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9 05:24:26| 人氣5,95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穹頂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瀕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朵瑪巴切清真寺(Dolmabahçe Camii)的穹頂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照片:托斯卡尼天空下的西耶那大教堂的穹頂 / 攝於義大利.西耶那(Siena)
 
 
我喜歡挑高矗立的建築,尤其是那種在建築物內,有著說起話來會產生悠揚回聲的立體空間,如此,我就可以在說話之後,奇妙的再次感受著陣陣襲來的自己的聲波。

「欸,好像說的太急了些。」
「嗯,是講的太大聲了,要小聲點,免得吵了他人。」
「對!就是這麼的語調,音量適中,不急不徐的,還帶了點悅耳的感覺呢。」
……

每當聽見自己的回音,我都會如此的暗自打量著自己的聲音,這就像是照著鏡子看著自己的裝扮一般:頭髮是否翹著?衣領是否歪了?然後這邊拉那邊扯的一番弄好。聽自己說話不也如此,總會要來回的略作修正,才能確定自己是否已展現了最好的音色。

是的,我喜愛聽自己說話,尤其是在擁有回音,莊嚴如教堂的建築裡邊。

每回至歐洲旅遊,我總是十分的期盼能走訪教堂,雖然還未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我迷戀著那兒所散發出來的聖潔氣息,彷彿是可以將旅途中所沾染的風塵通通洗去了一般,而挑高立體的建築空間,讓即使原本只想佇立在門口的我,忍不住的又想再走進去一些,然後迎面而來的是教堂裡精工雕飾的拱門、優美淡雅的壁畫、長短佇列的風管、莊嚴神聖的祭壇、拼鑲細緻的彩繪玻璃、條理分明的大理石地板……等等,然而,最能吸引我注意的,仍是那位在祭壇上方,圍上華美圖形、有著光線直透而下的教堂穹頂。

圓形的穹頂不僅是整座教堂光亮的來源,也像是所有聲音的集結之處。在遊客如織的盛季時節時,穹頂總會圍繞著嘻笑與雜吵的嗡嗡聲,像個倒置的漏斗一般,一圈一圈的就這麼的將遊客的聲響直上天頂;而在遊客稀疏的淡雅日子裡,穹頂又會吸取埋藏在旅人心中的話語,將一片一片虔誠的禱聲,就這麼永恆的徘徊繚繞在那一方的錐形空間之中。

我常在旅遊中走訪教堂,常走到教堂的穹頂之下,舉目望著那中心的圓點,望著頂上的光線,順著圓弧,一絲一絲的照進圓牆,然後順著圓邊,再冉冉的散射進教堂之內。這就像是一種祈求光明的儀式,總要仔細的分格,緩緩的聚焦,最後從容不迫的,將穹宇四方勾勒出光與影的輪廓,如此,才能夠成就出璀璨的功德。

穹頂是具有某種能量的,站在穹頂之下,是可以讓能量穿身而過的,可以使擾動的心思得以安定,讓不安的靈魂得到慰撫,至少,得以感受到一種正向、積極的人生觀。站在穹頂下的我常是這麼的想著。

我走進了教堂,帶了一些外頭的陽光進去,最後,又從教堂裡,帶了一些的光線出來。旅行的美好,就在這「光」的交換之間悄然的上演著。
 
 
照片:愛琴海小島上一處東正教教堂的穹頂 / 攝於希臘.聖托里尼(Santorini)
 
 
照片:土耳其最負聖名的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的穹頂 / 攝於土耳其.伊斯坦堡
 
 
照片:世界天主教中心聖伯多祿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的穹頂 / 攝於梵諦岡
 
 
照片:埃斯泰戈姆大教堂(Főszékesegyház)的穹頂 / 攝於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此為匈牙利最大的天主教堂)
 
 
照片: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皇宮(Hofburg)穹頂 / 攝於奧地利.維也納
 
 
照片:義大利北方小鎮科摩大教堂的穹頂 / 攝於義大利.科摩(Como)
 
 
照片:奧地利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的穹頂 / 攝於奧地利.維也納
 
 
照片:匈牙利多瑙河畔國會大廈(Országház)的鑲金穹頂 / 攝於匈牙利.布達佩斯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5,954)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散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英倫風情
此分類上一篇:想過聖誕節

任我行
天啊~
這10個美麗的月餅
不對
這10個美麗的圓餅
沒有一個能吃的
啊不能吃的東西幹嘛那麼美麗啦


害人精)))))))))))))))))))))))))









鼠csming是害人精

害人家好想去看不能吃的餅....
2009-07-10 13:41:59
版主回應
經你一說,這些穹頂看來越發的像是月餅呢,尤其是第二個,西耶那大教堂的那一張,我想它應該是棗泥口味的……哎~怎和小行一塊兒的瘋起來了?

不過將月餅都作成這些穹頂的模樣也許會是個好主意,應該會大賣才對,標題可以下個「用月餅環遊世界」,不然就「月世界」也不錯…呵呵

小行別難過,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痛苦我也知道,看政府發布的許多利多政策就知道了。

所以,害人精是政府,絕不是我 ^_^
2009-07-11 22:07:37
海角天邊
太精彩了....去一般寺廟或教堂..我也喜歡頂上的鑿井
2009-07-14 20:46:01
版主回應
台灣也有很多美麗的廟宇,但是擁開闊壯觀穹頂的就比較少了。我喜歡中國式廟宇屋簷上的那些飛龍舞鳳的雕飾與形態遄飛的彩繪,這與歐洲教堂的穹頂有著兩種不同的美感。

廟宇的雕飾與彩繪雖然靜置沉默,但形態卻是鮮明飄動的;穹頂之下雖然僅只是一個小圓面積之域,但晃蕩的心境卻如無邊無盡的宇宙。

謝謝您前來分享。
2009-07-19 14:30:18
任我行
來巡頂...

^_~
2009-07-24 16:42:56
版主回應
陪巡…^_^
2009-07-28 16:52:04
門卡羅蒂夫人
拍這種照應該脖子會酸個一兩天
2009-07-24 19:04:07
版主回應
沒這麼誇張啦,只不過是在頂下站一會兒,不會一直一直一直的抬頭呀。
又想到,站在有些頂下也要留意些,記得羅馬萬神殿的穹頂是中空的,我還不清楚在下雨天時他們該怎麼辦?拿桶子接水嗎?
2009-07-28 16:5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