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7 18:25:42|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封塵的友誼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到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一封電郵,告知他已養12年的愛犬死了。

 

以狗的年齡計算,這算是『笑喪』。但習慣了有它陪伴在側多年,早已如朋友般親暱,即使早有心理準備,真的離去那時,還是會悲痛難當。

 

這位朋友,是讀書年代已移民到美國的同學。那時候的我已很男仔頭,經常與一班男同學到處去玩單車。突然他們舉家移民了,很不捨得。

 

從無想過他是男我是女,這麼親密或會惹來閒話。因為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認為真正的朋友,不應該有性別的芥蒂。

 

除非醉翁之意不在酒,別有用心的另計。

 

那時電話費很貴,而我又喜歡寫東西,所以經常寫信給他。視他如知己般閒話家常。

 

有時跟他說說身邊朋友近況,有時說說自己的心情,心情如寫週記一樣,所有開心不開心的事,都寫在信裡,與他分享。

 

我記得那時的我,每封信都習慣附有書簽一張。

 

有時我會轉換信紙款式,原子筆顏色,有時會寫文言文,有時寫口語,心血來潮時,給他寫一篇哲學性的小說。

 

他總投訴我寫的信艱深難明,但反對無效,我有我繼續寫,每封信還是會照駡他懶惰不回信,字體遼草...

 

移民後這些年間,他曾經回來香港數次。從一班朋友出來,到後來只有三數好友聚舊。

 

男人和女人的感情,不一定是愛情。我和他的感情,早已超過這種膚淺的狀態,昇華到真正知己的階段。

 

有一年他回來時,我送他一顆爸爸遺留給我的孔雀石。

 

這並不是值錢的東西,卻是我最愛的爸爸,唯一留給我的遺物,代表著我對於這段純友情的珍惜。

 

他告訴我,他將孔雀石掛在倒後鏡前。看到它,會記得我。

 

那些往來的日子,距離現在已經好遠好遠了。

 

這些年來實在發生了太多事情。大家都忙著應付既定的際遇,忙著體驗只屬於自己的成長經歷。

 

之後,他也結婚了。有一個家要照顧,加上開公司也忙,時間不夠用。而那時候我亦經常不在香港...後來他的孩子出生了,最後再也沒有聯絡了。

 

但即使不再聯絡,並不代表遺忘。

 

有時候,我還是會想起他。我相信有些時候,他心裡偶爾也會想起我。

 

一生人當中,能有這樣交心的異性知己,又沒有涉及愛情的例子怕且不多。

 

也許要不是分隔異地,按照當時那樣親密的交往,最後我們可能會發展成為一對吧。

 

但我更深信,即使有機會,大家都不會破壞這份難得的深厚的友誼,寧願維持原狀。因為我相信重情義的人,都會有一份莫名其妙的執著。

 

也許到我們老死時,還是會記得起這段封塵的日子,記敘著大家年輕時候的張狂往事。

 

也許我們已不會再見,也許即使再見,已是兩鬢班白的時候了。

 

然而我還是相信,一個貼心擁抱,已勝萬語千言。友誼永固的那個『永』字,長存心中。我相信他亦必如此。這是我對朋友的信心。

台長: 杞子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昨日星晨 |
此分類下一篇:舊照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