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29 01:43:03|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自覺的昏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天的熬夜,終於在今天產生了後遺症。

家人通常都會貼心地讓我在星期假日可以多睡一點,不過由於有客人來,和妻得分房睡才能容納得下所有人入睡,我則和妻弟睡丈母娘房間。不知怎的,丈母娘冷氣開特強,翻看了幾頁張大春的《小說稗類》卷二,體力不支地入睡。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半夜三點鐘了。

夜裡被「凍醒」幾次,再加上一大早兒子就來吵,幾乎這個睡眠是支離破碎的。正式醒過來,已經是中午十二點了。

原本睡了這麼久,應該多少能補充一些體力,讓自己更有精神。事與願違,反而讓自己整個下午都昏昏沈沈的。最後還是因為體力不支,接近黃昏時又被迫地接受睡眠的召喚。

睡得越久,越覺疲累。看來得改變的是自己的生活習慣。

也因為昏睡及精神不濟,情緒不好,正事也沒有做幾件,該閱讀及寫完的文字,都沒有完成。生活中積欠了一大堆原本應該在進度內完成的事,都得靠自己用更多的時間彌補。不禁也想起童年時學會的俗諺:今日事,今日畢。不然明天還會有明天的事等著完成。

夜裡看金.瑞奇最好的一部作品《楚門的世界》,他終於願意收斂起誇張的表演方式,生活化一些地做些適性的表現,不再那麼舞台化的表現。《楚門的世界》所觸及的是大眾媒體的意識操弄遊戲,之前也看過不少的討論,當楚門發現自己的生活不過是千萬人收看的演出時,積極想擺脫及找回自己,就象徵性地寓言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蹲坐在電視機前的我,也正在想著最近電視所引發的一些討論。

如果吳宗憲懂得操弄媒體,他頭上所拷著的小籠子,也不過又是另一種形式的表演:你們可以籠子圈圍住我的頭,但我可以用我的麥克風繼續玩弄著你們。這能不是台灣當前媒體環境最深沈的悲哀嗎?

昏沈的一天就要過去,明天會如何?楚門找回自己的生活,但能擺脫謊言及虛幻的糾纏?在還有能力反省的同時,會不會又面臨另一次意外的昏沈?

等明天再說吧!

2000/5/28

台長: 徐江屏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