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9 15:23:49| 人氣7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堂16:幸福的感覺是一種恐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六、

六月十六日 晴 星期四
六月十三日至六月十五日 全国中学生诗歌营

游川说:会不会写诗不重要,最重要会生活。
吴岸说:不要管什么主义,写自己的东西。
小曼说:写情诗最容易,却最难写得好。
温任平说:诗歌有许多层次……………
田思:人文精神!
何乃健:月光下 一只蜗牛
在荷叶上 咀嚼着月色


方昂的笑声,陈徽崇瘦小但伟大的形象、缓慢迟疑的语调(但诚恳)、傅兴汉的幽默和组织能力、高大身材、“行销市场”及推动文化事业的决心和坚持,一班文坛中流砥柱的风采,令人回味,再三低回。
王祖安和陈雪风的讲座较弱了些。
认识了庾潍诚,来自兴华独中(高佬说这个人值得研究),不错,他懂得很多,文笔也好,不过行为语言上很诙谐,不时有咸湿的意念发表。奇怪,不调和。这种人才爽。哈。
钟丽梅,来自居銮中学,活跃、开朗的女子,玩得、笑得,几爽。
刘德豪,居銮中学华文学会代表,初二生,很认真,可以很严肃的发问一些大问题。就是太认真了点,做人必要时认真,不必要时就玩得放点又何妨。觉得他仍需吸收多些经验。
对叶逸伦的印象有些改观。
陈思琪和周若鹏第一天来听了第一场讲座就走了。若鹏报名交了一百元,后来他一直都没再出席生活营。听若涛说,他要上班,那一百元,是他义助千秋事业社的。哦,倒是我误解了他。是不是:陈思琪?对了,我第一次和她说话:(在楼梯上)“喂你明天还会不会来?”“不会”
哈哈,我亲眼目睹Lulu斜眼瞟视陈思琪的样子。真的,长发飘柔的陈思琪实在美得很,谁看了都会心动。Lulu也说她真的Siiiiii…………很美。
诗玲很可爱。每个人都这样说。Lulu、建汶、高佬、文山还成立了“爱诗玲主义”,哈,说要打叶逸伦,因为他整天欺负、窒诗玲。我说我参加可以吗?――好哇。
我让“离骚”组演的戏,自己也挺满意,听他们说,每个人都演得不错,很好,可惜没亲眼看到。效果出乎我意料之外。不过也有败笔,这是因为准备不足,为了让每个人都有份演出的原因。
这出戏,可以改得更完美。
这戏是这样的:一张椅子,两支报纸棒。全戏只有这两样道具。让各人自由联想、自由发挥,利用它们演绎出内心的感受。或,人(自己)和这两件物事的关系、配搭。
入场顺序:
我――坐在椅子上,看着观众。
柔韵、涵玲、雯彦――二人对骂、对打+八卦婆
何瑞杰――(跪走入场)自闭症者(蹲椅子)-正常人点烟
冯乔彬――弹吉它(翻倒椅子)
叶毅宏――(给人追的样子)惶恐,(搬椅子上台)站上台眺望
吴雪芳――爬入场,撕毁报纸
张雪芬――寻找、发疯、大笑大哭、躺地上
我――鱼跳挣扎,叉喉咙。把椅子负在背上。蹲着
全部人――漫无方向地走。逐一凝定。+许佩柔讲话
《完》

余历雄原来是马大中文系刚刚毕业的学生,他8月13日星期六拿文凭。大学一二三四年级时都主办过活动,包括文学周、大专文学奖及最近的马中大学教育交流访问团(第一次由学生主办正式的马中交流)。他说这场戏有两个败笔:
撕报纸那一幕太久了,约15至20分钟!
最后那个讲话的破坏了全剧的调和。且意义反而受限制,限制了想像空间。
幸好这两个败笔我都发觉,尤其是撕报纸那一幕,当时真恨不得进去叫她出来。不过雪芳演得很认真,很尽责。
最后那个讲话是我的错误判断。我承认。哎!可以改的。有人提议不如让我一个人坐在椅上再次面对观众来结束这场戏,其实也是可以的。
总之,这场戏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反应都很好,可能他们是第一次看这样的戏吧。无论如何,这场戏是可以再研究、发展、改善下去的。正如黎晓燕老师告诉我说“阿i的故事”可以再深入的探讨下去一样。

《幸福》
幸福的感觉――
当远方是硝烟硫磺
当未来遥不可望
文字不能证明本身的青白
声音不能辨清自己的方向
你蹲在家里
无所事事
――是一种恐慌

16/6/94昨日诗歌营回来
今天租了三个Video及拿了一卷
底片去冲洗,感觉幸福安宁。
我问你为什么驼背
你说挺起胸膛太累……

《毕业》
空室
静椅
哑桌
长长的走廊

未上妆的脸
不甘雌伏的发
巍巍颤抖的手
寻找方向的眼
咸咸甜甜的泪

在酝酿一种情绪

16/6听齐豫

九四、七、一 夜 晴
今天是个好晴天。大好晴天。
今年的教师节圆满结束了。我过了一个最轻松最兴奋的教师节。原因是今年没参与筹备工作与演出,整个过程都是作壁上观,袖手看好戏,果然没让人失望,之前的点播节目,当天的游戏环节、文娱表演、歌唱、午餐、会场布置及气氛都很好,尤其以老师们入场时熄灯同学手持蜡烛成列欢迎的一幕最叫人感动,亏筹委们想得这么周全、美妙。
好美妙的感觉。看着别人忙碌的准备,欣赏他们准备的结果。不须满身大汗奔来奔去负责这个负责那个。实在爽。又有许多已离校读College的朋友回来,包括Bear泰、炳炳、晓慧、慧思、慧敏、待诗、阿龚、老李、瑞婷、紫慧、伊玲等,友情和庆祝盛典之兴奋掺杂,非笔墨所能形容,跃动的心像要随每个步伐跳出来。
后来我告诉银河(她是筹委会主席),这次教师节很成功,是我过得最满意的一次,真的真的。还有意外的惊喜。紧握她手向她道贺。
本来傅老请我、嘉仁、志明、若涛、和红莲五人吃自助餐的,我说好下午一点至二点有节目,谁知本来约好三点的却改成二点,我说不去了,结果他们四人坐傅老的车去。
我留下来一齐庆祝暨欢送耀娟上大学。她在我们唱“祝你一路顺风”时流泪哭了。也不是很伤感。后来我们还拍照留念。
其实这人生(生活)太丰富了,你被迫明智选择其中一项。但我不是明智,而是跟着感觉地作了选择,留下来,在自助餐和一个小型的餐会之间。
意外的惊喜是,建汶等人夹Band在台上大弹Beyond成名曲“真的爱你”。当着校长老师们及同学们的面,在台上弹奏着电吉它的每个音符,敲响起爵士鼓的每个节拍,这是中华首次创记录的演出。野呼!Rock will never die, Rock rock rock!!!
散场后还来个“不再犹豫”,全场的男生一起高声唱:“无聊望见了犹豫,达到理想不太易”年青的歌最易引起共鸣的。同样的,年轻的心也是。
建汶不用说了,经此一秀,他身价百倍,已是我们学校的首席吉它手。
我曾经梦想的,都在他身上一一实现了。叫我怎能不太兴奋得不能自拔呢?
Yeah! Rock rock rock will never die
后来想起,昨天刚是黄家驹逝世一周年。
写于1/7/94夜听Boy George,
Pink Floyd: The Wall。
明天考 July Paper

《我读先修班》
――我的贪与懒
前言: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我进入中华先修(一)班就读。

之所以选读先修班,原因已逐渐模糊。可能因为教室有冷气,可能因为先修班有实验课,可能觉得穿黑鞋高人一等、与众不同,可能因为想念本地大学;可能每种原因都有一点点。
现在回想,最大的可能性应该是自己的贪性。我是个很贪的人,又是个很懒的人。举个例子。走进书局,我可能会在科学部门买了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在文学部门买了贾平凹散文集,在武侠小说部门止步于那惊人的高价,在音乐部门买了一本西方摇滚音乐史,临走前不忘买一本SPM国文参考书,付钱时还犹豫着该不该买那本包装精美的《电影经验》,最后抱着沉甸甸的书本和一颗七上八下的心,走出书局。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后,它们可能还在书橱里静静蒙尘,等待我来翻阅。我呢,可能又另结“新欢”了。
这是我的贪,所以我进先修班,同时吸收两三种语文的知识,自以为是超人,很有潜质,可以一下子啃下统考和STPM的课程,消化得干净利落,应付得得心应手。谁知很快地便知道自己原来是“超蛋”,超级蠢蛋也。因为我贪,定力不够,又很懒,而且分析力特强,每次想偷懒都能找到藉口,堂而皇之的让自己过关,这种情形持之以恒,久而成习惯,造成我学业一直徘徊在中游阶段。我开始怀疑我的自信心。自信心太强不好,很容易被自己捏造的美丽藉口所蒙骗。所以以后我的自信心要弱些、再弱些,俾使自己不受自己所骗。
我不只在学业上贪,在生活上也贪。我一方面不想取得平平凡凡的学业成绩,一方面又不想过个平平淡淡的学生生活。因此我很敬佩李远哲博士,他中小学时打棒球打乒乓,大学研究所时打粒子,都是那么地出色,一定是我们的脑结构和开发不同,并且是他比我和许多常人多出许多许多的定力、恒心、毅力和想象力。
相对来说,在后一方面我表现得比较积极,故每当游走在先苦后甜的学业和乐趣无穷的生活之间时,我总是选择了后者。我总觉得,学生不只要扩展知识领域,还得扩大生活的视野。放下课本,走入生活,将能获得生命的喜悦与智慧,以及不曾感受过的经验及心情。生活的历练能使人成长,而课本上的知识,只不过是帮助我们成长罢了(悲哀的是,它已演变成一种帮助我们应付考试以挤进那狭窄的大学之门的工具,或者应该说,我们被迫牺牲掉一部分的成长过程以准备课本上的知识来应付考试。――求学和生活的本质都被颠倒。)
所以我选择了生活多一点。但生活含意很广,学习也包含在内,为何不可相辅相成呢?我想是我贪的个性使然,这边花一点时间,那边花一点功夫,结果两头不到岸。叫我屏除一切生活的乐趣,专心致志苦读,我不能。因为生活上的享受而放弃学业,也不对。要如何达致一个平衡点,“吾将上下而求索”。

结论一:如今第一个要解决的是,我的贪与懒。

结论二:这篇文章又一次证明了,我的分析力特强。

后语:写给看得懂的人,请与我会心一笑。

七月十日夜


九四、七、廿五(星期一) 晴(好月亮!)
我们四人:阿汶、永康、宗伟、我,去法国文化协会馆看法国电影:《断了气》导演尚卢•高达,是新浪潮电影大师,这部是经典作。
那里是殖民地式的建筑物,挺有风味。
很爽。真的很爽。够犀利。想不到那女主角越看越美。笑起来有个酒涡,很甜。
妈的!片中许多令人玩味的对话,真爽。
Grief & Nothing
“What is your higher ambition?”
“To be immortal, and then die.”
“Yellow” means coward.
还有那个摸唇的动作(表示什么?)
还有那三个表情:1)张开口、瞪大眼--惊讶、奇怪
2)咧嘴笑、眯眼――快乐
3)扁嘴、皱眉――忧愁、苦闷
戏中男主角做过两次,一次示范给女主角看,女主角跟着做,另一次于片末中枪临死前做给女主角和一班警员、路人看。

台長: 癫羊
人氣(7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請問你是哪位? 怎麼引用了我??

庾 cms138abc@gmail.com
2006-12-22 00:52: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