉阿梅演繹得最出色。

三十年代的懷舊國語組曲接著登場。編曲帶夜總會味道,串起了〈你真美麗〉、〈第二春〉、〈夢〉、〈戀之火〉、〈今宵多珍重〉、〈我要〉、〈給我一個吻〉及〈玫瑰玫瑰我愛你〉八首歌。雖然唱舊歌一直是梅艷芳的所長,不過是次演唱會的編曲很差勁,那帶夜總會色彩的編排毫無格調可言,完全將梅艷芳降格成方伊琪或柳影虹。

被張國榮佔用了差不多半小時,梅艷芳選擇在一連串別人的歌後為演唱會作結。新歌〈不快不吐〉,九十年代代表作〈情歸何處〉,加上重新演繹的葉德嫻舊作〈你留我在此〉,構成一個毫無神采的炒雜錦完結位。三首歌各有水準,無論從那方面看都毫無關係,感覺突兀。把一些必定要唱,又不知放在何處的歌炒成一碟的放在這裡,讓我看得目定口呆,不能置信。

慣常看梅艷芳的都知道,每次完結後都會有兩次安歌的。代表梅姐重踏台板心聲的完場曲〈你留我在此〉那愉快熱鬧的巴西嘉年華感覺後,等了很久的超時空感覺終於粉墨登場。「公元七三五年,遺留了一首詩……」無論前奏音樂,還是布幔上放出的影象都讓人意識到這是〈床前明月光〉。只是,當穿上超時空服裝打扮的舞蹈員和梅艷芳走出來時,當湯碗狀的圓形舞台升起時,梅艷芳唱的歌卻是〈將冰山劈開〉。一連三首作品〈將冰山劈開〉、〈心窩已瘋〉和〈床前明月光〉本無關連,卻在重新編曲後貫徹了將塵封千年的心釋放之主題,成為全場最突出,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部份。只是,梅姐的服裝設計比較恐怖駭人,劉培基總是將最醜的東西放在她身上。

第二次安歌在全場靜待多時才開始。慢的前奏,帶來了重節拍的〈Big Bad Girl〉,梅姐還親自與倫永亮和兩名鼓手一起打鼓。歌詞像為梅艷芳一再重踏台板而寫,因為離開後方知道對方最好,故再次重回舊地,永遠不再拋低對方。打鼓的熾熱氣氛並未完結,梅艷芳便與草蜢一起大跳大唱其經典〈夢伴〉,將演唱會的氣氛推至最高處,讓全場觀眾興奮地投入拍掌,聞歌起舞。

明顯的,這次演唱會是承襲前兩次演唱會的模式。以舊歌為主導,就像「告別舞台演唱會」。而〈夜蛇〉舞台劇和〈床前明月光〉的概念部份,乃源自「一個美麗的迴響」之製作方式。倫永亮的編曲使不少舊歌生色不少,可惜像極無線綜藝節目的電影部份,和夜總會風味的懷舊部份,均拖低了整體水準。對年紀較大的觀眾來說,無疑唱多點舊歌是吸引的,只是編曲方面也可以做好少少,不需如此敷衍。

無容置疑,舞台上的梅艷芳相當吸引,魅力無人能比。只是演唱會製作方面,這個表演好像讓人有點失望。#
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
摘自:“我的阿梅”網站
網址:http://www.mymui.com/concert-99hk.html

四年了,終於等到阿梅再開演唱會了!

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誇張的奇裝異服,沒有精雕細琢的台詞,然而,阿梅爐火純青的歌藝,簡單而不落俗套的打扮,盡心盡力為我們FANS獻唱的誠意,已令這個演唱會無懈可擊。

演唱會的初段,阿梅選唱了多首深情慢歌,其中〈愛上狼的羊〉是我近年的心愛,難得聽她現場演繹,實在驚喜不已。九月的演唱會中,阿梅還選唱了我最愛的〈心債〉,更是錦上添花。

中段的歌舞是我最喜歡的部份。重新編曲的〈抱你十個世紀〉實在太精彩了,阿梅的演繹比原來的版本更溫柔、更動人,配合她優雅的舞姿,令人陶醉。〈眼中釘〉又是另一精彩演繹,那種又愛又恨而且恨之人骨的複雜感情,阿梅將之表露無遺,她的歌唱技巧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無法想像任何一位歌手可以把這首歌唱得更好。阿梅與徒弟Samuel的首度合作亦相當合拍,看他倆吻得激烈、吻得投入,全場觀眾嘩聲四起,掀起整場歌舞的高潮。

在我的心目中,哥哥始終是阿梅的最佳拍檔,他倆合唱〈有心人〉,溫馨纏綿,令我回味至今。到了九月的演唱會,阿梅請來另外四位嘉賓,我沒有看足四場,但相信四位嘉賓各有風格,各與阿梅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最後一場演唱會中,我送了一束橙紅色太陽花和一張自製的咭給阿梅,很久沒送禮物給她了,心情興奮莫名。很懷念演唱會最後一刻,阿梅唱著〈FAITHFULLY〉和〈珍惜再會時〉,全場FANS亮著大會贈送的閃燈,與阿梅合唱,場面溫馨感人,大家也捨不得演唱會的結束,捨不得阿梅,今次一別,又不知何時再會了?!

就讓我們耐心等待阿梅下次的演唱會吧!#

台長: 江郎
人氣(10,01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歌劇梅影 |
此分類下一篇:梅艷芳一個美麗的回嚮演唱會1995
此分類上一篇:梅艷芳極夢幻演唱會2002

小美
99年梅姐的狀態非常好啊, 最喜歡最上面的三張照片, 那晚裝很好看.
2007-07-12 10:05:48
版主回應
是呵!;-)
2007-07-12 17:18:54
第一次和延續篇,我都有看,很精彩!又唱又跳,眼神殺死人了!舞勁,歌正!特別喜歡聽電影金曲那一段...
2007-07-12 23:46:40
版主回應
嗯,我也非常喜歡電影金曲那一段,很有感覺!
2007-07-15 18:32:27
再補一句,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梅唱《女人心》...一向我對這首歌沒什麼特別愛好,可能是因為當時年紀小,沒那種體會...可是自從那場演唱,聽到梅梅現在唱《女人心》的時候,我整個呆住,好震撼...她那磁性的嗓子,配上她的震音,唱出:「誰自願獨立於天地,痛了也讓人看,你我卻需要在人前被仰望...」我深深的感受到她內心的孤寂...那是一種痛...
2007-07-12 23:54:34
版主回應
噢,是啊?我第一次聼就喜歡,當時這首歌是電影《東方三俠》的片尾曲嘛!但當時好像不是叫《女人心》對吧?歌名很長!
2007-07-15 18:33:42
不對,第一次是在1995年演唱會聽的...但感動到我的是這一次...
2007-07-13 00:02:13
版主回應
噢,是不是因爲聯想到什麽?梅姐的孤寂嗎?
2007-07-15 18:34:46
因為那次坐得太近,看到梅在自己面前唱著,那種表情和歌詞簡直二而一的合在一起,仿佛看到歌詞的內容融化在她的表情上...
一開始那首歌就叫《女人心》...
2007-07-15 21:05:11
版主回應
哇,那豈不是看得很開心?尤其她唱歌的時候,從不會忽略與觀衆眼神交流。

那麽在〈東方三俠〉裏的片尾曲,那旋律可好像是〈女人心〉的旋律呢!我當初更把歌名抄下,記得歌名好像是滿長的。
2007-07-19 18:23:23
yulien
千言萬語難言感激,喜愛梅豔芳的我特別喜歡她所唱的"路始終告一段",近日將其相關影片看了數次,不知為何,她的舞台魅力,至今深覺無人能及.
2010-10-09 11:26:32
版主回應
嗯嗯!這就是巨星。;-)
雖然,巨星在這年頭已被濫用了.
2010-10-11 08:5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