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5 21:20:15|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 途 ( 三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3/2001 7:30pm 晴

車在一個指定的大理石店門前停下了,不想再去看店裡的精品.滿足無窮盡的物欲,徒損神傷財,倒不如偷得幾分閑做些筆記.

昨晚夜遊麗江四方城,好愜意.這個古城是一個正正規規的八卦圖,納西族的人們在這裡安居樂業.這兒房屋大多是兩層的,難得地保留著“家家流水,戶戶炊煙”的局面.當時天很黑,有的店舖便在門前點起燈籠,有的點上小黃燈,在門前小河和窗邊柳樹的襯托下,古城顯得分外玲瓏精緻.

四方城的建築保留著古人卓越的智慧.是否還記得九六年麗江7級大地震?當時整個麗江幾乎都崩潰了,所有的石房,水泥房全塌了.然而古城卻絲毫無損,為什麼?因為古城的房屋是用木頭建造的,而且設計巧妙,不用一顆釘子,且能使懸樑左右拉扯,分散振動力,這種架構便可以有效地達到避震的作用.走在石板街上,看著穿上披星戴月服飾的納西姑娘,呼吸著古城的氣味,你會很奇怪,古人何來如此的智慧?

中央街四通八達,走著走著或許就走到了人家的院子裡.你也不必驚慌,友好地和他們聊聊天,或去屋裡喝喝茶吧.我在街上東張西望地走著,看見了一家木雕店,於是小心翼翼地走過獨木橋,進了店子.店主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姑娘,粗粗的辮子,黑黑的皮膚.看見我,她友好地說了聲:“隨便看看吧.”我也微笑著點了點頭.

看著墻上琳琅滿目的木畫,木雕和桌上亂七八糟的工具,我問她:“這些都是你做得嗎?”
“嗯,”她不太好意思地點了點頭.
“哎呀,妳的手怎麼這麼巧?”我驚嘆.
“我們這裡的女孩都會呀.”
“啊,在哪兒學的?”
“學校裡,或是家裡.”
我奇怪地看了看她,有點不敢相信,她才二十出頭吧.
“這是什麼呀?”我看見一些蠻兇的人面圖.
“這是藏神,共有三百三十個,各自都有各自的故事.”接著我請她給我講了幾個美麗的傳說.
“這個呢?”
“這是我們這裡的文字,叫東巴文.”
原來這裡還在延用象形文字!“妳能說幾句給我聽嗎?”我乞求地看著她.
她剛要說,卻“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看著妳我說不出來.”
我也笑她:“妳還怕羞呢!那你就別看我,讀讀這句木雕上寫的‘白雲山間白鶴飛’吧,可以嗎?”
她便扭扭捏捏地讀了.很好聽,像是雪山上傳來的聲音.在我的稱讚下,她不好意思地笑了,靦腆地.
我們愉快地聊了好一會兒.她耐心地告訴我納西人的生活,學習,我也告訴她我們漢族人的習慣.時間真的不早了,我不得不撿了三件寶貝告辭.她有點不捨地說:“再坐一會兒嘛.”“我也得想再和你聊聊,可是我明天一大早就要去玉龍雪山.下次再來看妳!”
她把我送出了門口.
我懹著的一個是吉祥物白蝙蝠木畫,一個是她讀過那個的象形文木託,另一個也是我最歡的,是個放牧女木雕(它可是有一個動人的故事的!)這個木雕背後寫著“源於自然,高於生活”,我好愛,好愛.

12:00 am

人好累,好累,快快地寫下幾個字吧.

早上6:30起床,飛奔去玉龍雪山,一個字──“美”!納西族的婚姻制度很保守,父母之命不可違.年青男女如果互相愛慕而不能結婚,他們便會去雪山,吃一種美麗的毒草──殉情.浪漫嗎,朋友?

坐纜車下山,天上飄起了雪花,一顆顆地打在我天藍色的羽絨衣上,有星形,六角形,八邊形......我張開雙手,讓它們盡情地在我身上停留.左邊微微的陽光迎著如風的飄雪,好美好美,多希望身邊坐著的是心愛的情人.

在雲坪杉上穿著少數民族的服飾,在黑白河中騎著氂牛拍照,美人,美景,相應相輝.哈哈!

坐了五個小時的車,六七點才到大理.去三塔寺的時候已是人去樓空,就這麼“到此一遊”地照了張相了事.顧名思義,這裡是因三座塔而出名,是唐宋時期建造的.一看便知,中間的塔是唐朝建的,比較豐滿,另外的兩座是宋朝的.因為地震,三座塔雖沒倒,但都不同程度的傾斜了.

四方城是個八卦圖,大理古城則是個棋盤.晚上獨自一人在大理古城的洋人街,西北街走著,有點想哭.古城的建築雖古色古香,可是路邊店舖播的是英文歌,pop歌,賣的是手錶,皮鞋,CD.......好不協調!走在石塊街上,聽著這些,看著那些,人的心很寒.歌是二年前香港流行過的,東西是城市裡的廉價品,這兒追不上新朝流,卻也甘願被“現代化”牽著鼻子走.腳機械化的移動著,心不停地埋怨著.為什麼這麼好的文化,這麼好的歷史,這麼好的地理會被這樣的糟蹋?

大理最多的是白族,他們穿著還是很古樸,也可以說有些髒.頓時明白了些什麼.誰不想華衣美食,生活富裕?他們沒有這些,又怎麼會想到人文?


台長: 銅子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