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6 12:20:16| 人氣19| 回應0 | 下一篇

寂 寞 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的,我寂寞了。

  以前媽媽說我怕寂寞,我還不以為然地反駁說:“你的女兒比誰都健康,特別是性格。"那個時候,我很單純,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的感覺。此時,我雖也簡單依然,可卻不得不明白什么是寂寞了。

  李察說寂寞是因為找不到根。這話並不完全,我們找到了根便不寂寞了嗎?“無敵最是寂寞",說這話的人也有根,也有技藝的追求,為何對手一消失便頹了呢?因為沒有人再能與他分享了。象牙塔裡的人如果不與他人分享成果,就算造詣再深也會因寂寞而感到無奈。高行健曾說,作家的最高境界就是自言自語。我說這個作家也定是寂寞得發狂了,不得不先將自己人格分裂,再與自己分享起人生來。

根和方向很重要,分享也同樣重要。馬友友說:“音樂是與人分享愛。"他是幸福的,他願意分享音樂,也有能力通過各種不同的模式表達那份愛,例如他將探戈、划雪、音樂歷史等融入大提琴,使之相映生輝;他又奏起“絲綢之路"的弦樂,探索音樂古文化;他也經常邀請其他藝術界人士共同創作。即使他的琴藝已是登峰适極,沒人再能在技術上指點他,他仍與其他藝術行業人士溝通合作,拓展音樂的新領域。你認為這樣的人可能寂寞嗎?

如果自己某一方面強了,就去排斥別人,這很幼稚。是的,或許就這一方面的分享是你啟發了別人,可這又有什么呢?你也可能在其他方面受到別人的影響呀?雖然我們說要將力量集中在一點上,心無旁騖,所以我們擇友而交,可是用利益去衡量別人是否值得相處又卻是一種多么愚昧的心態。而且也沒有一樣技能或藝術是可以孤立生存的,如果獨自修行,那它永遠也到不了最高境界。時間的寶貴或是一個聽得過去的借口,可是正如金錢,不使用它的話,它的價值又如何體現呢?

我想我的寂寞就是源於知己難覓吧,心中思緒萬千,卻無法言語, 或者正因如我急切地要搞一個綱站。


台長: 銅子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