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1 12:17:55|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軟反盜版使狠招:鎖死系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微軟反盜版使狠招:鎖死系統 電腦藍屏用戶喊冤 日期:2004年11月27日

電腦「藍屏」用戶「喊冤」

近期,微軟使出一狠招———盜版WindowsXP用戶一旦進行系統更新,電腦極有可能被鎖死。
這一招,顯然已經開始起作用。11月,越來越多的用戶帶著被鎖死的電腦去維修。多數中招用戶感到手足無措,甚至不敢再更新。面對著反盜版動起了真格的微軟,普通用戶也忍不住喊起冤來:微軟打擊盜版固然有理,但為何要將打擊之手伸向普通用戶,而不是賣盜版、生產盜版的人呢?

「裝盜版不是有意的」
劉先生是一位典型的中老年電腦用戶
用他的話說就是「除了開機、關機和上網以外什麼也不會」。
這次他的電腦「藍屏」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大概中了個比較厲害的病毒吧。」
電腦維修人員向他解釋這是因為盜版XP更新的緣故,只要重新安裝程序就行了,並告訴他以後千萬別再更新電腦了,看著老先生似懂非懂地離開,維修人員對記者說:「他下次肯定還得來,最近有不少中年人來修電腦,都是這個問題,他們又不像年輕人,出了問題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微軟的這一招其實對這些不太懂電腦的用戶影響最厲害了。」

但維修人員為劉先生重裝的XP還是盜版的。
「人們不可能因為微軟把自己的電腦封鎖了就重裝正版的系統,價格擺在那兒的,微軟不過是麻煩人們重新安裝一遍盜版的系統罷了,」維修人員對記者說,「最近被鎖死的電腦確實很多,因為一直有朋友從我這兒借盜版盤去重裝。」

事實上,很多用戶感到「我裝盜版不是有意的。」就像劉先生一樣,稀裡糊塗中了「藍屏」,又稀裡糊塗裝了新盜版系統回家了。電腦銷售商也明確表示,「我裝的是盜版的XP。」

「矛頭為何不指向盜版商」
懂行的用戶也很難倖免,小張就是「受害者」之一。小張以為他的手提電腦裝的是正版XP,但是在更新之後才發現原來他裝的也是盜版,因為電腦「藍屏」了。小張氣憤地抱怨:「我還算是懂點電腦的,但是買電腦的時候我怎麼去區分系統到底是正版還是盜版的?現在好了,得重新安裝了,還不知道數據有沒有丟失呢。」同事們紛紛引以為戒,為無法確定是否是正版系統而不敢更新。

面對微軟花了大量精力和財力的「殺手鑭」,盜版市場已有對策,「直接更新肯定被鎖死。
但是只要平時不更新,等過了一段時間後直接去買一張更新後的盜版XP重新安裝一遍就可以了。」

微軟反盜版招,無疑讓廣大的XP用戶陷入尷尬的境地,有人說:「微軟打擊盜版沒錯,但它應該直接找到生產、銷售盜版的人。為何要把矛頭指向普通用戶呢?」有網友甚至表示:「Windows簡直在逼迫它的用戶轉投Linux。」

「微軟有這個權利嗎」
「當我還沒看完自動更新說明時,電腦就突然變成藍屏了。
當時,我正在趕寫的一份文件沒保存,氣得我真想砸了這電腦。」
家住浦東的陸小姐回想起這一電腦事故,依然感到憤怒不已。
「當時,我就想,微軟憑什麼自說自話鎖我的系統。」

在這次的中招事件中,有用戶甚至表態微軟是沒有這個鎖系統的權利。「為了維護正版,微軟的動機並沒有錯,可是微軟是否有權利將系統鎖死而影響整個電腦的使用呢?」

台長: 妮妹子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