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主義者與同性戀者在德國抗議卡達世界盃。(路透)
人道主義者與同性戀者在德國抗議卡達世界盃。(路透)

卡達世界盃20日隆重開幕,同日的另一頭也有人舉辦無聲抗議行動。德國藝術家特利普(Volker-Johannes Trieb)在遙遠的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體育場點燃了兩萬支蠟燭,擺出6500顆填滿砂土的足球,為那些被卡達政府奴役致死的血汗移工默哀。卡達政府否認指控,但是他們遭西方媒體砲轟的移工人權問題一直沒有停過。

富裕的卡達人口不滿300萬,全國95%勞力來自移工,制度的保護讓雇主的權力非常大,造成揮之不去的壓榨血汗問題。

特利普和德國人道團體AWO聯合聲明:「人權是不可妥協的,移工的生命比任何利潤都重要。透過我們的行動,我們要喚起足球世界的良知,提醒大家為了舉辦世界盃所付出的殘酷代價,主辦權絕對不能交給這種漠視基本人權的國家。」特利普今年稍早搬出6500顆洩了氣的足球,號召大家抵制卡達世界盃。

< async src="https://platform.twitter.com/widgets.js" charset="utf-8" type="a9fb9520a417aaf46ccdc7e0-text/javascript">

抗議行動現場也有LGBTQ+族群默默舉著彩虹旗,抗議卡達政府對於同性戀的保守律法。德國球迷酷愛世界盃和啤酒,即使賽場裡面被下令禁酒,今年德國球迷購票量仍高居世界第10。

卡達的人權紀錄不全是黑點,卡達王室資助的《半島電視台》提供西方媒體之外對時事的另一種解讀,並且長年關注種族平權議題,包括足球場上對非裔選手的歧視。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世足》輸日本震驚全世界 德國傳奇「小豬」直接點名2戰犯
世足》西班牙7球痛宰哥國 創隊史世界盃最大勝分紀錄
世足》亞洲國家逞威冷門頻傳 台灣運彩3天大賣9.7億元
#卡達 #抗議 #世足 #人權 #同性戀