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9 01:52:03| 人氣71,52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義大利.從佛羅倫斯到翡冷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黃昏時分的聖母百花教堂及喬托的鐘樓 / 攝於義大利.佛羅倫斯
 
 
照片:遠眺佛羅倫斯城,三個突出的建築由右至左分別為聖母百花教堂,喬托的鐘樓,以及維奇歐宮。圖片左方者為亞諾河(Arno)及橫跨其上的維奇歐橋。 / 攝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米開朗基羅廣場
 
 
從托斯卡尼的牛開始說起
『如果我沒結婚,會坦然、直接、毫不考慮的說,最鮮嫩的不是女人,是托斯卡尼的牛。』張國立如此說。在還沒去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地區時,我看著張國立寫的遊記,往往會哈哈大笑的從椅子跌坐地上。

牛會比女人還鮮嫩?這怎麼可能嘛!你嘛幫幫忙……

憑我一介不甚合格的情場浪子,雖然交往過的女人沒幾個(在琦琦面前,打死也要說只有一個),但我發誓:「牛,絕對,絕對不會是我魂牽夢縈的對象。」再說,日本作家江國香織與十仁成也合寫了個場景在佛羅倫斯的言情小說《冷靜與熱情之間》,書裡的劇情和張國立寫的牛差很多耶,為什麼平平都是在托斯卡尼的豔陽下會差的這麼多呢?決定了,絕不要再讓那隻「牛」再來擾亂我對佛羅倫斯的憧憬,我要懷抱著對文藝復興發祥地的崇敬,向義大利旅行的第三站 —— 佛羅倫斯,出發!

佛羅倫斯(Florence)是義大利托斯卡尼省(Tuscany)的首府,不過有許多人喜愛徐志摩給予它的另一個美麗的譯名——翡冷翠(Firenze),當然,我也不例外。聽說佛羅倫斯還有第三種譯名,是稱為佛羅倫薩,這是譯自拉丁語。

當我們乘坐由威尼斯出發的歐洲之星列車到達翡冷翠時已過正午時分,那天在我們拎著行李走出車站時,翡冷翠正攤開了整片萬里無雲的天空迎接著我們(還好,傳說中的牛並未搶先出現來迎接我們),縱使二月南歐凜冽的空氣仍頻頻地吹拂臉龐,但冬陽總能夠消融身邊的寒冷,旅人的心情亦隨之振奮了起來。

啊!感謝能如此地與你相識,這湛藍色的托斯卡尼天空。
 

在PRADA樓上的旅館
我和琦琦下榻旅館的地理位置十分讚,是座落於精品與名牌店集中的特爾納波尼路(Via de’ Tornabuoni)上,更正確的說,就是位於名牌店Prada的樓上。這對物質慾望超級強烈的琦琦而言,應該會在心底偷偷的再讚個幾次才夠。

進入旅館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仿十六世紀裝潢的客廳,高挑的天花板垂吊著一盞水晶簾燈,光線透過串串垂掉的水晶照射在復古的傢俱與古典的壁畫上,營造出一種暖和而溫馨的氣氛,若不是美麗而盛妝的女主人及時出來接待我們,我真懷疑自己是不是誤觸了時光之門而回到了某個巴洛克年代。

在簡單而短暫的交談之後,女主人親切的將我們帶往客房。事實上,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和頗有姿色的女主人交談,我已經盡力的將這輩子所知道的英文字彙全部用上,無奈的是前後也不過十來分鐘而已,所以之前學校老師說英文是很重要的,果然沒有騙我。

到目前為止「牛比女人還要鮮嫩」這句話基本上還是所謂的天方夜譚,要不,說是現代版的「羅馬神話」也可,若說古羅馬神話而是神與神或是與人之間綜複雜關係的話,那麼此刻現代版的羅馬神話,肯定就是牛與女人之間莫名被拿來比較的關係吧。你看,隨便一家旅館的女主人都是如此的風姿綽約,牛兄,你可能得再等幾個世紀吧。
 

聖母百花教堂
我們在安頓好行李之後,隨即前往著名的翡冷翠大教堂(Duomo),也稱作為聖母百花教堂(S. Maria del Fiore)。查了一下旅遊書的介紹,其規模大小是排名全世界前四名耶~!

欸,千萬不要學我一樣如此的興奮,其實『耶』一下也就可以了,因為義大利實在有太多的教堂了,還包辦了全世界前四名裡的三個,若見到每一個教堂都要『耶』個幾下,包準你會像嚼口香糖一樣,一直地將『耶』放在口中咀嚼個不停。

聖母百花教堂除了醒目的棕紅色大拱頂外,教堂的外觀大部份皆由一塊塊白底與青底搭配深色線條的大理石方格所拼貼而成,非常的有特色,看起來就好像積木堆起來的一樣,再說這教堂八個邊的迴廊式大拱頂實在很吸引我,花點時間介紹一下好了。

聖母百花教堂自一二九六年奠基開始,前前後後共花了快一百五十年才建築完成,光是想著需要蓋的這麼久就已經覺得它真的是著實偉大呢。據說建築這座教堂的最艱難之處就屬那顆巨大的圓頂了,究竟這圓頂有多大呢?說個數字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大教堂的牆面約有四十三米高,在牆頭上與圓頂下之間另外加了圈牆使牆面高度再增加個九米左右,而圓頂內部的平均直徑有四十三點七米,並且在圈牆之上再高上個將近五十二米的超高空中展開。 原來,這圓頂幾乎占了教堂一半的高度,也難怪會如此的醒目了。

最讓人驚訝的是,設計這座圓頂的布魯內雷斯基(Brunelleschi)在建造的當時並不使用拱架來支撐圓頂,而是用了一種新穎的魚骨結構和以緣木固定瓦片的方式從下往上逐漸砌成,使用這種結構的好處是無需藉由外緣的拱架扶壁來防止圓頂的坍塌,只需在圓頂周邊所有可能發生斷裂之處植入一組石製或木製「鏈條」,這就像用一圈鐵環箍住木桶的桶板一樣,如此一來,建築體本身便可吸收來自各方向的應力。

ㄟ……對不是學工學的人來說,上面所說的建築結構是不是有點複雜呢?OK,簡介就此完畢,反正這些數字對旅行者來說是沒啥作用的,你只要記得 它 的 確 是 很 大 就行了。

在瞭解了這座教堂的“偉大”之後,我特別的花了好些時間對著這教堂看了又看,除了想將那個顆紅色大圓頂看的更清楚外,另一方面也想要仔細體會《冷靜與熱情之間》書中所寫的那種男女主角在分離十年後,再次相約在教堂頂端見面的心情。

我想我會是屬於『冷靜』這邊的,因為這是一座如此雄偉莊嚴的教堂啊,實在無法想像這裡會發生如同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一般的場景,在黑幕低垂晚風徐徐的夜晚,梅格萊恩與湯姆漢克在帝國大廈頂端見面時的浪漫情景。不過,為了保有一絲『熱情』的幻想,而且為了不讓這美好的幻想就在吹著冷風排著好長長長……一列等著登上教堂頂端隊伍的當口磨滅,我們臨時決定就不上去了。想到不用像在梵諦岡一樣氣喘噓噓地爬著這麼高的教堂,而且還省了一人六歐元的爬樓梯費用,頓時就覺得自己的決定實在太睿智了。

親愛的朋友啊,為了在出國旅行時隨時都能得到睿智的決定,聰明如你怎能不慎選旅伴呢?像琦琦一看就是屬於冰雪聰穎的那種,因為他知道即使被當成拖油瓶,也一定要跟著我一起去旅行啊。

話說回來,雖然沒去爬累死人的教堂,但我們仍有進入教堂參觀,因為單單參觀教堂是免費的。要知道對克難的自助旅行者來說,旅行中花錢的東西不一定是好的,但免費的東西可一定不能讓它輕易的錯過。
 

到處都是“那個很有名的”景點
在聖母百花教堂旁邊還有一座喬托(Giotto)設計的鐘樓和一棟以擁有羅倫佐.吉伯提(Lorenzo Ghiberti)製作的〈天堂之門〉(Gate of Paradise)而著名的八角型洗禮堂。事實上這兩人與他們的作品也都在文藝復興時期佔有一席之地,不過要是將整個旅行的時間都花在瞭解歷史與參觀這些教堂和古蹟的話,那一定是會瘋掉的,況且這教堂、鐘樓和洗禮堂三個景點,根本就是相鄰在一起的呀。

要是這三個景點你真的都想進去參觀的話,恐怕得請先考慮下列三件事:首先買入場卷的money就不消說了;再來是要連爬兩個各有四百多級的階梯,我想你在爬完後應該馬上就可以高呼“Let’s call it a day.”了 —— 今天應該就累的可以直接回旅館睡覺了;最後,你一定會在看了一大堆的東西之後,將設計它們的人名,藝術品的名稱,還有創作者的名字……,一大堆的統統混雜在一起,然後最終就只記得一個統一的名稱 —— “那個很有名的”。例如你在回國後可能會這麼的和親朋好友們炫耀:「嘿!“那個很有名的”建築(作品、藝術品…),我也去參觀過喔,它就是由“那個很有名的”設計家(藝術家、創作者…)所作的唷……」

瞭了嗎?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
走出了聖母百花教堂那一區之後,我們轉到了亞諾河(Fiume Arno)北岸的西紐利亞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與領主涼廊(Loggia dei Lanzi)一帶。這個地區也環繞著許多著名的建築物,如維奇歐宮(Palazzo Vecchio),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等,不過吸引最多遊客的卻是守候在維奇歐宮門前由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所的雕刻〈大衛〉(David)像。(這裡展示的大衛雕像只是複品,原作目前收藏於城北的藝術學院畫廊(Galleria dell’ Accademia)內)

這座大衛像被喻為擁有世界上最優美姿態的男人,不僅女人(包括琦琦)喜愛站在裸體的大衛下指指點點,連男人也喜愛用相機給它拍張特寫。女人的舉止應該很可以理解,但為何男人也會如此瘋迷這大衛像,這實在是有些令我疑惑不解。

還好,答案很快的就揭曉了,因為耳尖的我突然聽到兩位外國男性觀光客一邊指著雕像的某一特定部位一邊說道:“too small……”欸,能聽到這關鍵的幾個字誠屬不易,說我的聯想力不錯也罷,說我的悟性高也可以,原來拍張大衛像的特寫還可以增加男性的自信,我想或許這就是大衛像也受到男人喜愛的主要原因吧。
 

由佛羅倫斯到翡冷翠
〈大衛〉由米開朗基羅於一五○四年創造出來迄今已有五百年的歷史了,這五百年來無論佛羅倫斯氣候如何的變化,大衛都是如此赤條條的,毫無掩飾的面對大眾,也許只有如此才能完美的呈現大理石的盈腴與雪白,也或許偉大作品的共通處都只在這“簡單”二字吧。

我看著裸體的大衛腦中不住的想著一些關於歷史與文藝復興的瑣事,冷不防的吹來了一陣寒風,哆嗦瞬間顫滿全身。突然間,慶幸著自己身上是有裹著層層的衣裳的,像那種“全世界上最優美姿態的男人”之類的讚譽,我想最好就讓文藝復興時代的裸體大衛再繼續承擔個五百年吧。

這五百年前的教堂,五百年前的大衛,五百年前佛羅倫斯城裡的一切,彷彿昨日一般,依然在托斯卡尼的湛藍天空下倘佯著,依然持續綻放著文藝復興時代璀璨的光芒。走在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的我,看著廣場,穿過街道,然後雙手無意識的又將身上的衣領拉緊了一些。
 
 

照片:守候在維奇歐宮前的大衛像 / 攝於義大利.佛羅倫斯
 
 
 
寒舍的義大利旅記《O Solo Mio.我的義大利》:
 
 

台長: 寒舍裴小編
人氣(71,52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O Solo Mio.我的義大利 |
此分類下一篇:義大利.威尼斯 - 戀戀嘉年華
此分類上一篇:義大利.當烏菲茲美術館遇上了佛羅倫斯牛排

^_^
哈…台長的文筆很精讚,描述的很有趣…,是啊,歐洲各國很值得去走走,但,它的高物價和如廁不便,卻令人畏卻啊^^…

因此,遠行旅行-還是要年輕較好,因為都要走不少路耶^_^…

祝您:鼠年數來寶,金錢鼠不完^_^呵呵呵…
2008-02-19 02:57:45
版主回應
是啊,我也認為旅行同投資理財一般,都是越年輕時越好。

相信我,可以不用待在辦公室裡工作的日子,不管走再遠的路,腳步都是輕快,心情都是愉快的。當然,若是要一邊雙手提著血拼戰利品還一邊認真走路的話,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真想要「旅行」,高物價還有如廁…等問題根本不會去想,當然也不用擔心,船到橋頭自然會直的。

感謝你的來訪,也祝你鼠年愉快呀。
2008-02-20 01:04:44
任我行
像鼠csming這樣的旅行,事先需要做很多功課嗎?
要不然怎麼可以這樣鉅細靡遺的記錄旅遊的景點呢?
要是鼠小行的話,
大概就只能走馬看花囫圇吞棗的說:
「喔~那個義大利啊,我去過!」
「有~那個什麼倫斯教堂啊,我有去喔!」

*v*v*
2008-02-19 17:10:12
版主回應
歡迎加入“那個很有名的”一族^^

在旅行前我是會做滿多功課的,不過卻是滿心歡喜,因為這樣就好像已預先遊覽過了那個景點一樣,到了真正旅行時就會有種曾經相識的感覺了。

我喜歡預先排演旅行中可能的一些浪漫場景,雖然後來多半證實都是自己的幻想,但並不幻滅,因為有更多其他可能的浪漫會不經意的在旅程中出現呢。

^_~
2008-02-20 00:44:51
>_<
看你的網頁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我想,我會再回去那再走走的...
2008-03-05 21:06:05
版主回應
我也是每年都想再到義大利的,只是想去的國家與地方太多,假期又是如此的珍貴……。好吧,說實話好了,每一處去過的國家與地方,我都是很想再去一趟呢!

欸,是我太貪心了嗎?
2008-03-11 01:02: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