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6 10:05:49| 人氣5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記事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背上的男孩>>閱讀記事

山風子民

20130426

 





<<馬背上的男孩>>是一本記錄自閉症療癒的遊記, 是一本處處讓人感到驚奇的書籍,書中父親魯伯特帶著一份對自閉症兒子的愛,千里跋涉至蒙古、西伯利亞尋求非主流的療癒方式,展開一場不可思議的冒險之旅。

作者自閉症的兒子羅恩, 除了自閉症外, 合併有情緒障礙及衛生自理的困難. 特別是後面二個常造成照顧者很大的精神及生理壓力. 這也是有同樣孩子家庭的共同困擾.

作者為了自閉兒, 嘗試了主流的各種療法, 包括「應用行為分析法」(ABA)(這是非常普遍的基礎療法)螫合治療(就是把一種化學劑送入體內,讓它與毒素結合後,再隨著排泄物排出人體。)及抗病毒藥等。

在歷經失敗及偶然機會下, 其發現羅恩對於戶外自然及馬具有良好的適應力, 並在因為協助非洲人爭取土地權的社會運動中認織到薩滿教與大自然療法, 後又爭取到電視台補助將療癒之旅拍成紀錄片的經費, 最終促成了這趟尋找薩滿之旅.

本書內容也提供了目前對自閉症的某些說法.首先是認為自閉症問題的可能根源在於神經學方面。羅恩等自閉兒的神經系統可能過度活躍。自閉症患者大腦裡的神經細胞數遠多於常人,結果可能導致感官的負荷過度。

其次, 愈來愈多科學家認為,原因可能在於基因與環境的交互作用;也許這些體質易受影響的兒童,是因為環境裡面累積的有毒重金屬過多而產生反應,尤其是汞中毒已知會產生與自閉症非常近似的症狀。

 

另外, 對於自閉症的定位也有不同的說法. 倫敦的貝倫科醫師對一件事的態度是堅定的。他說:「也許以後自閉症需不需要治療,會愈來愈有爭議性。也許自閉症更像一種人格類型。」這種觀點有些類似"同性戀"的遭遇, 從以前將之列精神病中而後將之排除.

 

 

本文主要呈現對自閉症者的神奇療程,包括大自然療法, 動物療法及秘教(薩滿教或巫毒教,我認為有些近似中國的民間信仰療法)。最後羅恩的情緒障礙及衛生自主管理都得到改善,並且這些改變都是在尋求最高法力薩滿施法後的立即性改善,帶著神秘和神奇。儘管如此,作者仍只敢宣稱不再把它視為奇怪的超自然療法,而視其為與人性一樣平常自然的東西,或許還可以作為西方醫學的輔助療法。而對於動物療法及薩滿施法的有效性,作者也提到可能的科學解釋。

 

這主要來自葛蘭汀博士(科州動物科學教授本身也是自閉症者)。博士主張動物是用圖像思考的。許多自閉症患者也是。意思是我們無法與別人溝通,因為雙方是用不同的方式思考,不論是文字方面或其他的心理模式都不相同。可是動物同樣是採用視覺性思考,所以,反而雙方可以有良好的溝通。對非自閉症患者而言,自閉症患者是一個進入動物世界的連接點,而動物往往又是自閉症患者與『正常的』人類世界的連接點。至於騎馬為什麼有助於羅恩發展語言能力,已有研究顯示,任何需要人不斷找到平衡的重複性搖晃動作,會刺激大腦內的學習受體。而布須曼人(薩滿之一類)的那些儀式,包括節奏感的拍手、吟誦、歌唱。博士表示「那種重複性的節奏,就我們所知,可能會有和騎馬時開啟大腦受體同樣的作用。」

 

這本書的內容最令我心生感觸的是家中有特殊兒童家長的困境,如何得到心理、物質、教育方面的實質協助。作者夫妻二人的共同互助及自我調整對孩子的態度都是令我感到佩服的。至於薩滿的療癒過程,我認為那接近宗教治療,一種神/魔的領域,我無法置評,對於最後的滿意結局,我也只能說「真是神奇與幸運!!」

 



 

台長: 山風子民
人氣(599)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記事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記事修正

青魚
雖然沒看過這本書
但似乎還不錯
改天去誠品挖挖
其實自閉症在學校最常用的還是TEACCH
2013-05-01 23:22:34
版主回應
遇到特殊孩子
真的很令人傷神
如何處理
真的要很專業
所謂的成效也很難看到
我曾碰過一位自閉兒
將近二年時間
還無法和他談上一句話
很難懂他的內心世界
我也看出他的家人是很辛苦的
所以
書中的內容
羅恩的成果
我認為幾近於神蹟
2013-05-02 09:29:03
青魚
其實也沒那麼難拉~~
自閉症的小孩有些還是很棒
老實說我還蠻喜歡自閉症學生的^^"
2013-05-05 10:1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