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5 18:26:52|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辰八字決定幸福? (2005/8/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之旅系列照片 – Burney Falls (攝於 美國 California 州)】

今天接到好友 Irene 的電話,聊起她家最近發生的事。原來 Irene 的弟弟想結婚,女方父母要求他們家先提供全家人的生辰八字,說要先合過後,再來談婚事。Irene 認為對方要合八字,合他弟的就好,幹嘛要全家人的資料,弄得這麼麻煩,沒有誠意?不過她媽勸她和她妹妹說,既然自己的弟弟那麼想結婚,也和對方交往了這些年,就當是幫弟弟一個忙。念在姊弟情的份上,Irene 也就同意了。不過心裡還是覺得很奇怪,不是很舒服。

這讓我想起我的另一位朋友 Zoe 多年前也是想結婚,她的情況是男友家人要求她們家提供全家人的生辰八字,她爸不肯,覺得對方存心刁難。沒想到這門婚事竟在雙方父母不肯讓步下鬧僵告吹了,白費 Zoe 與對方多年的情份,讓她至今仍怨恨不已。

聽到 Irene 提起這件事,讓我不禁懷疑「生辰八字難道就能決定未來的幸福嗎?」中國人一向迷信,講究風水喜歡算命,若是為了趨吉避凶,倒也無可厚非。可是為了生辰八字而拆算一對佳偶,難道真又值得?我一直認為命運要靠自己的創造的呢!多少"八字極合"的"佳偶",還不是天天吵架過日子,最後變成"冤家"?

既然有人喜歡算八字,當然也有應對之道。我聽說坊間有如此做法,若是八字不夠"漂亮"的人,可找算命師提供另一組"富貴"生辰八字,讓對方家人拿去合。主要目的也就是為了能合個"好結果",讓大家都心安,也算是做好事一樁,所以做個"小弊"又何妨?如果真是如此,其實合出來的八字也非當事人本身的生辰,那麼八字合不合又如何呢?上一輩又何必一定要要求對方一定要拿出全家的生辰八字合過後,才肯答應婚事呢?幸福與否,後天的努力絕對比先天的命定還重要。與其期望對方有個好八字,倒不如看對方的個性實不實在,是否對家庭負責有擔當,懂得體諒他人,有善良的心地,這些都比"好八字"來得更重要。

還好我家不時興算八字這一套。我媽認為只要小倆口心中有愛、真心為自己的家打拼,八字好不好,也就沒這麼要緊了。最重要的是幸福與未來要靠我們自己去打造。與其迷信這些說法,何不讓我們這些年輕人為自己的未來負責,與我們的另一伴,共同去創造我們的幸福呢?像我,不用去合八字,也知道我的幸福在那裡…

台長: O太太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