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9 10:02:40| 人氣1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年4月18日.晴]

  從2006年元旦開始,我要求自己每天寫一篇日記,持續了一年多,在2007年的農曆過年後,決定結束這項制約。為什麼呢?很多時候,日子是一片連續而無聲的恍惚,究竟可從這些不清醒的時光裡紀錄下什麼呢?於是,我找到了不再天天寫日記的理由。

  因為不再天天寫日記,於是我只紀錄下我想紀錄的日子,或是我有空閒時才紀錄腦海中殘存的日子,大部份的日子,都隨著歲月流逝,船過水無痕。少了寫日記所需花費的時光,我發現,我並沒有賺到更多時光,時光隨著時間,光了。

  還記得2006年元旦開始寫第一篇日記,明明一天有漫長的廿四小時,我竟無法搜尋出足以紀錄的片段!原來,我是一個擅忘的人,因為少知少覺,所以時間對我而言是沒有意義的,只是在生命長河中划過。

  漸次摸索,我開始找出時光中足以紀錄的片刻,有時是一念之間的感觸,有時是記遊;可惜,人是有劣根性的,隔了一段時間之後,寫日記也可以公式化了,常常在發生什麼事情的當下,我便開始偷想:啊,今天可以寫這一段哦。然後,除了這一段的一時感動之外,其他的部份繼續遺忘。

  這還算有點良知的,甚且,再更久之後,許多敷衍、草率的詞彙紛紛出籠,直接言明:我沒感受。何等省事?直接就承認我麻木不仁、記憶體短路,是多麼大無畏的精神啊,我這人真是光明磊落、欽奇可佩。

  為寫日記而寫日記,這樣的日記究竟是為了什麼?經過長長的年假,我決定先暫緩這種不良的壞習慣,與其寫這種沒感覺的日記,何不把時光拿去睡覺、補眠?反正時光同樣是這樣流逝,依然沒有留下動人的浮光掠影。

  這個道理可以套在哪個部份呢?太多了吧,工作上、愛情上、人生觀上,都可。

  在愛情上來說,剛開始寫日記的我,像不像一個剛開始戀愛的人?連怎麼愛對方都不知道,只能硬著頭皮去愛,因為自以為是的承諾與責任,也為了豐沛瞬間即逝的無趣生活;接著,開始發現「愛」的方法,天天用甜言蜜語說著我愛你,沒多久練到技術超凡入聖,一邊打電動也可以一邊說出連自己都不相信的甜言蜜語,直到有一天,已經懶得編織甜言蜜語,只是慣性地打個電話給情人,讓對方知道自己還活著,就算數了。

  這樣的愛情很不健康吧?但這卻是一個常見的循環,不獨發生在我這個懶人身上。究竟誰才是該喊停的那個人?沒有。寫日記這種事,喊不喊停都沒有意義,日子依然會照過下去,寫的精不精采都不會影響到生命的長短,也不影響回憶的方向性。重要的事,不寫也記得,不重要的事,寫下了也不會覺得重要,但卻是了解自我的一種方式。

  這跟愛情也有關係嗎?為什麼沒有?

  人一輩子都在戀愛,也許是跟一個人,也許是跟很多個人,也許是同時很多個人,也許是一時一個有階段性的。這些戀愛的對象,見證了我的生命;時間一直走,不管我是認真地愛、敷衍地愛、貪心地愛、無心去愛……愛與不愛,影響不了時間要走。

  停止跟「人」談戀愛的時光,我的時間也不會因此多了出來(就像不寫日記,時間也不會多出來一樣)。不跟「人」談戀愛,充其量,我只是換個對象談戀愛,也許是跟我的事業、也許是跟我的朋友、也許是跟我的家人、也許是去睡覺……反正時間一樣一直走,差別只是,誰見證了我的生命,而我開心嗎?

  我應該再寫日記嗎?這個問題跟「我應該再談戀愛嗎」很雷同。從過去寫日記的經驗裡,我懂了我自己,我檢討、反省我自己,寫不寫日記不是重點,過得好不好才是重點,原本的我,是打算利用寫日記這個手段,逼迫自己把人生過得有聲有色些,可惜我忘了初衷。

  要再談戀愛嗎?同理可證,談戀愛是想找一個讓自己的生命更開心的人過生活,不是用來打發時間,而是增加生命的光釆,是不是要再談戀愛,端看於戀愛的對象與自己戀愛的態度。

  人生常有很多不明所以的失落感,而這些往往是自己造成的;沒有人一開始做一件事,就認定那是一樁必失敗無疑的鳥事,往往是在「漸漸」之後,漸漸把熱烈的心漸漸降溫直至與常溫無異,令人感受不出它的差別。

  寫日記並不是一件枯躁的事,會讓它變得枯躁絕對和自己的心態脫不了關係,如果一個人連寫日記都不肯好好用心,是否代表這個人連面對自己都不願意坦露真心?那麼,這個人還會有什麼值得光榮、璀璨的開心元素嗎?

  勇敢面對自己吧。了解自己,才能天生我材必有用。

丁亥.桐月

台長: 映璇
人氣(1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