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3 10:05:00| 人氣5,99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擺盪在歐亞的邊界.土耳其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夜間金黃的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可知,「藍色」清真寺只專屬於白晝,到了夜晚,它就成了罩上一襲金縷的宮宇。

旅行的日子大約也是這般的兩樣景,白天夜晚各有不同的風情。惟有旅行當時的心情吧,無論是湛藍天或是寅黃夜,都將如同秋日的稻穗,永恆的躺臥在金色的回憶裡。
 
 

照片:一個歐亞的距離——博斯普魯斯海峽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誰能告訴我,歐亞兩洲的距離有多遠呢?

中學老師說它是一個地理名詞;
旅遊書上寫它是一班渡船的時間;
相機的螢幕顯示它是一個鏡頭zoom in後的影像;
但曾經的妳卻說,它有著一個思念的距離。

地理名詞的距離是七個字;
一班渡船的時間是二十分鐘;
相機螢幕裡zoom in後的影像約有三百米;
但,一個思念的距離有多遠呢?

我一直沒能搞懂歐亞兩洲的距離有多遠。
就像我始終沒能明瞭對妳的思念有多少一般。
 
 

照片:非常「Great」的阿塔土耳克墓園(Anıt Kabir) / 攝於土耳其.安卡拉

在前往墓園的車裡,一位土耳其少女一連用了好幾個great great……的說著,這裡躺著的是他們非常,非常……偉大的父親。

究竟是多麼的偉大呢?是比天高,還是比天高還高?當我從入口處邊走邊想著二十多分鐘後,發覺竟只走到陵墓建築外的偌大的平台時,我想我是真的可以體會出,這裡,是如何的偉「大」了。
 
 

照片:錫爾凱吉(Sirkeci)火車站內的旋轉舞(Dervishes Whirl)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曾經,喜歡看妳穿著裙子,喜歡看妳將裙擺不經意的搖晃著,翩翩起舞……,這些,妳可都還記得?那些矜持的愛戀,淡淡飄散的髮香,還有我們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都隨著每個忙碌打轉的日子,一圈一圈又一點一點的,消逝而去。

「妳記得也好,最好妳忘掉。」
除了妳著的那襲羅裙,依然在記憶中,不停的翩然擺盪著。
 
 

照片:日光下的精彩 / 攝於土耳其.安卡拉.古城區

城牆外的屋舍,一幢一幢的雜亂無章,但由整片望去,卻又如此的整齊壯觀。不清楚為何這一處地方最後竟被選做了首都,也許它有古味,存著歷史,曾經繁華,到底卻又落的寂寞,一任數百年光陰流轉,遊人來去匆匆。

昔日《牡丹亭》「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而今所見安卡拉卻是「原來斷井頹垣開遍,似這般都付與奼紫嫣紅。」

如此這般,誰還能說它不夠壯瀾?不夠精彩?
 
 

照片: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圓弧的、扇形的、無數不規則的馬賽克鑲嵌圖案,像是滿天星斗散落穹宇,又像無數的玫瑰風乾後散發的豔麗色彩,如此無來由的,與腦神經交相纏繞,一如從天際傳來的阿拉的簡訊,無法刪除,捨不得刪除 。

千盞燈炬彷彿自遠古燃燒至今,沉默禱音永恆盤桓圓頂間。心此一念,即永相隨。在此之前,未曾到過此處,在此之後,從未忘懷這裡。
 
 

照片:迷宮般的圓頂市集(Kapali Çarşi)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說好在東邊的出口處見面,但我卻不知西邊是在前方或是後方。
你說,就在那家金光熠熠,遠處還飄著一股香料味的銀樓店門口呀,但市集裡超過了五千店家,每個店家不都是熠熠的閃著光亮?

五千店家?我可沒時間仔細的去計算,也沒這個能力。
只讓我找到其中一家就好了,不管是否閃著熠熠金光,是否飄散著一股香料氣味,只在門口站著一位焦燥不安卻又臉色鐵青的東方女孩的店家就好。
 
 

照片:氣味交織的海達爾帕莎車站(Haydarpaşa Ìst)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亞陸區

故事的開始是歐洲的巴黎火車站,終點卻是伊斯坦堡的亞陸區。

你問這火車是怎麼的跨越了沒有軌道相接的歐亞鴻溝的?我卻只在腦中想著,愛意與情慾的氣味究竟會有多強烈,竟能跨越了千里的鐵道?

大約就像《香水》裡的場景吧,葛奴乙的香水將格拉斯城鎮裡的男男女女,全都迷的淫慾呻吟,放浪形骸,呼喊、咆哮、崇拜、一大片淫蕩的肉林……

當然,廣告影片中的男女主角最後並沒有如此,有的只在同樣的午后,在有著相同斜黃陽光的場景裡,在再次踏上千里的鐵道旅程前,再續一次氣味交織的纏綿,那麼的似水似火,那麼的永無止休。

你還問我這火車是怎麼的跨越了沒有軌道相接的歐亞鴻溝嗎?
「該是氣味的緣故吧。」我想我會這麼的回答。
 
 
香奈兒官方網站觀看影片,或上YouTube觀賞。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5,990)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擺盪在歐亞的邊界.土耳其 |
此分類下一篇:會眨眼的貓咪
此分類上一篇:土耳其.番紅花城Ⅰ - 土式蠶寶寶覓食記

菲菲
隻身在異鄉,人身安危格外要注意。

一部名為「颶風搜尋」電影,看了讓我為之震驚。
大致劇情為,警探退休的父親,千里迢迢到法國英勇營救誤入販賣人口集團陷阱失蹤的女兒。
2009-12-14 17:05:34
版主回應
愛玩還是得冒點風險的,當然隻身在外是該多留意自己的安全的。
感謝您的提醒。
2009-12-15 23:47:39
小野貓
那文字裡的小故事 小情節
很美。
:)
2010-06-21 02:11:11
版主回應
真的,旅行中最美的都是在一些小故事與小情節上。
當然,能與你一同分享這些小故事與小情節,更美。
2010-06-22 04:00:50
Jean
請問版主:目前土耳其 自助旅行風險如何? 請提供資訊(背包客棧會去看看)我的忘年之交 建議我去土耳其遊玩 還在評估中 他本身已玩遍南美洲包括亞馬遜荒野 也在今年出書 謝謝分享 版面極優秀 午安
2015-07-31 11:58:04
版主回應
就旅行當時的經驗來說是沒什麼特殊的風險,治安與方便性都算OK,再者,伊斯坦堡是自助旅行者一定要去的地方呀~

每段旅程都有不同的體驗與考驗,只要作好了該有的準備與警覺性,就盡情享受每一次的旅行吧!
2015-08-01 12:39:46
李馥(Dumpling Lee)
好美的文字

好有味道的旅行

我正在考慮下一站的旅程是土耳其
2016-10-31 16:06:53
版主回應
很久的文章了,感謝您還讀完並留言。

每一個旅行過的地方我都會想再走一次,只是世界太大,而每個人就只有一生,也因為平日還是得認真工作,一向年光有限身的感嘆...
若有時間,我還想把更多的旅遊故事分享出來。

土耳其也是我很喜愛的國度,先祝你的土耳其之行早日成行。
2016-11-01 20:0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