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8 08:47:26|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應該教導幼兒學習手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應該教導幼兒學習手語

很多人都看過勞勃狄尼洛、班史提勒、達斯汀霍夫曼鄧人主演的Meet the Fockers(親家路窄)( http://www.uip.com.tw/fockers/)。裡面那個小嬰兒可以比很多手語,可以和大人溝通,表達要喝更多牛奶、待會要午睡等。很多人都覺得,那麼小的小孩怎麼可能比那麼多手語?但是事實證明那的確是真的。

我一個學妹去美國人家庭作客,待了一包台灣的蛋卷。對方家有很多小孩。她因為和那家人很熟,便自己餵那不到一歲的小嬰兒吃蛋卷。吃完後,她走開去和其它人說話,小嬰兒一直跟在後面,手比來比去。她告訴那家庭的大女兒,小嬰兒好像很喜歡吃蛋卷?對方說,看起來是耶,因為他一直跟在妳後面用手語跟妳說:”More! More!”。

我想,那嬰兒一定很生氣,都跟妳說再給我多一點,妳卻不理我,還走開!

學妹後來才知道,那家庭因為有一個智能不足的小孩,上了特殊學校,學校教小孩手語,媽媽便也交接下來的小孩手語。之後每出生一個嬰兒,年紀較大的小孩便負責教小嬰兒手語。手語可以表示很多意思,包含要牛奶、要睡覺、要餅乾、要抱抱、要更多、要果汁、要換尿布等。結果她們家的小孩都不會亂吼亂叫,也不會亂哭,因為他們能和大人直接溝通他們的想法。除非是手語沒法表達或沒學過的言詞,才會大哭大叫。而一但學會某個字的發音後,他們就不在比手語了。

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小孩畢竟也有自己的想法,會哭會鬧是因為爸媽沒法和小孩溝通,他們無法表達他們想要什麼。但因為先天發生構造的限制,小孩不可能更早學會說話,因此比手語就成了可以跟父母溝通的方式。若沒學過手語的爸媽,其實可以發明一些簡單的手語,讓小孩至少能表達基本的需求,可以做基本的溝通。唯一的問題,是小孩比手語遇到看不懂的人時,大概就真的是雞同鴨講,像那學妹的情況一樣了。

台長: ^^/ ^^?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