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7 20:55:59| 人氣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誌-在三毛茶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海最後幾天,一個人搭了近兩小時的車去周庄,這個江南古鎮最美麗的時辰我想應當在清晨,清晨它供人觀光的身份尚未甦醒,起得早或許可以看見電影阮玲玉中那個濕漉而潮暗的古舊中國。周庄其實和浙江烏鎮十分相似,但去年那一天也許因為下雨烏鎮非常安靜,石板路濡濕簷前滴水,煙雨迷濛中的小鎮讓我想起戴望舒的雨巷,關於他如何在雨中遇見一名撐油紙傘的丁香少女,那樣迷離的邂逅,只能來自詩人心中流失時間的霧雨天。曲曲折折找到三毛茶館,據說每年有許多三毛迷來此朝聖,一九八九年三毛來到這裡識得茶館主人,之後互通書信直到三毛自殺身亡,指南寫著可以到茶館聽齊豫的歌,但我去的那一天茶館放的是戲曲,下午一點多我是茶館唯一客人,坐臨河靠窗的位置,左邊牆壁貼滿三毛的文字和剪報。三毛召喚鄉愁,前少女的鄉愁,她總是使我想起那時候侷促在陳舊小房間裡看書的自己,看我的鄉愁說她對於撒哈拉沙漠的鄉愁,看她旅行好多地方直到某天讀到她在南美,她去了我朝思暮想的南美那一刻,我覺得有點悲傷,那是想起心愛事物的感覺。我喝著碧螺春開始寫日記,寫了幾個字小姐遞來一本書問我買不買,是茶館主人寫三毛的書,我拒絕了又回到日記裡,然後突然湧來一大群人,他們打牌,吃花生米及划拳,我轉身看窗外,從這個角度望去周庄真是好看,因為下午有點昏黃的陽光,因為它照在河岸垂柳上,這樣被陽光細細篩過好像還是二十年代南社文人流連的小鎮,他們在不遠處的迷樓以酒佐詩,迷樓裡有個使他們神魂顛倒的絕色姑娘,迷樓二樓幾尊蠟像凝結了永恒的聚會,文人即或死去也還有後人替他們創作生前,像我在上海多倫路上看見的丁玲銅像,她一直在看書而且非常瘦。三毛茶館使我想起就快要回家,這念頭使眼前變得宛如虛構,因為我沒想過有一天會在離家有點遠,文本比現實更能想像的蘇州隻身一人,隻身一人憑弔塞滿瓊瑤與三毛的前少女時代。

台長: 恍神娃
人氣(5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