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04 11:04:25| 人氣5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當自強 天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字/YenLin.圖片來源/公視提供

 

改編自華人文學巨擘白先勇作品的電視劇《一把青》現正熱播中,劇中個性鮮明的「小周」一角,由同樣出身自空軍家庭的天心來詮釋,透過與自身有些相似的故事背景,使天心對於此次的演出格外能產生共鳴,並藉由生動細膩的表演方式,將動亂時代下的女性堅毅面向表現得淋漓盡致。

 


 

精湛演技奪得第四十六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的天心,因接拍廣告而進入演藝圈,歷經出唱片、出書、主持及演戲等豐富多元的演藝經驗,以活潑鮮明的形象深植人心。然而在本次封面人物的訪談過程中,天心卻意外透露自己從前的個性像獨行俠,是經由演戲及主持的啟發,才讓她敞開心房、勇於接觸人群。「以前不敢也不會主動去跟別人聊天,比較封閉自己,但現在變得喜歡跟別人聊天。

 

像我在搭捷運、等公車時,會跟身旁的人閒聊,即便只有短短的5分鐘、10分鐘,就可以感覺出對方大概是個什麼樣子的人,也可以藉此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

演戲讓天心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而主持則是另一個視野的開拓,「當演員是比較封閉的,只要關起門來把自己的功課做好就好,但作為主持人,來賓來上節目,他們就是主角,主持人反而成為配角,卻可以藉此機會聽別人的故事、了解別人的生活,成為我當演員去詮釋其他角色時,很好的素材及能量。」

 

 

 

 

 

 

 

演技大考驗

電視劇《一把青》改編自華文文學家白先勇短篇經典小說作品,由天心、楊謹華、連俞涵領銜主演,故事自1945年開始寫起,從二戰結束、國共內戰到後來中國國民黨政府遷移至台灣,「直到現在已過了70年的時間,我們就像在回顧過去,故事雖然以戰爭為背景,但主要闡述的其實還是人性的情感面,而女性的地位經過這幾十年來,不斷地在進步。」天心表示,能演這齣戲,最高興的莫過於家中的長輩與親戚,因為外公是空軍士官長、表哥是現役飛官,而這個描述空軍的故事就在未演先轟動的情況下,引起了天心全家人的期待。「當初一接到劇本、拿到『小周』這個角色時,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我媽媽,我媽在家裡就是超級大嗓門,屬於河東獅那一型,所以很直接地把對媽媽的印象拉到『小周』的生命裡,在播出第一集的時候,我哥就對我說:『我好像看到媽耶!』」

 

在《一把青》劇中,身為母親、帶著一個小孩的「小周」,個性大喇喇的、有話直說,嘴巴很壞,但心底卻很柔軟,是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其重情、重義、重朋友的特質,與天心極為相似;但最大不同處,在於現實生活中,天心尚未為人母,「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演媽媽了,過去也曾演出過,但我媽看了之後打電話給我說:『你演媽媽真的很不像媽媽耶!你這個表演我一看就知道你沒有小孩,即便你天心不是媽媽,但你的表演要讓觀眾相信你是媽媽呀!』」

 

直到在這部戲裡有一段背叛姐妹的劇情演出,讓天心對母親的角色有了全新的領悟。「因為我太重視朋友了,如果要我背叛姐妹只為了得到一個男人,我是可以不要這個男人的,因為我覺得朋友是一輩子,老公再找就好了嘛!我不會為一個只認識幾年的男人,而去破壞那十幾、二十幾年的姐妹感情。」

 

「當時我將自己的想法放進這個戲裡的角色,以致私下練戲時總覺得很卡,而那個卡卡的感覺,是因為我自己沒有相信,沒有相信就會覺得自己做不好。而那天剛好跟我媽在講電話,我媽就突然跟我說:『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演媽媽不像媽媽了,因為你根本沒有把你女兒放在心上!你那個角色不是一位單身女子,當你還有一個小孩的時候,那個男人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要讓你的小孩有個爸爸、維持一個家庭的運作。你永遠要記得演媽媽要把「為母則強」的心境放在心裡頭,你就會像媽媽了。』當下我才恍然大悟,因為之前一直在想著背叛姐妹,只是為了要救老公,這點我無法接受,但救老公其實是為了小孩,這是我當初在劇本上所沒有看到的。」

 

 

 

 

 

 

 

渴望演心機女

在《一把青》拍攝期間,縱使與劇組團隊合作愉快,但過程中的艱辛總是無可避免,尤其在炎炎夏日裡必須穿上厚重的冬裝,這對怕熱的天心而言,著實為一大考驗。「拍戲最怕遇到一個團隊沒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該準備的沒有準備到位,那種等待對我來說是一種苦。但這個劇組非常到位,在曹瑞原導演的領導之下,沒有一個人是不上緊發條的,所以一點都不苦。即便這部戲共花了7個半月的拍攝時間,但對我來說卻是一下子就結束了,在快樂的工作環境下,覺得時間一點都不長。」

 

身為金鐘影后,天心出色的演技是觀眾有目共睹的,但她不因此而自滿,仍謙虛表示:「詮釋每個角色都是困難,演員只能盡量把自己該做的功課做好,到了拍攝現場,受導演的想法與其他演員的能量影響,在現場都還要重新調整,而這也是演員好玩的地方。以前有人說我演得好,我會沾沾自喜;若有人說我演得不好,就覺得有點被打擊,但這一、兩年來反而覺得藝術本來就沒有對錯,別人越是說我好的部分,我越會去看看自己還有哪些是需要去補強的。」

 

對於未來演戲上的挑戰,天心最想飾演反派心機女。「因為我太沒心機了,所以想演一個最不像自己的角色。而且那個心機女最後還要有報應,因為戲劇還是要呈現壞事不可以做的正面寓意。」

 


 

 

 

 

感情順其自然

《一把青》為近年來國內難得一見的大製作歷史文學劇,劇中演員為因應時代背景,需穿上精緻細膩、剪裁合身的考究旗袍,展現窈窕S曲線。而常年體重都維持在50公斤的天心,保持良好體態的方法,就是每天早晚量體重,並透過踩飛輪、走小學操場,或飯後走1個小時的路…等,藉由一週至少三次的運動習慣,養成令人稱羨的魔鬼身材,並笑稱「運動是為了吃更多食物!」

 

而天心在劇中首次挑戰60歲老妝,對於私下的肌膚調理,除了基本的清潔、保濕之外,更透露自己「不太吃炸物」,從飲食方面落實肌膚保養。而拍戲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做好防曬工作是一定要的,「因為皮膚比較白,曬了容易有斑,所以很重視防曬。」

 

天心出色的外型,樂觀開朗的個性與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為其演藝事業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至於婚姻及愛情的人生規劃,自認「隨著年紀的增加,『眉眉角角』也就越多,為愛不顧一切往前衝的勇氣會越來越小,所以現在覺得婚姻及愛情就順其自然,有當然最好,沒有也OK!因為我現在還有很多想要嘗試的角色,感情這一塊就反而沒有那麼重視。而演員唯一能做的,就是隨時把自己準備好、保持在最佳狀態、等待好的機會,只要有感動的故事,都願意接演。」

 

 

 

 

 

 

台長: Dr.BEAUTY醫美時尚
人氣(5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誌封面人物 |
此分類下一篇:曲家瑞 自信女人養成術
此分類上一篇:美麗新境界 - 魏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