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8 04:21:15| 人氣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解的家務事 (2007/11/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間原野 (攝於 美國華盛頓州)】

今天我和 Thor 去見我們的家庭諮詢師 Fran,談起這個感恩節假期發生的事情。

這個感恩節假期,對我們歐家而言,非常地寒冷。四天的假期,我們全家只一起吃過兩頓飯,其他全分開過。Claire 想買台一千五 (美金) 的手提電腦,我和 Thor 認為小孩子不需要這麼高檔的電腦。她非常不爽,大概認定是我的主意。在全家逛街想買電視時,對於我想要挑選的電視大肆苛刻地批評,把我也惹毛了,當場調頭就走。剩下的假期,我丟下 Thor 和 Claire 在家,自己出門去找朋友過節,或是躲在書房裡不與他們互動。事後 Thor 認為我幹嘛和小孩子這麼計較,我則認為這三年來 Claire 對我無禮的態度只是愈來愈糟,讓我開始懷疑這婚姻對我的意義,也不確定這樣的「虐待」我還能忍受多久。我們問 Fran:對於這些問題,到底還有沒有解?還是只能繼續忍下去?

我一直認為 Claire 的行為需要大人的指正教導。原本 Thor 希望我能協助他分擔教育 Claire 的責任,現在他也認同這不是個好主意。一方面 Claire 根本不會接受我的教導,另一方面他認為我的教育方式太嚴格,不適合美國青少年。我只會讓 Claire 與這個家的距離愈來愈遠,無益反而有害。我說我見過許多非常有教養的美國孩子,全看大人用何種態度來教育他們。不過不分擔這教育 Claire 的責任也好,免得好事輪不到我,壞事一定和我有關。Fran 認為我可分擔「非直接」的教育工作,就是提出我的建議,讓 Thor 來判斷處理。

Thor 認為我一直無法原諒 Claire 對我不友善的行為,我說他這說法並不公平。其實逛街前,我早就預估是這結果。不過就是因為相信 Fran 的建議,上回她說我和 Claire 逛街不好的印象全發生於過去。Claire 長大了個性也可能改變,要我再給她一個機會。就是抱著這一線希望,讓我重新和他們出門去逛街。結果同樣的行徑與場景再度上演,甚至話還講得更苛刻,我這最後的一絲希望都幻滅。我也很氣我自己,不和他們出門,反正再糟也不過如此。就是為了想改善情況,才會一起出門,結果反而更慘,過了個寒心淒慘的感恩節。

Fran 要 Thor 不要對我太嚴苛。我和 Claire 相處只有三年,而且只有假期才在一起,我們之間並沒有深厚的感情。加上我遇到 Claire 時,她已經開始處於難搞的年紀,我和她之間並沒有甜蜜的回憶來分享。Fran 舉她的自己的例子,現在她那領養的女兒也正值非常難搞的年紀,也常出言不遜。但她只要想起女兒小時候那天真可愛的臉龐,對她說「Mommy, I love you. (媽咪, 我愛你)」,也就不會再生氣了。我和 Claire 沒有這段甜美的過去。要我現在愛她就要像愛親女兒般,也實在強人所難。

另外,Fran 要我也得學習不要在乎 Claire 那些無禮的言行,說我「一生氣調頭就走」的做法並不成熟。Fran 說這種年紀的孩子常常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若有情緒上的反應,不但不會阻止她這種行為,反而會趁了她的意,間接"鼓勵"她繼續做下去。唯有不理會也不反應,當她覺得無聊了,也不會再用這種方法來氣我。Fran 要我繼續參與全家的活動,但不要對 Claire 的言行有情緒反應,才不會讓 Thor 為難。她知道這並不容易,但要我努力試試看。我點點頭。

Fran 要 Thor 不要對 Claire 的舉止過度反應。這年紀的孩子本來就喜歡與同伴們在一起,也已經不太願意與父母活動。Fran 要 Thor 能放輕鬆,接受 Claire 的成長,改變他對她的態度,反而容易讓她向他靠近。

離開 Fran 的辦公室後,我和 Thor 都稍微放鬆。我們不確定專家的建議是否有用,但總是有地方需要我們改進。就繼續試下去吧!有試才會有希望。不是嗎?

台長: O太太
人氣(4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酸甜苦辣繼母經 |
此分類下一篇:人比人, 也不差! (2007/12/1)
此分類上一篇:也算感恩 (2007/1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