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3 23:45:47| 人氣1,2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劍橋少林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實驗室是個標準的英國實驗室。

所謂英國實驗室,就是最早期台北帝大時代的講座系統。實驗室有教授一人,教授下面有講師,研究員,博士後,技術員,和大小博碩士班囉嘍。組織龐大之外,教授一日不發生個甚麼意外,下面的人就永遠爬不上去。

這種系統的資源相當集中,而且實驗室裡面的老闆級人物不止一位,所以在人腦資源上面也比較充裕。


我們的大老闆收學生,但是從不親自教學。他只負責把學生收進來,然後丟給手下的講師和資深研究員們去傷腦筋。開會的時候,他也只負責砲轟大家怎麼還沒有創造出讓他滿意的論文篇數,實際執行狀況大老闆是不管的。

丟學生的方式則看大老闆的心情,可以全丟─把指導教授的名義完全轉出去;或者是半丟─大老闆還是掛名指導教授,但是怎麼讓那個可憐的學生畢業是被丟到的人的事情。說到這裡你就知道,實驗室真正掌握進度和大家生死的人是那些講師和研究員們,俗稱小老闆。

聽起來很熟悉,對吧?

就像是少林寺的方丈和他手下的子弟兵們一樣!

根據武俠小說,通常這個方丈都是個有權力的傢伙,掌管所有大小和尚的生殺大權。至於新來的小和尚,就依據輩分,拜方丈手下的大和尚們為師。當然有時候方丈也會破格收徒弟,不過這種徒弟通常是由方丈的師弟或者是大弟子代師傳藝而非方丈親傳。

而不管方丈要把徒弟收在他的名下或者是其他大和尚的名下,所有小和尚出了問題,監寺師叔都要負責。沒錯,這個吃力不討好的管家公角色,正由區區在下─的老闆擔任。嘿嘿!這就對了,我的小老闆就是那天字第一號的『監寺師叔』。

除了監寺師叔,劍橋少林寺裡的大和尚還有兩個─英國籍專做胚胎著床研究的二師叔安左,和紐西蘭籍研究細胞死亡的三師叔克你死。先別忙著恥笑我把人家的名字翻譯的太爛,嘿!我可是兼顧了音譯和意譯的。

二師叔安左的年紀比小老闆還大上一兩歲,無奈入門只分先後,硬是屈居第二,不得翻身。幸好這位安左先生非常的安於左派,對於少林寺護法、羅漢、掌堂等職位都興趣缺缺,總是積極的想到少林寺外去開山立派。大概是目標不同又長期相處,二師叔和我師父的感情真是哥倆好,加上兩個人都早婚,都有一兒一女,孩子的年紀也相仿,兩個人沒事就要湊在一起來段女人請迴避的Men’s Talk。

而安左對於幫方丈收徒弟這種事情更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就像所有反叛的老二一樣,他是三個大和尚裡唯一有膽子對著方丈大嚷:『不要,我不要幫你收這個學生!』的傢伙。不幫大老闆收學生的後果是,安左二師叔手下的子弟兵格外稀少,總是維持在一個博士班學生加上一個博士後的狀態。不過我們這位二師叔除了野心勃勃要自立門戶之外,還真是個好人。反叛加上浪子的老二性格,安左說起話來總是特別眉飛色舞,好笑的笑話也特別多。然後可能因為自己手下的人少,對於我們這些小師姪們的實驗也常常很好心的指點一二─非常誠懇用心的那種指點。


三師叔克你死和二師叔就是完全相反的典型了。這位奇異果先生真是標準的笑面虎、口蜜腹劍、人面獸心,呃,不是,我的意思是說,這傢伙表面總是笑嘻嘻很有禮貌的樣子,他對你有所求或者是覺得你對他有用處的時候笑的更是甜蜜,但是當情況逆轉,是你要去請他幫忙的時候,嘿,那就要看他的心情了。而且他除了在我們家方丈手下當差,他還是系老闆的親信,標準的兩面效忠牆頭草。

他來敝寺不到兩年,就靠著系老闆的賞識在樓下自己有了間實驗室,分家速度之快令人嘆為觀止。偏偏這傢伙又不肯自立宗派,一定要扛著我們少林寺的名頭去用用,所以他們實驗室就成了蒲田少林,還是那種少林方丈與武當方丈共同顧問的半調子少林分院。後來我們究了解這傢伙死不分家的原因了,他打著還是一家人的名義繼續消耗我們樓上實驗室的藥品和器材,至於他實驗室的東西呢?嘿嘿!人家當然藏起來不願意給我們找到。所以這個還是一家人的口號,根本就是克你死給自己的片面最惠國待遇,真的打算克到讓我們都死掉。

這顆笑面虎奇異果當然也不是任大老闆捏圓搓扁的人物。為了表示『我們都是少林人』,他會意思意思收幾個大老闆丟過去的學生,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逢新學生進來,他永遠跑第一個─去搶那些有潛力幫他做出好結果的好學生!至於那種資質平庸也沒有附加價值的學生,打死他他都不會收。

所以,我師父這個監寺師叔就成了標準的資源回收桶。當然資源回收也有回收到好資源的時候,例如豬頭饃徒弟我,自從拜我小老闆為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忠心耿耿到了極點。可惜大部分的時候,回收到的都是些垃圾─就是指導老師仍然掛名在大老闆名下的,甚至是那種個性奇特,走到那裡都惹人厭,三不五時還要製造點實驗室災難的,別的實驗室早就都拒收的怪卡。

和二師叔和三師叔的待遇比起來,監寺師叔看似位高但是權輕望也輕,實在是個可憐的職位。我們都偷偷在猜,我小老闆這個監寺師叔八成是當年不小心闖進少林寺,被方丈硬留下來掃地的傢伙,實質地位搞不好比天龍八部裡面那個掃地僧還低。

看我師父成日在這些怪卡中間奔波調停,身為徒弟的實在是蠻同情他,但也僅止於言語上的同情。行動上的同情,嚇,要我跳下海去和那些怪卡攪和就不必了。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當年拜師時的學到的第一課我還記的牢牢。

不過,在我即將畢業,抗鲨秘笈修練小小有成的時候,當師父的人說話了:『妳是我的大弟子對吧?』『對啊!』豬頭饃的論文休息時間,一面打電動一面啃洋芋片,桌上還有杯咖啡,玩得不亦樂乎,回答的完全沒有戒心。請君入甕,老闆笑的非常滿意,陷阱的蓋子慢慢闔上。『那你們中國人有句話說有事弟子服其勞,沒有錯吧?』『對啊!師父你真是博學多聞,記憶力也超好。』玩的高興豬頭饃還是不忘PMPMP。『不過師父您怎麼突然對中國古人說的話有興趣了?』我老闆笑的像尊彌勒佛,差別只在嘴角多了點奸計得逞的狡猾。『嘿嘿,所以從現在開始,當人家大弟子的人要開始幫師父帶新進門的徒弟了,知道吧!』啪!陷阱合上!

甚麼?啥?師父你剛剛說甚麼?螢幕上,小精靈狠狠的死在毒蒼蠅的手裡。啥?喂!喂!師父你別跑啊……。喂!


台長: 塔緹亞娜
人氣(1,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饃事 |
此分類下一篇:Sharon姑娘的訂婚卡片
此分類上一篇:神奇怪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