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6 16:31:58|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

我們說話,卻不聽話;
說自己想說的話,希望別人聽,不要回嘴;
希望別人順從,不要頂撞。

說話經常是一種戰爭,每個人都等著掠奪時間,不論是有意無心,總是在不夠真切的表述中,氣氛已經不再適合說話。

兩三天不能說話了,不是喉嚨痛、聲音難聽而已,是完全無法說話,勉強發出聲音,別人聽不懂,徒然對聲帶的二次傷害。

實習指導老師出差三天,學校指派我代課,前兩天都是第二節到第八節,每天七節課,第三天第七第八兩堂。課程準備會有壓力,但最大的問題在於我感冒了,喉嚨不舒服,上完第一天的七節課,已經幾乎將不出話來。回家看醫生,說是急性氣管炎,要我多休息、多喝水、少講話。我心理盤算著如何度過明天的七節課。

第二天早上,辦公室的實習老師發現我只能比手畫腳,多說一句話都是困難,我想把話留著上課說,上課時把麥克風開到最大,有嘶聲,再關小一點,就這樣撐過早上三節課,中午同科的兩位實習老師決定每個人幫我代一節課。

很感動,謝謝她們,雖然還是無法說話。

第三天的兩節課,別人幫我上的,學生說是:代課老師的代課老師。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不能說話,言談之間,問答題變成是非題與選擇題。

真的需要談的,用筆,很特別的經驗。談話變得專注而精簡,層次分明,聆聽與澄清,比說話還要清楚;因為等候,等候我寫完,因為澄清,詢問我的意思,因為了解,所以沒有誤解。

不能說不說話比說話更容易溝通,應該說是在不說話的情境中實現了溝通的精髓:清楚表達、仔細聆聽、正確理解、中肯回應。

因為沒有說話的距離,縮小了我們的心的真實距離。
因為心靠近了,所以溝通。

說話會是一種享受,如果重要的話才說,想說的話才說,說的清楚,聽得明白。
在日常的應對進退中,有所困難,多一點客套事故,不易中肯。

相反的,無法說話的情境,不是無話可說,反而更是中肯。

台長: 杯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