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8 14:46:41| 人氣6,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堅持理想.實現使命 唐豪悅皮膚科診所院長唐豪悅(九月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豪悅皮膚科診所院長唐豪悅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是我的寶藏~To share with you
 

走進唐豪悅醫師的診所,會以為到了某間地中海或希臘式風格的小店,這裡最大的特色是藍色和白色組成的空間設計,不但象徵天空和海洋的純淨開闊,還為看診的人帶來不可思議的沈靜力量和放鬆感,而向日葵溫暖喜悅的細膩搭配,則如同唐醫師看診時親切細心的態度,在解決疾病帶來的痛苦之餘,更為患者的心靈注入最佳的強心劑。

「親眼看到病人的皮膚變好,是我身為皮膚科醫師最大的成就感!」唐豪悅醫師說,雖然從小的志願並非成為醫師,而是想讀外交系,到國外去見識世界,但在醫師父親的期望下,成為一名幫人治病、解決問題的醫師,雖然過程中,她也曾經懷疑、努力地追尋自己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但最後她發現,身為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的人,可以為生活帶來最大的快樂,而這也讓她確定身為醫師這件事,是生命中最想完成、也最可以找到自我的使命。

 

醫病關係.判斷病情

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是非常奇妙的事,當一方發出訊息之後,另一方所回應的也將是相對等的能量和反應,就像與唐豪悅醫師談話的過程中,會感覺自己處於相當自在的氛圍中,唐豪悅醫師的隨和熱情讓人沒有距離感,而許多病人更因此和她成為朋友,甚至還在診間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和心事,對此,唐豪悅醫師很欣慰地說:「能和病人建立良好的關係是我在看診中最享受的部份,記的有一次有位病人送了我一個書套,他自己捨不得用,卻因為覺得我可以好好利用而送給我,這些事情雖然微不足道卻讓我相當感動,更肯定我對他具有某種程度的幫助和影響。 當醫師真的可以直接幫助到人,除了看診治病外,藉由和病人在診間談心事時,可用自己的經驗與其分享,以抒緩心情」

唐豪悅醫師會這麼重視醫病關係,除了和病人的互動讓她感動和窩心外,多了解病人可以知道他更多的生活小細節,做為判斷病情的依據,唐醫師說:「有一位病人的嘴唇周圍有皮膚潰爛的症狀,看過很多醫師、經過多次治療後,情況一直沒有好轉,直到來到我的門診,透過溝通和談話後,我發現病人有剪嘴唇皮的習慣,是造成病症的主因。」病魔往往藏在細節中,願意花更多心力和時間去了解病人,是唐醫師能夠精準判斷病情、對症下藥的關鍵,「其實很多皮膚科疾病是壞習慣累積的結果,醫師需要細心地觀察病人,並從更多的互動和談話中了解致病的原因。」唐醫師深有所感地說。

 

病人擁有「知」的權利

雖然國內的醫病關係已逐漸朝向親民的對等關係前進,但很少像唐豪悅醫師和病人間朋友般的互動,唐醫師認為除了性格上喜愛交朋友的因素使然外,曾在美國居住三年的所見所聞影響他至深,唐豪悅醫師說:「我遇到很多好老師(醫師),他會在假日看病人,甚至讓病人到他家裡,有必要時,也會主動聯絡病人,了解並關心病人的狀況,當錯過病人的電話時,還會主動回電,這種醫病關係的經營深深影響我日後對待病人的態度,而我發現,愈了解病人愈能從中發現病徵發生的小細節,為病人量身訂做適合他的治療計畫。」

除此之外,唐豪悅醫師也希望病人了解並善用「知的權利」,對於自我的膚質、病況、醫師使用的醫療方式和內容、所開立的藥名和劑量等,都應該有清楚的概念,唐豪悅醫師強調:「這是我很引以為榮的特點,我讓病人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藥,甚至可以告訴醫師平時的生活方式和保養習慣,讓醫師更有彈性地依病人狀況決定治療方式並調整藥劑和用量。」醫病雙方瞭解並行使權利與責任,可以建立彼此良好的溝通關係,並在互信與合作的基礎下,幫助病人達到健康的最終目標。

 

 

探索世界.樂在學習

雖然父親是家醫科醫師,但女兒唐豪悅醫師從沒想過將來也會成為醫師,直到分數和志願都落在台大醫學院,便順理成章地朝醫師之路發展,唐豪悅醫師表示,可能是射手座愛探索世界的個性使然,在大五那年,決心將畢生積蓄投入於美國匹茲堡大學皮膚部當暑期研究生達3個月之久,其間,更有恩師鄧教授的協助和鼓勵得以完成夢想,雨露之恩,點滴在心,唐醫師說:「當時真的很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一直說不知道該怎樣報答他。但老師告訴我,將來有能力也要幫助別人,這句話影響我至深,更讓我立定決心,在將來也要幫助別人。」除此之外,恩師鄧教授更是唐醫師立定志向成為皮膚科醫師的關鍵人物,唐豪悅醫師說:「醫學院學生到每一科實習的時間,原本只有6週,但鄧教授卻讓我在皮膚科待了3個月,從基礎到臨床、從實驗室到跟診,深入地接觸學習皮膚科的相關事務,奠定我的志向。」

 

集中學習!能量激升

即使自醫學院畢業,在醫療單位服務看診數年,唐醫師想探索世界、充實自我的意念從未停歇,也終於在29歲那年實現願望,到美國史丹佛大學重拾學生生活,而短短的3年多來,唐豪悅醫師陸續完成了學業、懷孕生子、甚至到生技公司上班等艱鉅的挑戰,唐豪悅醫師說:「我是一個很會切割時間的人,雖然要上課、跟診、到公司上班、唸書等一堆事,但壓力促使我的能力提升,而我最終還是完成挑戰,雖然過程中也有痛苦,但學習這件事讓我快樂,而完成挑戰後讓我成就感十足。」

特別的是,唐豪悅醫師在美國也曾經擔任過生技公司的醫事部主任,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這段經歷不僅讓她深入了解業界的運作,更豐富她的視界和待人處世,唐豪悅醫師說:「世界好寬廣,在美國的那段生活中我完全還原自己,重新開始,我學習謙虛、懂得傾聽他人的想法,我得到很多收穫,真的很感謝成長的路上,有這麼多貴人在幫助我!」

 

開設診所.堅持理念

懷著滿腔的感念和熱忱,如今唐豪悅醫師決心把多年所學和歷練,分享出去,希望幫助更多的人,唐豪悅醫師說:「之前一直想到國外去看得更多、學習更多,希望自己有更多的能耐之後,反觀思考,這麼多年的歷練可以給別人什麼?之前覺得自己是個學徒,什麼都做過,但如今融會貫通,已可化為自己的一套結晶,再去幫助其他人,這就是現階段的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寶藏。」除了繼續在台大醫院門診看病,唐醫師決定開設診所,將醫師這份志業延續得更有意義,並以長遠的精神和規畫去經營它。

 

堅持操作每一項醫美行為

對於目前醫學美容愈競爭的環境下,唐豪悅醫師提醒民眾,慎選診所和療程,並經深思熟慮後再買單,避免非專業或錯誤的療程留下不可修補的後遺症,因為醫學美容基本上就是一種醫療行為,而它的背後應是針對每一個人的膚質去做最好的治療和改善,並非以商業性質為導向,也因此,唐醫師堅持每一項醫美療程皆由自己操作,可以更專業精確地掌握藥的使用和劑量,並確保每一個步驟實行的安全性。

 

有個性的診所

進入唐醫師的診所網站,有一段話描述著創立的理念和宗旨:「對於所提供之醫療品質之把關,皆秉持臺大醫院及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精神─以提供安全有效的醫療服務為最高準則!」唐豪悅醫師強調,醫療服務的精神主要在於對人的尊重,希望以看病治病為主要目標,至於醫學美容則是錦上添花,做為輔助性質的工具,「畢竟幫病人治癒疾病才是醫師的責任,在台大及美國看診的多年經驗(遇到很多疑難雜症),有助於我對病情的掌控,而醫學美容則是一項附加價值,讓病人在病癒之後,可以達到更好境界的方式,這必須是評估好個人意願,在經濟能力的許可、雙方經討論點頭的情況下再進行的。」唐豪悅醫師說。

至於如何為診所定位,則是創立時最難的事,必須清楚目標、堅持理念、拿捏醫美和看病的比例,唐豪悅醫師想到在史丹佛大學的經驗,老師與病人之間的友善關係,決定不跟隨市場上醫美機構大量開設的風潮,堅持依然秉持初衷,「以看病為主、醫美為輔」的目標去做,也許是一種非主流的做法,但唐豪悅醫師認為:「還是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同時不要忘記決定披上白袍的初衷,就是為病人的健康及安全把關。」唐豪悅醫師用最誠摯的心,期待這間精緻小巧的診所,不只能讓大家擁有更多的健康,變得更美麗而有自信外,還能帶給大家一點點新的感覺和不一樣的想法…。

 

 

 

台長: Dr.BEAUTY醫美時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