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2 13:10:48| 人氣9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姊妹要參加英語金頭腦競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有個英語金頭腦競賽,說成白話就是背英文單字比賽。家蓉一年級的時候有參加,當時我非常的意外,後來發現當老師問:誰要參加英語金頭腦競賽?全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開心的舉手,這是低年級面對師長提問時的通病,所以家蓉就在這樣莫名其妙的狀況下把自己弄進參賽隊伍去。結果當然不用說,名落孫山外外外。

樂觀的家蓉不以為意,從來不要求小學生背單字的我也不以為意。

沒想到今年家蓉居然又參加了,這次我可得仔細問清楚,難不成她還處於低年級症候群中-搞不清楚狀況?家蓉說:我想試試看耶,從低級開始,三百個字,我們班還有人參加中級呢!那要考六百個字唷!

喔!

所以是欲為而為囉!我告訴家蓉,既然是自願參加的,就要認真準備。家蓉點點頭。然後,就當作沒這回事了。

*****

我坐在辦公室,家萱衝進來,大驚小怪的呼叫:媽媽,老師要我參加金頭腦比賽!
媽媽:?耶?為什麼?(家萱的話可信度通常只有五成,這樣說的真正意思多半是:因為有書局兌換卷跟獎狀可以拿,所以我自願要參加金頭腦比賽。)
家萱:我不知道。
媽媽:全班都參加嗎?
家萱:沒有,只有XX跟OO和我。
媽媽:那為什麼有妳?
家萱:我也不知道。
媽媽:那妳去跟老師說妳不要參加,因為你只會背蘋果APPLE而已。
家萱:哪有,還有別的!
媽媽:還有什麼?
家萱:....至少我會背貓CAT。
媽媽:就這兩個?那趕快去跟老師說妳不行參加。

後來老師說,讓她參加看看吧,學個經驗也好。

後來家萱說:老師問我們有誰會背單字,我有舉手,所以我就參加了。
媽媽:妳哪有背單字?
家萱:有哇,妳聽:ABCDEFG...。
媽媽:....小姐,那是26個字母,不是單字。
家萱:那不然是怎樣?
姊姊:比方考卷上寫『書桌』,妳就要寫『DESK』。
家萱:那我會呀,不相信,媽媽妳考我。
媽媽:腳。
家萱:....不會,怎麼唸?
姊姊:考卷又不會唸給妳聽!
媽媽:leg。
家萱:我會,Lㄌ,Eㄟ,G個,L....我不會寫L。

是的,小姐,妳連二十六個字母都還沒有認熟,認都還要從頭算起才會猜出那是哪個字母了,妳怎麼參加拼字比賽?

家萱:沒關係啦!

喔!

*****

由於家蓉是自願參加比賽,我開始要求她背單字,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要有承受那個consequence的自覺。
一天背十個單字,英文的三百個字多半是她已經聽過說過讀過的字,沒聽過的也有,大概占三成,所以混著背,應該不算太多。問題是,家蓉超級討厭背誦,猜字也不往正確方向猜去,所以一個字可以拼上十次還摸不著邊,幫她練習拼字,簡直是在撕裂我們的親子關係,我也一團火,她也一團火,加上多了個家萱來攪和,姊妹又起衝突,所以,單字總背不超過五個我們就改做別的事了,所以一天背十個單字的計畫,我們一天也沒成功過。

原本從沒打算讓國小小孩背單字的媽媽我的執行方向(孩子,是妳們推我入火坑的)如下:
媽媽說:筆
家萱先唸:pen,然後試著拼音,拼不成功才換姊姊上陣,以為這樣可以一石二鳥,可是很快的就發現,這樣只是同時放棄兩個人,然後,氣死我自己(因為姊姊計較妹妹可以先考,所以姊姊會搶答,妹妹生氣姊姊搶答,會發脾氣,然後,大家氣成一團。)

幾番修正後變成(所有的規則都是隨時在做調整的):
媽媽唸出:鉛筆。
小一家萱要可以唸出:pencil。
由小二家蓉慢慢拼:PENCIL。
等於說,完全放棄家萱,單單考家蓉,意思意思一下。
小一的家萱,不要求她拼字,但是多多少少要唸出一些簡單的來,最好是可以把二十六個字母練到寫得出來。考試考零鴨蛋也沒關係,媽媽真的不覺得一年級該開始背單字。(家萱得意的說:如果考卷上有『蘋果』跟『貓』,她就至少會對兩題。)
小二的家蓉,自討苦吃,所以,妳就是要背,不過我也不逼妳!『什麼?可不可以打電腦?可以呀,寫出十個正確的單字就讓妳玩三十分鐘。』『一定要嗎?』『當然不一定要,電腦又不是必須打的東西。』然後家蓉就默默的去找張回收紙寫出一些生字來換三十分鐘玩電腦的機會,嘴巴翹得老高我也不管,反正,就是如此。

究竟家蓉可以背多少?我真的很不在意。我只是要讓她知道,一旦做了決定,就得付出代價。不過這次的準備過程,讓我發現家萱的生字能力的不足,我是該用許多圖片來讓家萱認她們英文的說法。

台長: 玉米
人氣(9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玉米園的生活態度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的態度-給蓉萱
此分類上一篇:辛苦妳了,老師的孩子

Uncle
這都要怪媽媽
沒有把英文單字
一起生給小姐妹倆
2008-04-14 07:56:52
版主回應
嗚嗚~~媽媽細胞裡沒有英文單字可以遺傳...
2008-04-16 12:22:57
JULIN
我們阿臭琦的英文程度突然進步了.
沒補習, 沒加強,
就是自己進步了! 媽媽欣慰的差點痛哭流涕....

他們參加的是&quot讀經班&quot, 裡面就包含20分鐘的英文讀經, 自己在念什麼都搞不清楚 哈哈!
2008-04-17 13:09:48
版主回應
我們家的家蓉其實我覺得她的程度比我想像中還要好,至少簡單的句子讀的出來,雖然不見得懂得是甚麼意思。
家蓉也沒補習,英語是在幼稚園學的,還有跟媽媽去上課胡亂聽的,因為家蓉被我在兩個班穿來插去的上,其實上課中學到的很有限,所以當她英文可以有一些程度,媽媽也是超開心的。

至於家萱喔,就跟一般一年級孩子一樣,二十六個字母還拼湊不完整。哈哈!

原本也想讓她們參加讀經班說,可是覺得她們實在太忙了,對"背誦"有強烈的排斥,所以乾脆就算了。願意背學校要求的我就阿彌陀佛了!哈哈!
2008-04-21 00:2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