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1 16:07:12| 人氣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遊】在地的產業及發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嘿嘿!很嚴肅的話題吧!其實也沒有什麼拉!只是每一篇的文章,都是要藉由每一次的旅遊途中,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分享給大家看,也希望大家可以在留言版上說出自己的看法,互相交流囉!^_^

這個禮拜六因為案子的需要,所以到日月潭走走,在路途上看到魚池鄉公所舉辦的假日市集,好奇寶寶的我,馬上停下腳步慢慢看。

一進入會場吸引我的目光是一攤攤精緻的茶葉罐,但是每一攤都標示的自己是阿薩母紅茶,原來魚池鄉在日據時期就有試種阿薩母紅茶,在當時成為魚池鄉特殊而重要的產業,到了七、八零年代,因為台灣人多喝烏龍茶,所以紅茶就漸漸被淡忘了,但是由於近幾年來,從九二一到文建會文化產業、營建署城鄉新風貌、農委會的一鄉一休閒等等的推動,使得地方居民感受到自己阿薩母紅茶的特殊性,也因此,這幾年來在大大小小假日市集的攤位上,都可以看到各地產業的成果展現。

所以在這個假日市集中,就可以看到各個地區所努力的成果,首先第一個攤位「森林紅茶」,讓我停下腳步的是紅茶的包裝罐,外觀已經突破本土化的烏龍茶方方正正的茶罐,而是小巧精緻的鐵鋁罐,也有設計自有的品牌、LOGO等等,而他在紅茶品質上的努力,包括有機栽培、手工採收、一心二葉等等。它的產品共有兩種一為台茶十八號、二為台茶八號,這是因為不同的樹種而來,口味上也有所差別,而又分為OP及BOP兩種,前者為一心二葉的「葉子」,後者為一心二葉的「心」。

第二個讓我停下腳步的是「和果森林」(果有草字頭,我的輸入法沒辦法),它的特色除了在包裝上跳脫出制式的形式外,還因應不同的產品屬性,給予不同的名稱與包裝氣氛,例如有休閒氣氛的加料茶,它的包裝是粉粉嫩嫩的三角形紙盒,且有六種口味,有玫瑰、水果、薰衣草等等不同口味,而另外價格較高的稻米或茶的蒸餾酒,就是以高高瘦瘦的玻璃瓶為包裝,不過其瓶子的樣式及名稱,都有一點模仿信義酒莊的「長老說話」等一系列的酒。

在以上的兩個案例,我看到的是在地的產業已經開始有所動作,除了自產自銷外,還有包裝上、品牌上、產品上,都有所突破,但是在行銷的宣傳、通路上還有多樣化的產品上,似乎都還有努力的空間。而由於這上面的兩個案例只是在大雁村紅茶產銷班的第六與第七班,兩個產銷班是分開各自獨力生產、販賣,一年的收穫量頂多兩千公斤,在產量上有所限制,而在人力上、資訊上也有所不足。

在與販賣者的聊天過程中(六班是一位負責行銷的葉女士,七班是班長的女婿陳莊主),讓我覺得他們很努力的想走出自己的路,甚至是走向國外市場,但是在這裡,我就回想到紐西蘭的奇異果,他們是所有的農民共同合資成立一間產銷公司,讓公司可將在地農民的農產品販售到全世界,直接受益者就是農民本身,不會受到大盤、中盤、小盤商的層層剝削。

這又回到台灣的狀況,剛剛我有提到,那兩個攤位都是以班為單位,一個班有四至十多人,也就是數量不是很多,這時好奇寶寶就問拉~為何不大家團結起來變成地方上的特有品牌呢?答案一:ㄟ~~呆小孩人多嘴雜阿~答案二:大鍋飯一起吃,難免有人會偷懶嘛!於是,大家就各作各的囉!

好奇寶寶的第三個問題:那政府呢?政府到底作了什麼協助?答案:基本上對茶的品種及種植上,改良場有些許的幫助,但是在品牌及行銷上,這是原本合作社應該扮演的角色,卻沒有實質上的努力。

綜上所述,我想農民已經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了,這也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囉~期待吧!^_^

PS魚池鄉目前已有澀水皇茶、膨鼠、香山、和果森林、森林紅茶等五家品牌。
PS推薦一各網站http://www1.payeasy.com.tw/taiwan/wecare/tea/index.shtml
這也是這文章所附的照片出處

台長: 寶寶
人氣(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