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0 17:00:39| 人氣1,82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卷調查】二言詩:駙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首實驗性的新詩。

因為形式特別,可能會讓很多人不習慣,或讀不懂。

任何一位路過的讀者,有興趣者,就煩請給個回應,本台將萬分感謝。


回應的內容請告訴我下列方面-

一、你是否在看此修改版之前,有先看過草稿原版?
  1.先看過草稿版 2.直接看修改版  

﹝草稿版在本台20070817的文章。當讀完修改版後,若讀者有興趣,也可以去讀草稿版﹞


二、你的理解情況:
  1.幾乎全看得懂。  2.懂大意,但很多句不懂。  3.完全看不懂。


三、你的接受程度:
  1.喜歡 (原因?)  2.沒感覺(原因?)  3.討厭(原因?)


四、你花了多久時間閱讀本詩?幾分鐘?讀了幾次?
  (大約數字即可,數字越精確當然越好)


五、針對本詩,請表達任何你想說的話,或評論。
  (假如不介意的話,最好留個網址,方便交流)



以下共分八個章節-甲、乙....辛。


【二言詩】駙酋


 甲

旅人,火光,夜林
呼吼,地震,鳥驚

部落,歡慶,笑聲
來客,請入,酋迎

異邦,神秘,喜驚
酣酒,跳舞,醉醺


 乙

公主,婀娜,美人
俊男,豪邁,芳心

挽手,邀舞,歌吟
月暈,柔波,媚神

眾欣,酋令,入營
心跳,來抱,吻唇

 丙

裸裎,冰肌,膚親
眾歡,已駙,酋令

習酋,接班,酋訓
習弓,夫獵,妻耕

言障,思歸,不准
駙悔,僕刀,緊跟


 丁

每夜,駙出,僕跟
駙煩,亂走,僕跟

一日,攜妻,遊獵
烈日,眾汗,緊跟

噁吐,坐歇,妻孕
夫驚,摘藥,入林


 戊

眾睏,歇睡,久等
不妙,駙逃,搜尋

泥路,足跡,追循
叉路,雙跡,眾分

再叉,再雙,再分
又雙,甚驚,邪門


 己

回報,酋惱,妻暈
焚香,祈問,祖靈

巫老,搖頭,難尋
每夜,妻淚,酋病

五年,駙歸,眾欣
妻見,欲殺,洩恨


 庚

駙跪,哭歉,妻憤
逼問,何逃,負心

駙言,母病,歸心
使計,每夜,出巡

踏跡,折草,佈陣
時至,佯獵,實遁


 辛

妻哭,留駙,抱吻
駙云,來娶,歸城

妻嘆,父死,少耕
已酋,不捨,族根

駙悲,攜子,歸城
來年,母見,長寸



共288個字,288言。


20070820 颱風夜修

台長: 泊樓
人氣(1,820)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詩】中元普渡
此分類上一篇:【草稿】二言詩:駙酋

智仁
泊:

我提供一首詩給你對照參看

〈電情報〉陳黎

簡單
扼要

你的
心房
達達
達達

政府
主義
非理
性的
連續
攻擊

她的
眼睛

機槍
射我
到達
我靈
之池
到達
我欲
之塔
達達
達達
天啊
我淪
陷了

速遣
消防
隊長
到我
城下
帶著
沖洗
通匪
醜聞
的滅
火器
帶著

黑夜
拉高
拉長

雲梯

------------

這詩說是圖象詩也算,說是聲音詩也可以,但陳黎不全然用二言到底,其實也可能是情緒的頓挫,不得不然。

泊的二言詩,有無想過一氣呵成唸到底的問題呢
2007-08-21 21:44:18
泊樓
多謝智仁分享。一氣呵成的詩我寫過一些,數量不多,但沒有那種每一句都只有二個字的。當初寫二言詩沒想過讓它一氣呵成。因為當初想的就是要寫敘事詩,著重在敘述而非節奏或意象。不過智仁提的這意見或許我會將之列入往後的嘗試。

其實陳黎這首,並不是「二言詩」。他是利用每一行只有二個字,來製造一種音律節奏與視覺上的感覺。

但我寫二言詩,是希望儘可能做到「二言一句」,所謂的一句,並非是分行就算一句,而是希望每一句具有單獨的完整“句意”存在。這雖然有些難度,但目的並不是像陳黎那樣將同一個長句拆成許多個二言。

陳黎那首詩選擇此種表現形式,也是為了那首詩的主題與意境而運用此方式進行。可以說這首詩的形式是其整體內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好像是替那首詩的主題內容量身打造的一件合身衣服那樣。

但我寫二言形式,除了用在「駙酋」的敘事上可以用之外,也希望其他許多主題同樣都能用此形式。從某個角度來說,是希望「二言形式」能具有一定的獨立性存在價值。而此存在價值希望可以運用到許多方面的題材寫作。因此,這件衣服就像雨衣,許多人都以穿進來,而非特定為了某個人量身打造。
2007-08-22 19:03:05
Ge
提得問題我回答于前篇相近,所以不做詳答了。
本篇在用詞上比上篇更為的精進。加入了不少可以寄予感情的形容詞。所以逐漸烘托了一個負感情的場景。
除了二言詩的斷句略微厲害(因為本身自成一句),在讀感上實在無法提升,天生的問題之外。這篇算是寫的很好了。
泊樓的二言詩也給我了一些啟發,最近在寫兩兩組合的六言句子。不過由于我對詩韻律天生的“狂熱”,所以定是把二言組合成句來寫。無法成為二言詩人了。:)
順安
2007-08-23 02:48:09
版主回應
我認為二言詩最重要的處理課題是節奏。必須有一個完整性的串聯,才能使二言二言之間的空白,成為有意義的停頓。「駙酋」三句一韻,我認為效果不是最好的。如果改成四句一韻,會比較好。

六言詩我也寫過,本台較早期的詩,好像是「文字系列」附近幾篇,有一首六言詩。六言因為是偶數,語法比五七言特殊。

附上一首舊作,好像也是我唯一寫過的六言詩。

   【六言四行詩】創作


    詩織成綢非易

    蠶吐出繭甚難

    才燃燎煙傷己

    金煉純光益顯
2007-08-23 18:38:44
kevinc
泊這樣的寫法,三句一組是很像六言詩,但又這樣斷句,其實會造成節奏上的問題,唸來太急促。詩的節奏其實意味著情緒,抑揚頓挫就是乘載著人的情感變化,如果泊只是單純要寫敘事詩,其實不必然執著於要用二言啊。詩句愈短,情感放射出來的力量應該愈大才是,就如同絕句,但只是舖敘情節就稍稍會減弱力量。

而我會提陳黎那首,是因他的二言唸起來像是打字機械聲,而陳黎又挪形式為內容,雖然內容不一定要相符形式,但如果形式不為內容加分,是否就造成屈於形式來寫,而使得詩所要表現的美感減弱呢?

其實我也樂見泊這樣多元嘗試,如果作為一首詩,這首是難度太高,比興的手法不多,許多三句又只講一件事,變成「合掌」,這是古典詩的大忌。但用現代詩來寫,我想泊朝雙軌發展說不定會更好,或者有個思考的言外之意,畢竟詩還是言志的。

但這只是我粗糙的意見,也許泊早就想好更好的技法了。
2007-08-23 23:35:51
智仁安好:

你的意見我知道。所以我說本首二言詩三句一韻並不算成功。

目前我看來,四句一韻讀起來會比較合諧。三句一韻會變得很像六言詩。馬致遠的天淨沙前幾句,確實是二言這種表現手法當中最能營造意境的方式。

而六言一句的話,事實上讀起來遠不如四五七言順口。這也是歷代沒多少六言詩的原因之一。

我寫二言,目的不完全是為了這種形式。而是如我在其他留言中所提到的,主要是藉由此種形式來探討華文詩的理解方式。

原因就在於「二言」是每一句的字數精簡極限。當敘事詩句壓縮到很精簡的情況下,讀起來究竟是何感覺呢?我沒把握,所以藉此機會嘗試。

我當然也可以自己寫著玩,自己讀就好,而不貼在網上。但假如這樣,就失去了一些來自其他網友不同觀點意見激盪的機會。然而,既然我希望針對此一主題加以探究,就不應該只因為本詩不算成功就不敢發表。反而更應該發表,才能讓此種形式的表現方式獲得最快速的進步。

我試著在本詩中儘可能避開「一句六言硬拆成三組二言」的情形。但有些二言三組也可湊成一句六言。那應該算是湊巧。
2007-08-24 13:20:49
ro60706
孤藤老樹昏鴉------的分開寫法
2007-10-07 03:50:56
ro60706
孤村 落日 殘霞
輕煙 老樹 寒鴉
一點 飛鴻 影下
青山 綠水 黃花 
2007-10-07 04:02:54
版主回應
抱歉沒注意到這文章有新回應,所以台長回覆遲了些。不知您是否有興趣寫二言作品?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此貼上您的更完整作品以供交流。

馬致遠「天淨沙」前幾行這樣的寫法,利用物象的排列來營造寫景與意境,是相當高名的處理技巧。唯此種技巧,如果要寫成長篇的二言詩,則有節奏處理和意象整體一致性的問題要克服。

短詩一般來說,容易將意境以一種情景描寫的方式呈現出來,長詩比較難如此處理。若要如此處理,必須前後情景之間的轉折非常適當而自然。假如還要兼顧押韻,則這就是一種考驗。
2007-10-12 15:4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