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30 01:31:42| 人氣4,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長洲島 — 尋路張保仔洞

推薦 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長洲鯆魚灣,張保仔洞出口就在照片近端的奇岩下方


  半跪半蹲、耗盡心力的爬完了「張保仔洞」後,已是午后3時,洞外世界日陽依然耀眼,如璧烈光透衣灼身,刺痛陣陣。

  今日的行程是繞完整個長洲島的下半部,約10公里的距離不是問題,高低起伏的階梯與曲折縈紆的斜坡,更兼那灼人的日頭,這些才真是體力考驗。在「張保仔洞」花了點時間與住民閒話家常了好一會兒,現下行程已有些落後,不過沒關係,我對自己的腳力一向自負,出國一日急行軍個20公里是常有的事。

  接在「張保仔洞」後的是「五行石」,這是一處海角邊上散雜著許多外型奇異巨石的景點,風景曠邈,人跡罕至,我掏出手機欲查看google指示的方向,不想google竟直接顯示:找不到路線!

  天底下竟也會有辜狗不知道的事,真讓我大感詫異。「張保仔洞」外,海風陣陣,浪花瑩瑩,手錶秒針滴答滴答的,似在催促著我趕緊決定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照片:張保仔洞入口處

照片:張保仔洞內只一條狹隘僅容一人通過的暗道而已

照片:張保仔洞出口


  突然間,一對母子出現在我眼前,似乎也才剛探險完「張保仔洞」而由洞裡走了出來。這位媽媽約為35,6歲的少婦,身旁的小男孩還小,約莫不過7、8歲,我們相互點頭致意,少婦媽媽先開口問著,這接下去往「五行石」的路該怎麼走呢?聽完我僅能報以一陣苦笑,因為我自己也正在思考這個問題。

  現下似乎只兩種方式可選擇,泅水橫渡或是攀岩而過,只是這兩種方式都不簡單呀~體格平凡兼屬旱鴨子的我,早直接的刪去了前一個選項,但第二種方式也有著超高難度,不只攀岩,恐還需再加上成功的寬距躩躍才行。

  少婦媽媽聽了我「理性」的分析與說明後,臉色一時僵直,倒是小男孩樂得手舞足蹈的說:「媽媽,我很會游泳喔~」惹得那媽媽頗為苦笑不得。躊躇商討間,我們隨性聊了開來,她說她與小朋友是在正午時分左右進「張保仔洞」的,在裡面走了很久又繞了好久, 好不容易才走了出來。

  我一聽大驚,因為就所知,這「張保仔洞」內就只一條狹隘僅容一人通過的暗道而已,且全長不過88公尺,現下已是午后3時出頭,這對母子怎可能從正午就進去直到現在才出來?更詭譎的是,方才剛走完岩洞的我竟未有印象在洞內與其他人照過面!

  瞬地,我的內心揪騰了起來,這次換成我的臉色僵直,值得慶幸的是,前幾日才過了夏至,現下離所謂的七月還有好一段的時日……。我安撫著自己。

  講了這麼久,我覺得有必要將所處的「張保仔洞」向大家簡要的介紹一下。

  「張保仔洞」位在長洲島西南角的鯆魚灣邊上,由長洲碼頭走去約需30分鐘的步程。舊時洞主張保仔是名清朝的海盜,勢力不小,擁有幾百艘的船隻及好幾萬名士兵,獨據於南中國海一帶,據說當時他與部屬在海上搜刮所得的財物珍寶就藏在此洞之中。自然的,這只是個傳說,但即便這傳說是真的,相信到了現在洞裡也不會再存有什麼寶物了。


照片:張保仔洞說明指示牌


照片:通往張保仔洞的狹徑


  回到正題。

  在聊開後,少婦媽媽開始介紹自己。她說自己的祖上本是隘州人,所謂的隘州即現在珠江口東南到及港島南方的萬山列島,舊時此處稱為隘州列島,列島一整串散置在南海上,有些像是縮小版加勒比海的情景。

  這次她來長洲主要的目的是參拜位在此地不遠處的西灣天后宮,此宮建成於1774年之前,算是滿有歷史的一處宮廟,而在隘州原本也是有間天后廟的,可惜宮廟在文革時期被毀壞了,後來,隘州人士便與西灣天后宮的主事者商議,看可否將隘州天后一併安座到宮中。所以現在大家所見西灣天后宮的右龕內坐有另一尊的媽祖像,此即為隘州天后。

  原來如此呀~難怪先前我在西灣天后宮見到了不只一尊的媽祖神像,不想這當中還存在著這段的故事。

  少婦媽媽接著又說,她與小孩上午已去了西灣天后宮,每年她都會帶著小孩來到這裡看隘州媽祖,今年順道來「張保仔洞」探尋一番,「而且,由西灣天后宮走到張保仔洞其實不只一條路徑而已。」最後,她略帶神秘的說,似乎是在說明為何她會在洞內待那麼久,一併回應著我稍早的狐疑,只是,再看了一下她說話時的神情,似乎又不像是在解釋。

  我們聊了大約1、20分鐘,後來她表示需要稍微趕些路才行,今日不能太晚回去,想先與小孩去岩石的另一邊找找看路徑。於是我們相互道別,離去時,小男孩還不住的回頭向我揮著手。

  登奇岩以寄情,臨海灣而舒慮,我一人又在「張保仔洞」出口上方的岩石上吹吹風,想些事情,獨自待了好一會兒。後來,我在山岩的邊上竟不意的找著了一條隱僻的狹徑,正是連辜狗也不知曉的前往「五行石」的小路。

  我邊走邊想著,也許那對母子是媽祖特別派遣而來的,他們的出現只是為了指點我正確的道路,慈悲的媽祖不只為討海為生的漁民點亮一盞明燈,也為陸上的人們指引正確的道路,不論是西灣的媽祖還是隘州的媽祖,都是吧。

  也或許,「張保仔洞」內當真不只一條路徑,當年盤據於此的張保仔與他的部僚所掩藏的珍寶,或許還存在此間岩層的某處也說不定。

  我看了一下手錶,現下已快午后3點半,行程更加落後了些,不過沒關係,我對自己的腳力一向自負,出國一日急行軍個20公里又有什麼難的,更何況,這次還有媽祖的庇佑呢!我對著自己說著。

  日陽依然耀眼,烈光仍舊灼身,鯆魚灣邊景緻寂靜,彷似一處遺世的樂園,默默徜徉在廣邈的南海邊上。


照片:山岩的邊上竟不意的找著了一條隱僻的狹徑,正是連辜狗也不知曉的前往「五行石」的小路

照片:西灣天后宮的右龕內(照片左邊)坐有另一尊的媽祖像,此即為隘州天后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4,24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轉轉香港 |
此分類上一篇:36度C的淋漓--香港食記Ⅲ.樂園牛丸大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