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12 18:08:23|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牧詩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一點興趣也沒有。剛開始看,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似乎是某一年的書評選了本星圖,前一年或是後一年是疑神,連續兩年都有完全超出智識範圍的文學類書籍上榜,叫向來以文藝青年自居的我怎麼自處。
所以就拿了一本來看看,以我當時的年齡,說完全看不懂不為過。我也不太相信有人會天真的把此等好書推薦給20歲以下的人。其中精鍊的詩句幾為作者本身的美學實踐,且是唯一的文學志業,上承中國抒情詩傳統。(當然,他是做過其他嘗試的,只是在一次討論中,抒情詩似乎是中國現代詩人逃不出的宿命了)
這種東西,跟小說戲劇有情節有高潮起伏完全不同,只是文字,以及用文字承載的意念等等,抽象的可以當成枕邊書,對我而言可說和物理哲學差不多。自覺決不是如此抽象的人,所以也沒有嘗試掙扎,(以這一點來看,我不是懶就是對自己太誠實)就也放著,忙別的了去。生活中有太多比美學詩學對年輕人而言更重要的事。
後來也許是巧合,也許是不甘心,反正就一本一本的看了下來,當然是有一次赫然發現自己不但看懂,而且還看的津津有味,看幾遍都有新發現,從此欲罷不能。成了出國時行囊裡必備的聖經。既然平常沒有時間看,度假總有吧。每多讀懂,有時間多朗讀幾首詩就感到成就非凡,非常快的可以把人帶到所謂超越的境界,簡直跟聽了一場好老師的演講般叫人心嚮往之。
有機會聽到作者自己的演講,他似乎知道談屈原和希臘史詩的後果會是什麼,但是不在乎,彷彿只為了幾個人而講,其中一個當然是他自己。演講的目的也不是和讀者,人,溝通,而是和他自己,和他詩中超越的境界對話。可以說是一場講道大會。跟不上他上窮必落下黃泉的人紛紛睡倒,我有幸堅持到最後,靈魂簡直有了汗水淋漓的饜足。
說了半天還沒說到詩本身。其實一直沒有好好念過。直到有一次做聲音的實驗時得找詩集來朗讀,壓成光碟。千辛萬苦到圖書館找到了他的詩,英譯本。念出來毫不遜色,韻在,情調也在,意境也在。當然譯本極好,但是我臆測他寫作時的生命情調極近似西方人,或說,一個久居西方的東方學者。使得他當期的作品有既有中國詩的含蓄,亦有西方詩的傳統隱喻和用典。
念給班上的的效果極好,大家都很喜歡。但明顯的不懂得。也許太安靜了,安靜到很難瞭解。對我而言,我作品跟其他文化同學不同到無法跨越的差異的確令我驚訝,也許也是從那時起我越來越瞭解堅持自己的理想是重要的:因為既然旁人無法以理性瞭解,那就讓他們習慣吧!美感經驗的習得是文化而不是天生,如果不大量出現使人息於你的存在,這種文化對旁人而言永遠無法理解。



台長: selena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