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7 05:02:53| 人氣72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I Say N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決定say no以後,我想了很多。

藝術有沒有價?當然有,不然怎麼編列預算;藝術有沒有價?當然沒有,不然時間和心力和創意為什麼都不能報帳?

被剝削過而嚎叫痛哭過的人是不是懂得不剝削別人?答案是No。

是不是一開始姿態太軟,反而讓人不懂得尊重你?你的"體諒"其實間接鼓勵了對方的自私基因發酵膨脹。

一個敢要的人,一口氣要十顆蘋果,分蘋果的人萬分為難,說只能給九顆。敢要的人說好吧,九顆半。成交,賓主盡歡。

一個不會要的人,說我只要六顆蘋果就可以飽,分蘋果的人同樣萬分為難,說只能給五顆。不會要的人說不行,五顆我真的會餓死。不成交,各自悻悻。

舉國上下都以這要蘋果的故事為圭臬。梅地擠公爵問畫家答文喜,你要多少?畫家答文喜說我要兩萬銀,梅地擠公爵只給一萬銀,他認定答文喜是個那種敢要的人。答文喜為了想畫,他收下梅地擠公爵的一萬銀,向好友米開壤借五千銀,自墊五千銀,最後完成價值兩萬銀的畫。梅地擠公爵為此得意洋洋,認為這是他懂得為藝術訂價的證明。

畫家答文喜負債五千銀後,變成一個貧窮的人。他跟顏料商進了五百銀的貨,希望顏料商只收他兩百五,因為他已經沒錢了。顏料商怕顏料賣不出去或同情答文喜,還是把顏料賣給他,只是摻了水。答文喜因此得意洋洋,認為這是他的幹練幫他省了錢。

顏料商拿了兩百五銀,憤憤想天下人都欺負他,他去工廠挑了一百銀的貨,丟下二十塊錢,大聲說我就只有這麼多錢,你還想怎麼樣?工廠廠長收下二十塊,向顏料商要回一半的貨,因為他只能賠三十,顏料商更生氣了:我的店擺不滿商品怎麼辦?你們大家都死要錢。

舉國上下充滿敢要的人,有的是真的敢要,有的其實是被逼的,但他們通通被認定是敢要的人,也認定別人都是敢要的人。

畫家答文喜學會跟梅地擠公爵灌水報價。後來他的開價總會先提高兩倍到三倍,然後餽贈一張明信片。顏料商也會開始把售價提高,再打個八折。舉國所有人都覺得自己占到便宜,同時又感到被剝削而憤怒,這種複雜的感覺很難解釋。總之,他們花很多時間討價還價、查對方的帳、替自己找藉口。

舉國的人未必都很貧窮,但是心態很貧賤。

我說不要是因為我不想變成舉國貧窮系統中的一份子。

台長: 酷月
人氣(72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薛西
這讓我想到今早在看dvd
陳可辛監製的三更2
最後一段韓國的

一個臨時演員劫搶一個導演的家
將導演與他的鋼琴家妻子分綁兩處
然後玩起問答遊戲
答不對或不答就喊cut
將妻子的手指一根根砍下

那導演仁慈有錢有名
一切都很好
卻被臨時演員逼著掏出自己的黑暗之心
這部短片還有一些細節精妙之處
如果你不怕恐怖片可以去找來看

沒甚麼來由的聯想在一起
請見諒啊
2007-10-17 15:36:33
版主回應
嗯謝謝你的回應
可我確實也回答不出甚麼
請見諒
2007-10-29 11:56:30
依馬媽
真的是敢要的小孩有糖吃
太乖、太聽話的反而蝦咪巄無

小孩還是不要教的太乖才好
2007-10-31 09:51: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