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3 08:53:40| 人氣2,6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凡治病不明經絡,如盲子夜行、不明經絡,開口動手便錯。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傳統醫學/來自於民間,經驗法則。陰陽學說。學中醫,首先要明白經絡重要性,古有名訓:『凡治病不明經絡,如盲子夜行』、『不明經絡,開口動手便錯』。經絡者,即體內各部組織、系統、臟器之間聯繫的道路。而經絡則對人體表裏、內外、上下、左右各方面都擔任非常重要的聯繫作用。它有主徑、也有分支。內部連屬臟腑,外部則分佈肌肉、軟組織、頭面七竅、四肢百骸、網絡全身,運行氣血,周流體內與體表,貫通上下的道路。
 【內經、靈樞、海論篇】:<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肢節>。此說明體內臟腑與體表肢節之間所存在的密切關係。因此,人體所謂的各種生理現象也就是透過經絡的聯繫而實現的。
 【內經、靈樞、本臟篇】:<經絡者,所以行氣血,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
 【難經二十三難】曰:「經脈者,行血氣,通陰陽,而營於全身者也」。古人言:<經之所過,病之所治;經之所過,主治之所在也>。
東籬 所以經絡是中醫對人體循環系統的抽象分類,並無法實質對應於解剖學上的具體組織臟器或血管、神經等,是否?黃師傅 東籬.經絡是中醫特有名詞..西醫不信經絡..沒有實質..並嗤之以鼻..您已經被西醫觀念束縛...因為以解剖學..刻到骨頭.也不會見到經絡...中醫講陰陽..西醫也不會相信...東籬 聽黃師傅這麼解釋我更確信經絡不是實指的,而是一種[概念上]的哲學分類系統,或許他在氣行的道路上可以驗證(如氣功打坐),但應無解剖學上驗證的可能。
黃師傅 中醫講經驗法則.幾千年來以高級動物.人類實際抗病經驗...講陰陽五行..西醫是不信這一套的..我不喜歡爭論喔..請勿再反駁..東籬 黃師傅,我不是在反駁,只是請教您的看法幫我釐清觀念,不好意思唐突了
劉宗和 小弟不才
大陸中醫師祝總驤先生在1970年代就用電子儀器檢測試經絡的所在位置並且加以證實經絡穴道存在, 而且經絡與穴道其實是一個會游離的,會因人而異而有所位置改變,但是有幾個大穴道不會改變或者游離。
一旦人體死亡之後用解剖學的原理再去測試經絡,經絡系統將不存在人體,死亡之後經絡系統將全部自動關閉。
東籬 宗和兄,各種經絡學說都可以參考,但我著意如何拿來幫我們理解經典上的經絡描述,讓概念上能更具體化。
東籬 穴位如果會游離,代表經絡的巡行路線不是那麼固定的,那麼如何面對經絡圖的意義又是一番功夫了
劉宗和 祝總驤先生的經絡證實-4:57秒處開始看(321養生法就是他創立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ECMm2ObJM
東籬 謝謝宗和兄提供影音檔,我要好好地看一看
劉宗和 小弟自己因為有打氣功!在不知不覺中,也"丹田鼓盪"了(得意偷笑)
更讓我相信氣的存在!
中醫學 狹義的說其實就是精、氣、神學說!
黃帝內經裡有強調,脫離了陰陽,就等於沒有生命了!!
小弟有位網友,他也是不理會陰陽經絡,只是用他老師的對仲景先師的解讀模式去給他的友人開方給藥(他不是中醫師)
小弟覺得很危險,因為不辯陰陽不識經絡真的很危險!(看過歷代許多醫案)
只是他才20出頭歲,我也不知到怎麼跟他溝通!!
PS.小弟多年的胃病跟12指腸慢性潰瘍發炎就是黃師傅治好的!!XD
傳統醫學/來自於民間,經驗法則。陰陽學說。學中醫,首先要明白經絡重要性,古有名訓:『凡治病不明經絡,如盲子夜行』、『不明經絡,開口動手便錯』。



經絡者,即體內各部組織、系統、臟器之間聯繫的道路。而經絡則對人體表裏、內外、上下、左右各方面都擔任非常重要的聯繫作用。它有主徑、也有分支。內部連屬臟腑,外部則分佈肌肉、軟組織、頭面七竅、四肢百骸、網絡全身,運行氣血,周流體內與體表,貫通上下的道路。 

【內經、靈樞、海論篇】:<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肢節>。此說明體內臟腑與體表肢節之間所存在的密切關係。因此,人體所謂的各種生理現象也就是透過經絡的聯繫而實現的。 

【內經、靈樞、本臟篇】:<經絡者,所以行氣血,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 

【難經二十三難】曰:「經脈者,行血氣,通陰陽,而營於全身者也」。古人言:<經之所過,病之所治;經之所過,主治之所在也>。

東籬.問.. 所以經絡是中醫對人體循環系統的抽象分類,並無法實質對應於解剖學上的具體組織臟器或血管、神經等,是否?

黃老師.答.. 東籬.經絡是中醫特有名詞..西醫不信經絡..沒有實質..並嗤之以鼻..您已經被西醫觀念束縛...因為以解剖學..刻到骨頭.也不會見到經絡...中醫講陰陽..西醫也不會相信...

東籬 ..聽老師這麼解釋我更確信經絡不是實質的,而是一種[概念上]的哲學分類系統,或許他在氣行的道路上可以驗證(如氣功打坐),但應無解剖學上驗證的可能。

黃老師.. 中醫講經驗法則.幾千年來以高級動物.人類實際抗病經驗...講陰陽五行..西醫是不信這一套的..我不喜歡爭論喔..請勿再反駁..

東籬.. 黃老師,我不是在反駁,只是請教您的看法幫我釐清觀念,不好意思唐突了.

劉宗和.. 小弟不才大陸中醫師.祝總驤先生在1970年代就用電子儀器檢測試經絡的所在位置.並且加以證實經絡穴道存在, 而且經絡與穴道其實是一個會游離的,會因人而異而有所位置改變,但是有幾個大穴道不會改變或者游離。一旦人體死亡之後用解剖學的原理再去測試經絡,經絡系統將不存在人體,死亡之後經絡系統將全部自動關閉。

東籬 宗和兄,各種經絡學說都可以參考,但我著意如何拿來幫我們理解經典上的經絡描述,讓概念上能更具體化。

東籬.. 穴位如果會游離,代表經絡的巡行路線不是那麼固定的,那麼如何面對經絡圖的意義又是一番功夫了..

劉宗和.. 祝總驤先生的經絡證實-4:57秒處開始看(321養生法就是他創立的)
#mce_temp_url#

東籬.. 謝謝宗和兄提供影音檔,我要好好地看一看.

劉宗和.. 小弟自己因為有打氣功!在不知不覺中,也"丹田鼓盪"了(得意偷笑)更讓我相信氣的存在!中醫學 狹義的說其實就是精、氣、神學說!黃帝內經裡有強調,脫離了陰陽,就等於沒有生命了!!
小弟有位網友,他也是不理會陰陽經絡,只是用他老師的對仲景先師的解讀模式去給他的友人開方給藥(他不是中醫師)小弟覺得很危險,因為不辯陰陽不識經絡真的很危險!(看過歷代許多醫案)只是他才20出頭歲,我也不知到怎麼跟他溝通!!
PS.小弟多年的胃病跟12指腸慢性潰瘍發炎就是黃老師治好的!!XD








台長: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