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4 22:01:15| 人氣3,5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對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的演講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對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的演講詞


聰明是種天賦,而仁慈卻是一種選擇!能有導師般的家人指引是福氣,找到益友般的伴侶更是幸運,福氣來自天生,幸運卻可以創造。且聽亞馬遜(Amazon)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 怎麼說,Jeff Bezos對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的12分鐘演講。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受邀到母校普林斯頓大學對畢業生演講。雖然只有短短12分鐘,但卻令在場畢業生印象深刻。貝佐斯很喜歡外祖父母,夏天常去他們在德州的農場過暑假,幫忙修理風車、幫牛打預防針,下午一起看肥皂劇。有一年的旅行,他印象特別深刻,學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課。下面是貝佐斯的演講摘錄,請細細品味: 

在我10歲的時候,利用各種機會練習算術,計算汽車每加侖跑多少英里、算買菜買了多少錢……我記得當時曾經聽過一個廣告,每吸一口菸就會減少幾分鐘壽命。

在那個夏天的長途拖車旅行途中,我決定為抽菸的外婆算一算。我計算她大概一天抽幾根香菸、一根菸可以抽多少口,算出我覺得滿意的合理數字後,我從後座把頭伸到前座,拍拍外婆的肩膀,驕傲地公布:「如果每吸一口菸會減少兩分鐘壽命,你已經少活九年了。」

我原本期待外公外婆會稱讚我聰明、數學好:「傑夫,你好聰明,已經能夠算這麼複雜的數學,算得出來一年有幾分鐘,還會除法。」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外婆聽完後就哭了,我坐在後座,不知道該怎麼辦。

外公一路靜靜地開車,後來把車停在高速公路路肩。外公下了車,繞到後座把車門打開,等我下車跟著他走。當時我心想:「我闖禍了嗎?」外公是非常聰明、不多話的人,他從來沒有兇過我一句,但是,這將會是第一次嗎?還是他會要求我回到車上跟外婆道歉?我們站在拖車旁,外公看著我,柔和平靜地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仁慈﹞比﹝聰明﹞更難。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天賦"與"選擇"。﹝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天賦與生俱來,但是選擇就難了。如果不小心,你們可能就會被聰明誘使做了傷害仁慈的選擇。你們是一群很有天分的人,頭腦聰明又能幹,這點我毫無懷疑,因為要進入普林斯頓大學是非常競爭的,不聰明是進不來的。

在這充滿創新驚奇的世界,聰明是優勢。但是,你們將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你們會以天賦為傲,還是以你的選擇為傲?

十六年前,我創辦亞馬遜。我無意間發現網路使用一年成長23倍,我從來沒有見過、也沒有聽過任何東西成長得那麼快。我對於建立一家可以賣幾百萬種書的網路書店這概念非常興奮,這種規模在實體世界不可能存在

那年我正好30歲、剛結婚一年,我告訴太太我想要離職去做網路書店這件瘋狂的事,可能不會成功,因為大部分的創業都失敗了,我也不太確定失敗後會如何。

我太太也是普林斯頓校友,她告訴我,我應該創業。她提醒我,在我小時候就已經是車庫的發明家。我用裝了水泥的輪胎做出自動關門器,用雨傘與錫箔紙做了不太好用的太陽能鍋,還做了烤盤鬧鐘。我一直希望當個發明家,我太太希望我能做自己有熱情的事。

我沒有多想如果試了失敗會不會後悔。如果連試都不試,我想我會一直掛記著這件事。經過考慮後,我選擇較不安全的路、追求熱情。我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明天,完全由你們書寫的嶄新的人生新頁,真的要開始了。
● 你將如何發揮你的天賦?你會做什麼選擇?
● 你是照習慣行事,還是你將追求熱情?
● 你會遵循成規,還是要創新獨特?
● 你會選擇安逸的生活,還是選擇奉獻與冒險的人生?
● 你碰到批評會畏縮屈從,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
● 你犯錯是會哄騙掩飾,還是坦承道歉?
● 你會因為害怕拒絕而不敢敞開心房,或是願意墜入愛河?
● 你會選擇打安全牌,還是會浪漫一點、超過極限冒險?
● 遇到困難,你是會放棄,還是不顧一切繼續前進?
● 你是憤世嫉俗的批評者,還是務實的建設者?
● 你會為展現自己的聰明而傷害別人,還是選擇仁慈?

我敢說,當你們80歲的時候,靜靜回想,在心中對自己說一生的真實故事,其中最鮮明、最有意義的將是你做的一連串選擇。人生就是由選擇所創造的。為自己創造一個偉大的人生故事。祝你們好運。  God bless you !

能有如導師般的家人指引是福氣,找到如益友般的伴侶更是幸運的,福氣來自天生,幸運卻可以創造

參考網站: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對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的演講詞

台長: Rex Wu
人氣(3,5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網路文章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冥王星首張特寫照見冰山 科學家驚訝
此分類上一篇:雲霧美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