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2 00:00:47|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三兩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是像以前一樣,
想到的時候看一點有關教育的書,
心境卻變了。

曾經我對教育有一種熱忱,
一種較接近完美的苛求,哈..
沒錯就是那個樣子。
當系裡教授相互內鬥彼此傷害時,
我為敬仰的老師感到深深不平、
心想將來有一天我希望能夠幫助他們做一點事。
當聽見補習班裡在職的教師為了加薪報考研究所時,
我感到有點悲哀,
不是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對,
只是覺得教育不應該被這麼多利益左右,
而我們總是可以多作一點什麼。

曾幾何時,
不需要太多時間工作的磨練,
事情自然就有了轉變。

校系內鬥已經不再是個新聞,
短時間解決不了,
未來也一定還會再有。
我所認為的好老師們會受到傷害、會有所衝突,
但他們也有足夠的智慧與堅持繼續處理和面對挑戰。
在職老師為了加薪報考研究所,
對我來說顯得十分自然、實際的考量,
沒什麼大不了。

我以前在不滿些什麼?
突然之間想不出來,
雖然當時的憤怒還記在心中,
但理由卻不知下落何方。
我受了一連串教育的訓練,
卻記不得最初對教育的理想?
坦白說,連理想這兩個字我都儘量不提。
好個大哉問,
考試的時候、寫報告的時候,
我可以答個長篇大論、引經據典、旁徵博引、
但讓我老實的面對這個問題,
我沒有辦法回答。

我搞不清楚教育的藍圖應該是怎麼樣子,
一個熱衷教學與學習、喜愛分享與交流的情境?
這種情境要持續多久才稱得上成功的教育呢?
是要要求一瞬間、一天、九年教育、
還是整個學習歷程?
即使你的班級學生學習的算是很成功的,
但你相信下一階段也會讓他們如此快樂?
成功好似偶然。

照這種的標準看來,
現在多數台灣的教育都比不上網咖或補習班來的成功一點。
至少我們可以保證這次打電動和下次打電動,
心情都很愉快。
所以我一直搞不懂,
為什麼不乾脆把學校改成補習班呢?
或者把教材改編成電動玩具呢?

我搞不清楚好老師與壞老師中間微妙的差別,
當然兩邊的極端差別很明顯,
但多數教師身處的灰色地帶要如何去分別呢?
存乎一心,繫於一念之中?
有人說,只要住紐約一陣子,
你就分不清楚誰長的像殺人兇手了。
我想只要當老師一陣子,
你也分不太清楚老師的差別了。
還有很多事我搞不懂、
更別說那龐大多變的教育制度、
系統、和各種命令了。
先略過吧,這是另一個問題。

但當然我還是常常受到教育的感召,
發現教育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未來一代無法等我們弄懂了才長大,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先做了再來檢討不足。

至於不二過嗎?我不相信,
我們重複太多錯誤,
學生對上課內容一樣不太感興趣,
老師也沒有精神、體力和意願常常變化教材,
有人說教材上過幾遍後會上的比較好,
那得看你對好的定義是什麼來決定,
但總之老師對教材的掌握度會提高倒是無庸置疑的。
師生仍是很盡力的教學與學習、
但不可否認地也同樣期待終生的解脫。
這樣可以代表教育的失敗嗎?
又或許原本就有些人可以一直保持高昂的學習、有人不行啊。
我想我是在幫自己找藉口。

這裡的問題不在於教師的教學態度,
太多人把過錯歸到第一線的教師身上,
學生上課沒活力考試考不好,
表示老師不會選擇教材、或教法失當。
學生行為偏差、情緒困難,表示老師監督、溝通能力不良。
這裡學校教師背負了太多社會賦予的責任和期望,
懂得適應的老師早早就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不要太過投入。
但我想問題不應該是在學校教師身上,
大多數學校老師在怎麼不熱愛工作,
也不至於放棄或傷害學生的自尊、
讓他們自暴自棄、危害社會。
家長、社會與教育制度應該擔負更多責任,
既然家長會已經在學校裡變成很大一個勢力,
它在要求老師的同時便應該要求其直屬範圍,
讓家長也同樣認真為小孩付出?
既然社會要求學校教出一些適當的人才、
那是不是它應該做好榜樣、樹立應有的風範呢?
我只看到層出不迭的殺人、欺盜、傷害、訴訟案件。
既然教育制度應為學校所服務、
那就該設計出生動的教材和周延的教育計劃,
讓困在教育系統裡的人有其他出路。

然而或許教育也不是什麼要不緊的事,
只是一個重複確定社會中心價值的場所,
不管教育制度多爛、
不管你教的好不好、
不管家庭社會有多糟糕,
小孩總會長大、總會思考、總會有自己的想法。
他們到底是得為自己負責的。
你可以跟我說種種的答案,
但每一個人說的又不太一樣。

於是我不明白的事情隨著時間增多了,
我的經驗還沒幫助我成長,
卻已經帶我走向更模糊的另一端。
我無心嚴肅地討論教育問題,
教育永遠難解,
因它牽涉了太多實際的層面,
而嚴肅思考和認真解決事情向來不是我擅長的技巧。
我擅長的只是把問題丟出來,攪一攪,
提出許多似是而非、積非成是的答案,
把自己弄得一團模糊而已。

米蘭昆德拉說,
歲月沉澱的時候,
我們始終可以找到一個靈魂的出口。
我希望他說的話是對的,
但其實就算不對,也沒有關係。
因為我已經找到了很多暫代的藉口。

而現在看些教育的書,
只是因為想看看書而已。

台長: 自我主張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