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09 01:06:54| 人氣5,33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看牙與凡爾賽的小特里亞農宮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793年10月16日,在法王路易16被送上斷頭台後的近9個月後,他的妻子——瑪麗.安托瓦內特皇后,當天也步上的相同的命運,只是,這位來自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美麗公主,臨終時所留下的,竟是因不小心踩到行刑者而向行刑者所說的這句話:「先生,請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Monsieur, je vous demande excuse, je ne l’ai pas fait exprès!)。

  先生,請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這樣的話語迴盪於刑場的風中,這般場景,想來總令人有股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飄零蕭然,沒能抓住的、毫無重量又無法讓人承受的憂傷,究竟能向誰傾訴呢?

  以上是法國大革命期間的其中一幕,說來奇妙,這般場景近來卻常常的亂入我的生活之中,很不可思議吧!?不過不急,且先讓我說個故事。

  近日為了做蛀牙的根管治療,多次出入診所及醫院與牙醫約會,每次當即將輪到自己就診時,便滿心惴惴不安,不知所措佔有2成,害怕約有3成,剩下的全都是驚恐。

  「只見那上流的冰,還一塊一塊的漫漫價來,到此地,被前頭的攔住,走不動就站住了。那後來的冰趕上他,只擠得嗤嗤價響。」這是《老殘遊記.黃河結冰記》中的一句。是的,就是這個「嗤嗤價響」,每當鑽牙器具使勁的在我的口腔中賣力工作時,我便想到了這個狀聲詞。

  嗤嗤價響,吱吱嘎響,吱吱吱~吱吱吱……,天可憐見,我誠心祈願那上流的冰,能否不再一塊一塊的漫漫價來?只是,意猶未盡的老殘,仍繼續的說將下去:「後冰被這溜水逼的緊了,就竄到前冰上頭去,前冰被壓,就漸漸低下去了。」的確是這樣的沒錯,哀莫大於心死,病人脆弱的心,在經過這般嗤嗤價價又嘎嘎吱吱的蹂躪後,已漸漸無力掙扎的低沉了下去……

  不想,此刻心情低沉無欲無求的我,思緒反因此而展翅飛揚的任意悠遊於宇宙間,我凌空的想著,法國大革命時被送上斷頭台的路易16國王與他的妻子瑪麗皇后,為什麼呢?因為我還一併想著,吱吱嘎響的鑽牙電器與刀起俐落的斷頭刑具,這兩者,究竟是那個會讓人更為驚恐呢?









  路易16國王離別時說:「我還要祈禱,希望在我的熱血撒到法蘭西的土地上之後,永遠也不會有流血了。」瑪麗皇后臨終時說:「先生,請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兩句平凡卻又讓人感到莫名偉大的話語,一種如夢幻泡影的平凡,一種如露亦如電般的偉大。一.觸.即.發。

  據說,人在斷頭後便沒了知覺,所有世間的喜樂與痛苦都成一縷輕煙,瞬間四散飛揚,無聲無息的。但願,死者能獲得安息。依《僧只律》闡釋:「一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所以,一瞬的時間大約為0.36秒。以此計之,路易16與瑪麗皇后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所承受的肉體疼痛可能不用到一秒鐘的時間,但吱吱嘎響的根管治療卻常持續個近一小時,且多半還需歷經多次的治療才行。

  當然,將這兩件事拿來相提並論並非恰當,100個人應該會有101個人寧願選擇長時間的苦痛,也不願只那麼一瞬的灰飛煙滅、煙消雲散吧!凡人俗心,想是如此這般。







  瑪麗皇后生前喜愛流連於路易16賜給她的,位於凡爾賽宮花園內的「小特里亞農宮」(Petit Trianon),小巧精緻又充滿了洛可可風格的小宮殿,確實不同於宏偉華麗的凡爾賽宮,常給予旅人不一樣的感受。這是一處擁有公主氣息的英式田園庭院,也與大觀園裡的稻香村有著相似的風景,「一畦春韭綠,十里稻花香。盛世無飢餒,何須耕織忙。」療癒的自然風光,無拘無束的人間天堂,這般景緻多麼迷人,多麼令人嚮往。

  我想起旅行在小特里亞農宮時的心情。

  日陽照耀的陰霾天,枯木虯枝整列的徘迴於庭園內,清冷的空氣漫著一股蕭瑟,偏遠於凡爾賽宮的主要景區,整座幾不見旅人的空盪盪建築,斑駁陸離又散布著幾處青苔的臺階,入口前的小水池微微倒映著天光……,總之,一曲濛濛淡淡、冷冷清清的冬季戀歌。

  「先生,請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遊人雖是豎起雙耳,欲想在此一方庭園裡聽聞到這般平凡卻又讓人感到莫名偉大的呢語,然除了偶然吹來的簌簌冷風,其他的,終是徒想而不可得。

  「啊!」躺在診療椅上的我突然痛的唉了一聲。
  「現在快要通到牙根了,會痛一些,忍一下。」牙醫師還算溫柔的說著。

  內心仍是持續忐忑不安的驚恐著,彷佛才剛經歷了路易16與瑪麗皇后在斷頭台上,那0.36秒鐘一瞬長度的苦痛,但偏偏老殘所寫一大片源源不絕的上流的冰,卻還是一塊一塊的漫漫價來,嗤嗤價響,吱吱嘎響……

  在吱吱吱的聲響中,無助的病人,所有的祈望只願能再次回到旅行時的小特里亞農宮,重回療癒人心的自然風光,還有那一幅無拘無束令人嚮往的人間天堂。

(有照片皆攝於 巴黎.凡爾賽宮.小特里亞農宮)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5,336) | 回應(3)|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巴黎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拍照,用記憶先決模式
此分類上一篇:住在巴黎左岸的日子Ⅱ

梔子花
通常在新聞台中
是很難看到旅遊與散文間相互幫襯地毫無違合
增加了深度也更知性
很喜歡閱讀您的文
感謝分享^^
2017-07-10 21:43:47
版主回應
謝謝你長期的看文,也謝謝您留言鼓勵,寫文的初衷是為宣洩自己的情感,但若能遇到同好或是知己,會更加的高興呢!
2017-07-11 00:44:48
李馥(Dumpling Lee)
裴小編這篇寫得真好

可以把上斷頭台和看牙醫的心情結合在一起

不過,我認識一位好牙醫

去讓他植牙真顛覆我以往對植牙的觀感

既不痛,目前牙齒還保養的不錯

醫師也多次免費幫我做後續的回診服務

就是遇到好醫師卻也寫不出你這種這麼有fu的文章了
2017-07-20 15:10:14
版主回應
謝謝大作家看文。
若可以的話,我寧願遇到好醫師也不要因此而有fu~ XD
2017-07-22 10:23:37
這篇寫得好幽默
2018-06-15 15:53:58
版主回應
看完牙後來看是還算幽默,但看牙當下就...><
謝謝看文
2018-06-24 17:05: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