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1 10:00:22| 人氣1,88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年代的他們,那年代的我們(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九七八的,熟悉的音樂年代,應該是九十年代。

承接八十年代的輝煌,讓九十年代繼續精彩;這依然是個百花齊放、馬照跑舞照跳的年代。

縱然翻版開始在作怪,但我們為了心愛偶像,同八十年代樂迷一樣,會省吃儉用支持他們。

那個年代的他們,賺的是真金白銀,唱片都以白金計。

那個年代的我們,都曾留戀那年代,那一些集體回憶…
-------------------------------------------------------------------------------------------------------------

備註:根據IFPI的統計方式,金唱片(總銷量25000張)、白金(總銷量50000張)、雙白金(總銷量100000張)
香港開埠以來榮獲八白金的唱片衹有三張:
譚詠麟〈愛情陷阱〉、梅艷芳〈壞女孩〉、張學友〈真情流露〉
 
 
 
四年前的今天,他給我們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畏高的他,卻選擇很高的地方一躍而下,像折翼的天使般跌個支離破碎,留下地球表面四散的錯愕和心痛。

原來,灑脫是可以這樣揮霍的。

最堅強的泡沫,亦逃不過蒸發。

一轉眼四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那天的翌晨,我一早醒來,就聽到媽媽打開的收音機裏,不停播出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歌曲,異常的沈靜,聽不到主持人任何一句話語。朦朧之中,我感到很奇怪,怎麼?連續好幾首,都是同一把聲音在輕幽幽唱?不是別人,他正是你我都很熟悉的哥哥張國榮。然後,剛從外頭回來的妹妹,打開房門後,拋出的第一話,就把睡眼惺忪的我給震醒了!

「張國榮跳樓自殺,死啦!」

我竟沒有絲毫懷疑,大概一時忘記那天是愚人節。

我猜,主持人大概是跑到廁所裏去嚎啕大哭了吧?所以,收音機裏一直播歌。

爾後,鋪天蓋地的悼念,取代每個曾肆意大開玩笑的人。

如果,梅姐離開是心痛,那哥哥呢?一大堆問號。

他為何要尋死?

後來,經歷一番揣測後,終於有了答案:他病了!
 
 
 
如果,梅姐的離開是喚醒女性對子宮頸癌的關注;那麼,哥哥的死亡就引起社會對憂鬱病症的正視。

哥哥和梅姐,堪稱一對絕世好朋友。他倆同樣在二零零三年離開,同樣在同一天(今年的9月12日和10月10日落在星期三)出生,同樣在同一天辭世(今年的4月1日和12月30日落在星期日);在舞臺上是最佳拍檔(緣分1984、芳華絕代2002以及無數演唱會),在熒幕上也合作無間(緣分1984、偶然1986、胭脂扣1988、豪門夜宴1991、金枝玉葉續集1996以及公益電影煙飛煙滅2002;為你鍾情音樂錄影帶)。梅曾說,她若有男朋友,一定第一時間帶給哥哥看。哥哥則說,她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之一,他會把這份友情鎖在保險箱裏。
 
 
 
他給我的感覺,一直是很優雅的。

真沒有想到,他會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欣賞哥哥,是因爲他敢愛敢恨,他堅持忠於自己。

他這樣唱過:「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天空開闊,要做最堅強的泡沫,我喜歡我,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孤獨的沙漠裡,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也那樣唱過:「I am what I am,我是我,多麼特別的我,多慶幸,大地有不只一種足印,神造世人,種種色色都有他公允,我很慶幸,站在我屋頂快樂做人,拿著我心,告訴世界何謂勇敢。」

〈我〉廣東版
作詞:林夕 作曲:張國榮 編曲:趙增熹 主唱:張國榮

I am what I am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

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的光榮
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開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
對世界說 甚麼是光明磊落

〈我〉國語版
曲:張國榮 詞:林夕 編:趙增熹 主唱:張國榮

I am what I am
我是我多麼特別的我

多慶幸 大地有不只一種足印
神造世人 種種色色都有他公允
我很慶幸 站在我屋頂快樂做人
拿著我心 告訴世界何謂勇敢

我是什麼(我是奇跡) 在十個當中只得一個
葡萄園裡 響起水僊子的讚歌
我是什麼(我是奇跡) 是萬世沙礫當中一顆
石頭大這麼多 我也會喜歡這個我

我很慶幸 萬物眾生中磊落做人
憑著信心 告訴世界何謂勇敢

感激天生這個我
 
 
 
他有他的生活模式,他追求完美。典型的處女作吧?

哥哥在圈中有很多好朋友。

記得有這一部電影,那就是哥哥與鍾楚紅,發哥周潤發主演的【縱橫四海】,這部也是經典之作。電影講述三個神偷的故事,由於他們三人私交甚篤,演出自然也就格外投入。另外的一部,以前每逢聖誕節都會播放的【聖誕快樂】,有小鳳姐,光頭佬麥嘉,光頭仔,以及陳百強。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過節片,看了好多次都不厭。

後來,當哥哥和丹尼都不在世後,一次偶然才在報章上得知,原來他倆在當年曾經因爲一個玩笑,與對方翻臉。友情破裂直到陳百強逝世,依然無法完整去修補。
 
 
 
哥哥的歌與電影,可說從小聽看到大。計有【聖誕快樂】【家有喜事】【倩女幽魂】【阿飛正傳】【緣分】【偶然】【胭脂扣】【豪門夜宴】【金枝玉葉】【金枝玉葉續集】【英雄本色】【縱橫四海】【東成西就】【夜半歌聲】【九星報喜】【流星雨】【星月童話】每部都是我喜歡的難忘之作;有深情的,也有搞笑的;有溫文儒雅的,也有耍酷有型的。另外一些,雖然談不上喜歡,但也有印象;如【鼓手】【槍王】和遺作【異度空間】。小時候每逢過年過節,電視臺都愛播放有八十年代二王一后(哥哥、阿倫和梅)的演唱會,電影以及頒獎禮。

另外,哥哥也曾翻唱不少其他歌手的經典作品,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梅姐的〈似水流年〉、黃舒駿的〈談戀愛〉、葉德嫻的〈明星〉以及一首英文歌曲Olivia Newton-John的〈I Honestly Love You〉等等;其中,以黃舒駿的〈談戀愛〉最讓我喜歡啦,哥哥唱出那種不羈的感覺,比黃舒駿的演繹更到位。他離世的時候,我才買了【阿飛正傳】以及後期的演唱會來看。演唱會的哥哥,穿裙子駁長髮,卻表明不要別人把他當女人;他的幽默他的舞,他的深情演唱,讓我看了這場演唱會不止一次;雖然,我仍比較喜歡早期的他,帥帥的永遠年輕的他。

以前有朋友對我說,張國榮是最俊俏的男明星。我想,他的離開,也許就如他一位忠實哥迷所言,讓美麗永恒凝固。哥哥和梅姐在盛年告別塵世,讓他倆的傳奇一生唯美結束,寫下不老的傳說。世人永遠都會記得,兩顆光輝永恒巨星張國榮與梅艷芳。#

2007
 
 
 
我最喜歡的哥哥歌曲:沈默是金,不羈的風,有誰共嗚,共同度過,有心人,Monica,路過蜻蜓,風繼續吹,風再起時,當年情,左右手,今生今世,這些年來,緣分(與梅合唱),芳華絕代(與梅合唱),誰令你心癡(與陈洁灵合唱),無心睡眠,童年時,追,為你鍾情,儂本多情,玻璃之情,夜半歌聲,深情相擁(與辛曉琪合唱)。

路過蜻蜓
作詞:林夕 作曲:陳曉娟 編曲:Adrian Chan 主唱:張囯榮

若你沒法為我安定
寧願同渡流浪旅程
不怕面對這無常生命
若你沒有愉快心情
來吧描述誰欠你情
黑了倦眼都側耳傾聽

讓我做隻路過蜻蜓
留下能被懷念過程
虛耗著我這便宜生命
讓你被愛是我光榮
無論誰在嫌我煽情
不笑納也不必掃興

哭 我為了感動誰
笑 又為了碰著誰
看著你的眼 勾引我的淚
為何流入溝渠
不寄望會感動誰
只怕我會比你累
愛是你的愛 不吻我的嘴
又憑甚麼流淚
愛是我的愛 若毫無價值
為何值得流淚
 
 
 
我最喜歡的哥哥電影:聖誕快樂,家有喜事,倩女幽魂,阿飛正傳,緣分,偶然,胭脂扣,豪門夜宴,金枝玉葉,金枝玉葉續集,英雄本色,縱橫四海,東成西就,夜半歌聲,大富之家,九星報喜,流星雨,星月童話,無煙草電影:煙飛煙滅。

特別要提的是【無煙草電影:煙飛煙滅】這部電影,除了【芳華絕代】的MV,這部電影也是出自哥哥之手。二零零零年,哥哥自編自導自演這部宣揚反吸煙訊息的電影。這部電影獲得哥哥圈中一班好友挺力,自然少不了梅姐的演出。

《明報》報道:哥哥與阿梅這對好拍檔的演出充滿默契,教人懷念。

故事内容講述攝影師Lawrence(哥哥飾),與唱片公司高層Gladys(梅姐飾)育有一子,他倆都是煙民,依靠吸煙來緩解日常工作壓力,兒子因爲吸入太多的二手煙,而不幸患上急性血癌。夫婦倆因此而大受打擊。
 
 
 
以上精緻賀卡設計出自一位忠實的哥迷Freda。
http://forever.lesliecheung.cn/nindex.htm

台長: 江郎
人氣(1,88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星星的約會 |
此分類下一篇:[摘]伊人在水一方--論瓊瑤派美女
此分類上一篇:那年代的他們,那年代的我們(九)

堂本海獅
當時我是在新聞報導中聽到他逝世的消息,
所以根本不會懷疑那是愚人節的惡作劇,
因為電視台的新聞報導是不會跟大家開玩笑的...

不過當然也感到非常突然,
絕對沒想過那麼溫文+愛完美的哥哥,
竟然選擇一個最不完美的方法離開這個世界,
很是可惜...

而且我覺得有點遺憾的是,
竟然沒親身看過哥哥的演唱會...
2007-04-02 12:49:10
版主回應
確實是太突然,大概沒有人會想到,他會以如此慘烈方式告別。所以,至今仍不時會有“不死”的傳說存在。

妳經常看演唱會嗎?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希望親眼看到梅姐和哥哥在舞臺的絕代芳華。
2007-04-02 16:14:39
帆人
还记得4月1日那晚
就接到报馆同事的sms通知
我还以为是恶作剧,
没想到他会选择这个方式告别!
2007-04-02 18:52:19
版主回應
我是翌日才知道,也不懂那天做什麽,竟然不知道,呵呵!

我想,聽到這消息,大部分人都是很吃驚的吧?

記得李碧華在她的一篇文章裏寫過,以前(都是想當年的事情)梅姐遇到不開心時都曾向她說想過放棄生命,倒是哥哥不會這樣。沒有想到,最後選擇自殺這條路的,卻是她認為不會這麽做的哥哥;而梅,卻用最頑強的鬥志,完成偉大的演唱會!這八場演唱會,我想用“嘔心瀝血”之作決不為過;一個正常人姑且不能負荷的體力,更何況是生病的她?但,她就是做到她的座右銘:有信心,無難事。

所以嘛,我認為老是嚷著要自殺的人是不會自殺的,倒是長期壓抑的人才會這樣,哥哥應該就是一個借鏡吧?
2007-04-02 19:33:53
小美
覺得每一個時期的歌都有很多很好聽.我是這幾年才多聽了歌,以前很少,因為沒有隨身聽就少聽很多歌,哈哈!
2007-04-05 14:31:22
版主回應
可是,現在的歌曲耐聼度已沒有以前的歌曲高。
2007-04-11 16:22:45
堂本海獅
近年的演唱會看得比較多,
因為工作收入多了,
變相也多了資金去玩樂...

以前沒去看演唱會,
是因為年紀輕還未有經濟能力,
真的覺得好可惜...
2007-04-11 12:57:17
版主回應
哈哈,那是不是要慨嘆生錯年代?;P
2007-04-11 16:23:24
ky
我也很喜欢他。虽然后期我“移情别恋”了,但是他的俊俏和声音特质,还是让我为之着迷。
他和Danny的感情,只能说“可惜”。
2007-04-13 21:49:13
版主回應
嗯;如果知道會這樣,我想當初哥哥可能就不會開那樣的玩笑,因而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吧?

後期移情別戀?戀上誰啦?是啊,以前常常有很多人告訴我說,張國榮長得真俊俏。
2008-04-01 11:15: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