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8 16:08:01| 人氣7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Friend’s TROUBLE 受不了的「睏」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朋友」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睡,

 

搭車中、上班時、私人聚會都能到他睡著的身影!

 

尤其是在嚴肅的會議上或眾人欣賞電影的時候

 

到他打呼的聲音,真的讓在一旁的我覺得好尷尬!

 

《醫美時尚》每期邀請專業醫師

 

為你及你朋友解答身上各類羞於啟齒的疑難雜症。

 

「朋友」的困擾解決了,你的問題當然也解決囉!

 

 



如何分辨我「朋友」是夜夜笙歌導致睡眠不足,

還是真的罹患嗜睡症?

睡眠時間不夠、品質不好,罹患猝睡症、原發性嗜睡症,或是有睡眠呼吸問題等,都是導致「愛睏」的常見原因,判別的第一步便是要確認患者晚上是否確實睡得好,排除了熬夜、上夜班、晚歸等環境性睡眠問題後,才會建議做進一步的醫療檢驗。

 

 

除了睡眠不足,還有什麼原因會讓我「朋友」如此愛睏?

一般人的晝夜節奏中,除了半夜會特別想睡,其實下午2點到4點(或3點至5點)也是「愛睏」的小高峰,不少人會以短暫的午睡來解除「睏」境,此外,距離上次睡醒的時間越長,以及處於無聊、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也會讓人想睡。

 

 

像我「朋友」這麼愛睏的人,喝茶、咖啡、提神飲料真的有效

嗎?

生活中最容易取得的中樞神經興奮劑是咖啡因,其對提振精神有一定效果,但不建議飲用過多、長期飲用,當身體習慣了咖啡因的刺激,甚至咖啡因上癮、咖啡因中毒,往往喝了沒有提神作用,不喝又會顯得精神特別萎靡。

 


除了充足的睡眠,

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我「朋友」改善「睏」擾?

短期補眠對於提振精神的效果最好,此外,進行一些真正感興趣、變化性、具新鮮感的事對於「睏」擾也有一定幫助,而一般人認為運動也可以令精神變好,目前在醫學研究上其實有不同見解,尚未有定論。

 

 

有什麼醫療方式可以改善我「朋友」愛睏的症狀?

改善愛睏症狀必須對症下藥,若為環境性睡眠問題,便要就睡眠環境進行調整,若確診為猝睡症,日間可依醫師處方服用提神藥物等,各種治療方式的目的最終都是為了讓患者在夜間得到充足的休息。

 


如果我「朋友」真的罹患嗜睡症,

若是不就醫,可能會造成什麼問題?

國外研究指出,有嗜睡症狀卻不進行治療,會大幅提升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如交通意外、工作時發生危險等,除了自己,也容易危害到他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此外,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出現免疫力降低、影響代謝機能等狀況。

台長: Dr.BEAUTY醫美時尚
人氣(7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當期文章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改「牙」改出工作好運 面試不上 問題出在哪?
此分類上一篇:Love & Sex 放膽說 情慾愛人看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