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27 00:30:34| 人氣1,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極短篇小說】因果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可以不要再拿因果論來安慰我嗎?」張老師還沒來得及向他解釋,他已經甩頭負氣離開輔導室了。

 

在那個「張老師」心理諮詢盛行的年代,恰巧國中輔導室內的兩名老師,其中一位女老師也是姓張,於是,每次他又因為家庭因素前往輔導室求助時,總是指名找張老師。

 

張老師,個子跟他差不多高,年約三十出頭,未婚,似乎對佛法有所研究,每次他心情不好去輔導室找她,她總是搬出一堆佛法理論來開導他。而他,總是不服氣的反駁:「就算我們母子三人前世欠他的好了,但是前世關我屁事!我對前世完全沒有記憶,憑什麼上輩子欠他的,要我們今生來償還?」

 

「每棵樹、每個種子,從發芽、成長、開花、結果的時間,都不一樣。」張老師耐心的向他解釋:「也許有些因所造成的果,在這一世就會顯現,俗稱現世報,但有些果卻會留到下一世

 

他依然還是忿忿不平的回:「這一點都不公平!什麼因果論,都是騙人的。」

 

直到國中畢業之前,他還是會去輔導室找張老師,只是,張老師明白他的個性,不再勉強用佛法開導他。畢業時,張老師送了他一本聖嚴法師的著作:「正信的佛教」,這是他的第一本佛書。

 

*

 

他到安養院看父親,父親沒關心他吃過飯了沒有?沒關心他的工作如何?沒關心他的小孩最近好嗎?父親只關心股票怎麼了、都賣了嗎?

 

他回答:「對,都賣了,證券行知道你的情況後,打電話來跟我說,你的股票大概成本多少,目前市值多少,建議賣出,我就全賣了。」

 

父親問:「那錢呢?要給我啊!」

 

他聽到這一句話,滿腔的怒火衝上來,不管這裡是安養院、不管這裡還有其他人在場,直接開罵:「錢?你哪來的錢?這二三十年來,你有賺過一毛錢嗎?這個家都是靠我們母子三個人在賺錢,你負過什麼責任,現在憑什麼跟我要錢?你以為開刀住院不用錢嗎?你以為安養院也不用錢嗎?」

 

父親也火大了,躺在病床上回罵:「你現在是怎樣?要打架嗎?」

 

他嗆說:「你來啊!有本事你就過來打我啊!小時候我們無法反抗,長大後,我早就想替母親揍你了

 

父親想要起身下床過去打他,可是卻連這點都辦不到。

 

妻子連忙攔住他,安養院的看護安撫父親,要父親躺好別動怒。他離去之前,不忘對父親嗆聲:「我以後不會再來看你。」

 

*

 

母親趁他帶著一家大小回去的時候,私下拉他到廚房勸說:「他不管再怎麼樣,終究是你父親,你就是得扶養他,我們都無法遺棄他。」

 

「我知道啊!」他無奈的回:「還不是那句話:我們上輩子欠他的。」

 

「既然知道,更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高興也是要養,不高興也是要養,何不讓自己快樂一點?」

 

「媽,為什麼你能看得這麼開?」

 

「我不看開,行嗎?不然我這輩子怎麼撐過來的?」

 

「我討厭『上輩子欠他的』這種說法,上輩子關我們什麼事?為什麼今生卻是我們在受苦?」

 

「既然這樣,我們更應該把這輩子該做的事情做好,把該負的責任負責到底,把我們跟他之間的緣,不論是善緣、還是惡緣,都做一個了斷,彼此互不相欠。」母親眼裡閃爍著智慧繼續說:「如果沒有下輩子,我們把這一世活好;如果還有下輩子,我們不會再遇見他,這樣不是更好嗎?」

 

「媽,如果還有下一世,換妳來當我的小孩,換我來好好疼妳

 

夜裡,他拿出那本塵封已久的「正信的佛教」,從頭開始認真讀。

 

 

初稿:2017.2.26

 

 

台長: 陳雪琍
人氣(1,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極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極短篇小說】狼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極短篇小說】婚前症候群(舊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