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21:43:07| 人氣3,4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詠物系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期初學寫詩作品集之一:詠物系列)
 
 
 
之一:明月

  鄉愁飄送來裊裊
 溫柔
 寂靜向花蝶招招手
 於是花蝶翩翩然舞起
        自由    
 雪兒銀亮皎皎
  風~~~~~ 微笑


 
 

 

 
 
 
 
之二:月亮

無邊暗夜巨黑裡
綻放明亮
夜空諸神尊她為王

星兒點點光
月兒徒心傷

我的明亮來自遠方
不得已而有
非由自主的光芒

時而圓缺 
時而渺茫

如何能夠
綻放自身的明亮?

除非能有足夠
燃燒自我的質量!






之三:風箏

詩篇在天空迎風飛揚
手裡緊握著悠悠綿長一絲細細夢想  
緩緩鬆開執意的指頭
活潑潑的文字便能往更高境界遼闊飛翔





之四:草

從不與天比高
甘心情願
在人人之下
奉獻便是座右銘
那是大地對她的賜予
讓人人一望見了她
心胸視野自然遼闊

從不與花兒爭艷
低低含首默默襯托
讓花兒得以繼續
保有鮮光亮麗的色彩
而不用擔心背景留白

有時千斤重擔壓身
也壓不斷她的骨氣
柔似無骨
韌勝鐵骨
不畏狂風與暴雨
只因大地是她的母親

縱令百花齊放
也奪不去她的美麗
花兒一一凋謝的時候
唯她仍盎然綠意
只因大地與她早已連心同體

她是草
一株無名
飄然淡淡清芳
一片無際
萬物都為之欣喜




之五:【小詩二則】雪人

I
     
     窗月莫辨雪星寒
     
     晨曉斜映雪連天
     
     冬陽非讓冰心淚
     
     雪光瑩瑩燦笑顏
     

II

      瑩瑩月光冰
      
      冰冰雪連心
      
      心心含默默
      
      默默曙光影



之六:鬧鐘


  春天的清晨不總是那麼幽靜
  金黃光線下的窗几依然透明
  
  黃鸝鳥兒啁啾催促著
  他鄉夢裡伊人的回程
  
  可否就在這如幻如詩境裡
  讓我終老一生?  
  忘卻昨日履塵的疲憊
  只是諦聽
  只是諦聽黃鸝的音聲....
  
  驀地裡南柯夢覺
  黃鸝真面目,原是鬧鍾咕咕聲
  春天依然春天
  窗几依然透明
  詩境依然留在夢境
  ...忘了帶回現實來
  



之七:鏡子

  總是只看到自己的倒影!
  
  它的背後是否藏著?
  你尋求又尋求終極的透明!
  
  謎底在哪裡?
  結局在哪裡?
  
  它說:我的詩意就是你的心意
  當你看到了我,我也看到了你




之八:燈與霧
  
  四面八方有白白霧氣瀰漫
  但我的眼睛只看到黑暗

  前方後方 
  是路非路?  
  我是迷路還是孤獨?

  四面八方有喧囂吶喊
  但我的耳朵只聽到黑暗

  左邊右邊 
  有我無我?
  我是靜默還是寂寞?  

  這裡有沒有火?
  灼眼一盞明燈!
  
  這裡有沒有我?
  智慧一個般若!

  然後讓我明白~
  本來就沒有霧!

[原名:霧光燈,20070626更名為:燈與霧]


之九:搖擺的臉


  上一秒 在右邊 你微笑
  這一秒 在左邊 你訕笑
  下一秒 在右邊 你苦笑
  再一秒 在左邊 你乾笑  

  哪一秒 哪一邊 你不笑?

  哪一秒 哪一天 你有真實的臉?


(註:本詩最初原名:搖擺的臉。中間一度更名為:鐘擺。2007年6月26日恢復舊名為搖擺的臉)



之十:蝴蝶

  揚起了二片彩繪
  拍呀拍著輕風

  由遠至近
  由西到東
  歇歇
  默默
  在花兒蕊中

  咦 花兒多了二片花瓣





  (插圖為梵谷「星夜」)


本系列大標題原名:即物系列;今改名:詠物系列。20070716

台長: 泊樓
人氣(3,41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詩】知性系列
此分類上一篇:【詩】心情系列

皮厚
只能柔柔細賞
怕一個
呵欠
漏了閃失
活生生的飛走了
陶醉詩夢裡
優雅風姿
沾上了名
遜了色
帶走我的魂
微微的竊笑
躡息從後門閃避
喘口長長的噓唏
只在時光倒流
我僅僅
我僅僅
看到了---影子
就像看到了陽光
與感受到涼爽一樣
2011-10-09 12:32:43
版主回應
感謝皮厚的回應 ^^

看到了影子,就像看到了陽光 與感受到涼爽一樣

多麼細膩的感受!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Tomas Transtromer有一名句說:

影子常比肉身更為真實

這是對生命有極深刻體悟者才能產生的詩思!

影子,人們以為它的存在是理所當然;

然則,多數人們事實上終其一生未曾好好看清楚自己的影子,更遑論去明白影子存在的意義,去體會影子帶來的感受。
2011-10-10 20:30: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